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23

12/20

11:24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援藏教师董诗文:从淮海之都到雪域高原 搭建民族团结的桥梁

相关链接:

图为董诗文在活动室里陪孩子们玩游戏。拉萨融媒记者余洋洋摄

2021年,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董诗文通过“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来到拉萨,任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园长。两年时间里,董诗文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用无悔初心书写了一名幼教人的执着追求,用满腔挚爱为幼儿园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成为孩子们的“园长爸爸”。

在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董诗文正在活动室里陪孩子们玩游戏,他一会儿回应着这个孩子的问题,一会儿去帮助另一个孩子,忙得不亦乐乎。对于董诗文来说,工作之余,能与孩子们近距离相处,看着他们可爱的笑脸,听着他们稚嫩的话语无疑是最幸福的时刻,也是他每天工作的最大动力。

援藏工作的开展,本身就是最有力的民族团结。在日常工作中,董诗文非常注重幼儿的民族团结教育,也更加注重教育方法。“我们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利用游戏、儿歌、民族服饰等很直观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民族团结,潜移默化中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意识深深扎根在孩子们心中。”董诗文说。

正是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视,董诗文被授予“2022年全区教育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模范个人”荣誉称号。董诗文对民族团结的贡献还体现在他对教师团队的培训和引导上,他深知教师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引导者。因此,他定期组织教师培训,提高他们在多元文化教育方面的能力和意识。通过这种方式,教师们不仅可以更好地理解并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也能将这些理念融入日常教学中,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

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教师刘伊玲说:“经过两年的相处,我觉得董园对待每一位教师都是公平公正的,工作也非常仔细,而且很负责任,对每个孩子都充满关爱。”

在董诗文看来,幼儿园的和谐不仅在于要为孩子们付出爱和温暖,也要关注教师的健康成长,为此,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关心每一名教师,尽力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与老师们打成一片,愉快相处,努力把幼儿园打造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初到拉萨,“我能为幼儿园做些什么,两年后又能留下什么”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董诗文的脑海里。两年时间里,董诗文用实际行动回答着这个问题。他先后向后方单位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苏南京图书馆争取捐赠图书共计14000余册;争取援藏资金370余万元用于校园基础设施改造,丰富幼儿活动场所,着力打造既有江苏气息又有西藏特色的现代化幼儿园。

不忘来路,方得始终。董诗文说,教育是一种情怀、信仰,更是一种使命、担当。对于自己而言,每一次前行就像一场接力赛,每一个赛段都有不一样的风景和故事,在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的这两年将成为他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援藏教师要起到一个桥梁纽带作用,不仅要通过实际行动提升学校的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起到传帮带作用,把江苏先进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理念带到这边。援藏快结束了,我以后有机会还想再来西藏,再来拉萨,再和老师们在一起,和孩子们在一起。”董诗文说。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