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22

06/23

09:38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江苏援藏干部、市商务局副局长程哲:商务援藏结硕果一片赤诚献雪域

相关链接:

程哲,第九批江苏省商务厅援藏干部,拉萨市商务局副局长。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处理3年援藏期的最后几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最近火爆朋友圈的“西藏味道”美食街的招商工作。

开展西藏历史上首次消费券、汽车促销补贴发放,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夜间经济、标准化农贸市场改造、美食街建设、家政诚信体系建设等多项工作,商务局援藏干部程哲把江苏省商贸流通领域的金点子带到拉萨,让商务援藏开花结果。

抓好援藏着力点积极培育拉萨大型商业流通主体

2019年7月,带着满腔的热血和干事激情,进藏不久后,程哲就开始了全面调研,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来到拉萨后,程哲在和同事的调研中发现,拉萨的商业流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大型商业流通主体相对比较少,经过研究,大家把后期的重点工作放在了培育拉萨大型商业流通主体上来。

为解决这个问题,程哲一方面和同事全力推动引入内地品牌流通企业、餐饮企业,加快吸引区外品牌首店落户拉萨;另一方面,通过发展夜间经济,培育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支持拉萨本地商业主体发展壮大。

经过几年培育,拉萨出现了万达、藏游坛城等一批商业综合体,永辉超市等品牌流通企业越来越多,“西藏味道”美食街的建设工作也已经启动。

倾心为民办实事推动我市家政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

调研中,程哲还发现拉萨市家政互联网市场几乎空白。程哲与同事启动了拉萨市家政服务业诚信体系项目建设工作,组织5家本地家政龙头企业录入家政人员诚信信息2000多个,培训农牧民450多人,并推动建成家政诚信门店。在此过程中还注重积极引导家政企业做好家政扶贫工作,推动农牧民群众通过家政就业,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依托江苏省商务厅的支持,程哲在拉萨组织了“苏拉”家政结对帮扶对接会,积极推动苏拉两地在政府、协会、企业三个层面建立了对接合作机制,苏拉两地的家政企业当场签订了合作协议。为进一步培育拉萨的家政职业经理人,程哲又推动在南京举办了家政培训班,组织拉萨市政府部门和企业的14名业务负责人参加培训。

西藏惠美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说:“诚信平台的建设主要是推进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技术化、诚信化,这对家政企业、家政从业人员、消费者都有帮助。”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动西藏首次电子消费券补贴发放活动

2020年,新冠疫情给国内的商贸流通业带来巨大冲击,程哲根据区市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借鉴江苏经验,推动了3000万元线上消费券的发放,帮助商贸企业复产复工,促进消费市场回暖。依托互联网技术在商贸领域大规模发放消费券在西藏历史上是首次,为西藏用现代化手段开展促销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21年,程哲又牵头推动了汽车消费补贴发放活动,用3000万元补贴资金撬动了近5亿元的购车额,这次活动的成功经验也被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在全区推广。2021年末,程哲再次牵头推进“冬日嗨购·惠暖拉萨”系列促消费活动,组织实施750万元电商消费券发放活动、1515万元商超餐饮消费券发放活动,活动再一次取得成功。

在拉萨期间,程哲推进过农贸市场开展标准化改造试点、农产品产销对接、夜间经济、电商进农村示范县管理等多项工作。在领导眼中,他的三年“很饱满”;在同事们眼中,“工作狂”三个字更能形容他,但更多的是被他“慢下来更快”的理念感染,在庞杂的事务中找到逻辑,在繁重的工作中收获成长。

市商务局综合科负责人吴海宇说:“从今年三月份开始,科室进行了调整,我来到了综合科。程哲局长给了我一些思路和引导,作为新手这些对我来说是受益匪浅的。更重要的是,综合科工作千头万绪,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工作环境氛围,程哲局长也教会了我怎么做到稳而有序地推动工作。”

三年援藏行,一生拉萨情。即使来到高原后患上了高血压,常感头晕,但程哲也不放松工作。对他来说,这三年,增添了人生的厚度,涵养了家国情怀,是他铭记一生的三年。从此,在距离南京千万里的地方,他多了一个称为第二故乡的地方,多了一份难以割舍的牵挂。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南京,来到外地工作,在拉萨工作了三年,这段时间虽然是离开了家,但是我感觉离家虽然远了,但是离国却更近了。在这边工作也拓宽了我的视野,磨炼了我自己。在拉萨的援藏经历,对我个人来说是一次历练,是一生的财富。”程哲说。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