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23

07/31

12:09

来源:

江苏援藏微信公众号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跨越4000多公里的浓浓民族情——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暑期宣讲别开生面

相关链接: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创办于1997年7月,是华东地区最早的一所西藏完全中学……”在拉萨市实验小学教育城分校,一场特别的暑期宣讲正在进行。宣讲中,来自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4名学生围绕“优化环境、浸润心灵”“五育并举、协同发展”“教学改革、提质增效”“师资培养、共同成长”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

暑期宣讲是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重要措施之一,包括学生宣讲和老师宣讲两大部分,宣讲内容包括学校发展情况、学生在区外上学的感受、学校各类特色活动等。每年暑假,由老师和学生组成的学校宣讲小分队来到西藏,通过宣讲的方式拓展对口援藏的深度和广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教务处主任陈万清说:“我们学校的任何措施都是对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的具体落实,学生感受到学校教育的方式就是对国家政策的一种理解、认知,孩子们在真正体验到国家的民族政策的同时,把自己的体验向其他同伴宣讲,也是他们理解了国家的民族政策以后所产生的积极效应,自己也成为民族团结宣讲员。”

除了暑期宣讲,在藏期间,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老师们还进行家访,通过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暑假在家情况,征求家长的意见建议,促进学校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

在热木其兴农住宅小区旦增白珍家里,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老师们正在家访。一杯杯酥油茶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旦增白珍是刚从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毕业的学生,她的妹妹也在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学习。大家坐在一起,聊姐妹俩的学习,聊与“南通爸妈”的相处,打通了家校与家长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旦增白珍说:“通过学校的结对活动,我们有了跟自己同龄的南通小伙伴,有了能够帮助自己的家人,感觉非常温暖。我们越来越像一家人,藏族和汉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份子,都是骨肉亲情。”

旦增白珍的父亲多布杰说:“南通人民非常热情,假期准备去接小孩的时候,孩子的‘南通爸妈’主动联系我们,两个家庭一起聊家常,那种氛围特别好。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大门口挂着一块牌子:‘你在长江首,我在长江尾 ,我们共饮 一江水’,短短三句话,融入了民族大团结的深厚内涵。”

“我在南通有个家”是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开展的特色德育系列实践活动之一。1997年,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正式创办。作为华东地区最早的一所教育援藏的完全中学,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大胆革新,推出了多项特色德育实践活动。在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几乎每个普通班学生都会主动和西藏班学生结对,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通过“生生结对”,南通、西藏两地孩子收获了铭刻一生的友谊,悄然间实现了汉藏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了学生们的民族认同感、国家认同感。

陈万清说:“从‘我在南通有个家’到‘我在家乡传递爱’,再到‘我为国家尽份责’,通过多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切感受到这种做法对民族之间团结融合的意义是非常明显的,西藏和南通家庭的交流、交融不仅增加了感情,这种交往的延续,可以从一个家庭扩展到一个家族,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这也是我们的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