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2023

05/10

09:07

来源:

市发改委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我市“作风建设年”“投资落实年”安排部署,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持续净化建设工程市场环境,针对当前我市建设工程市场存在的项目论证不充分、规划不接地、设计不充分、造价混乱、评审走过场、审批不并联、招投标管理不规范、主体责任缺失、调度不交圈、决算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市发展改革委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拉萨市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经征求各县区、各市直部门、各有关专家及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

《若干措施》从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持续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进一步强化项目实施管理、加大项目事中事后监督四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措施。

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提出建立完善“三库五机制”,保障项目的资源池,完善政策工具,强化制度保障。即完善拉萨市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完善投资决策工程咨询机构库,组建拉萨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专家库;完善项目决策会议制度;制定容缺审批+承诺制工作细则;制定评标评审专家违规行为认定标准和招标代理机构市场清退机制;建立健全重点项目调度机制;建立完善评估督导机制。

在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方面,从事前、事中、事后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一是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设计单位管理,规范咨询评估工作,持续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完善招投标监管体系。二是进一步强化项目实施管理,遏制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严禁拖欠工程款和建筑工人工资工酬,严格执行项目概算管理,强化工程质量保障。三是加大重大项目咨询、设计、施工、重要设备材料采购、监理等招标过程、实施质量和效果的全过程监督。

在防范风险和遏制腐败方面,明确考核、问责、纪检监察并举,从关键人、关键环节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有效预防腐败。提出将推动项目落地情况列入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将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招标公告、招标文件等关键事项严格履行本部门“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对以任何形式干预、操纵一切招投标活动的违反纪律行为一经查实的,纪检监察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对重点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实行年度考核,对应开未开、应竣未竣、开而未动和推进不力的项目单位进行通报。

在统筹力量抓落实方面,形成以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经信局、市林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市人社局、市行审局、市委作风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分工负责,各区县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要求各部门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若干措施》提出的具体措施及分工安排,对本部门本行业的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责任编辑:陈灏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