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2022

11/15

15:50

来源:

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关于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的公告

相关链接:

驻市各单位、全体市民、广大游客:

自8月7日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现整个疫情防控已进入收尾阶段。成果来之不易,需倍加珍惜。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核心要义。现就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公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的管控责任,将防控责任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各责任人。加强组织领导,组建高效有序的防控指挥工作体系,组织制定属地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的应急机制,建立平急转换机制;开展培训和演练,做好人员设施设备和物资保障;科学研判疫情形势,采取适合本地实际的疫情防控策略;建立督导检查机制、追查问责机制,督促县(区)、功能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小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优化基层网格精细化管理,做到防控工作不留死角,防控措施不留空白,确保每一名风险人员排查检测、健康监测和隔离措施及时、规范、有序、到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严格落实各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

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管业务必须管疫情防控、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疫情防控”要求,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和指导责任,按照国家防控技术指南和区市规定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学校医院、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文化娱乐场所、交通运输、快递物流、养老和托幼社会福利机构及市场监管、保供稳价、物资保障、城市运转、安全生产等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时动态监管和巡查检查。结合实际制定完善适合本行业特点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技术指南,并定期评估研判、定期组织培训、定期组织演练、定期梳理问题清单,及时督促整改。监督落实行业内重点场所、重点机构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动态管理藏易通健康码行业内重点人员,确保重点人员排查上报和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三、严格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谁管理谁负责”原则,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适量储备防疫物资,明确一处隔离场所;建好本单位核酸采样队伍,规范采样、送样;建立与辖区属地沟通协作机制,入拉离拉及时报备,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报告社区,共同按相关流程规范处置;建好“五本台账”,及时摸清本单位人员动态底数,做到全部见底、一个不漏;严格落实本单位各类人员和场所的出入管理,落实口罩必戴、场所码必扫、健康码必验、体温必测、场所必消、突发必处的防疫要求。原则上不举办各种形式的聚集性大型活动。定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切实提升疫情处置能力。

四、严格落实个人自我管理责任

任何个人都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既为个人负责,也为家庭负责,更为社会负责,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咳嗽和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用公筷公勺等良好个人健康卫生习惯。履行好疫情防控义务,积极协助、主动配合、坚决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按照规定主动报告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合理安排出行,近期无十分必要不出境和不前往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拉时,境外和5天内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居住地村(社区)主动报备,报告健康状况,并配合落实好防控措施;所有返拉人员在藏易通提前报备,如实填写信息,并严格落实好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公共场所主动接受测温,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核酸报告查验,依法接受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以及隔离治疗、健康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发现个人藏易通健康码出现异常,及时主动向社区或所在单位报告,如出现咽痛、干咳、发热等不适症状,必须立即到规范的发热门诊就诊。

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