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2023

02/20

10:29

来源:

卫健委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及自治区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明确新发展阶段爱国卫生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方法、管理措施和各方责任,促进爱国卫生工作落实,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拉政办〔2022〕1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我市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爱国卫生宣传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高,并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国务院、西藏自治区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进健康拉萨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创新工作方式,提高社会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手段。

立足爱国卫生工作实际,我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国务院及自治区政府决策部署,出台《实施意见》,对全市“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强调要推动爱国卫生工作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爱国卫生运动整体联动新格局。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组织保障4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规定了新发展阶段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指导思想,确定要通过落实党政组织领导、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广泛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依法治理、科学指导的原则,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着力治理影响群众健康的危险因素,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拉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实现健康拉萨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部分:总体目标。主要明确了通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改善,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广泛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整体效能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2.9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7.5%,自治区卫生县城实现全覆盖,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持续巩固,全面实施健康拉萨行动,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包括4大点、16项重点任务)。主要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主要包括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加强大气、固体废物、污水、土壤治理、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实施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加强病媒生物防制5项重点任务。二是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着力培养文明健康习惯、倡导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方式、深化绿色环保生活理念、促进群众心理健康4项重点任务。三是积极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创新推进健康拉萨各项任务落实。主要包括全面推进卫生城镇创建、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实施健康细胞建设工程、持续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5项重点任务。四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主要包括加强法治化保障、强化社会动员2项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组织保障。主要规定了爱国卫生运动的3项推进措施,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积极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不断促进全市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陈灏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