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22

06/22

10:02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江苏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张勇:跨越千山万水只为这方净土

相关链接:

巍巍群山、朵朵白云、遍地牛羊、淳朴笑脸,这是广大游客对于西藏美好的印象。然而,这一切对于远离家乡亲人、一待就是三年的援藏干部们来说,却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感悟:高寒、缺氧、工作之余的孤独与思念……

张勇,三年前经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派遣,作为江苏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在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把拉萨当做第二故乡,用心用情在雪域高原书写着无悔的援藏人生。

远离家乡无悔选择

2019年,张勇瞒着家人,报名参加了江苏省第九批援藏干部的选拔。专业条件、身体素质、业务能力等因素成了硬性要求,张勇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如愿入选。高兴之余,张勇愁的是如何开口向家人说明援藏之事。小时候,母亲都是第一个支持他决定的人。果不其然,说服了母亲,父亲、爱人和女儿也一个个迎刃而解。

三年,一千多个日夜。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张勇的爱人也在江苏环保系统工作,平时工作也没有一个准点,照顾正处于青春期女儿的重任不得不落到年迈的父母肩上。

援藏的日子到了,张勇背起行囊,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对于父母,他心存愧疚,把自己拉扯大不说,还得照顾自己的女儿;对于爱人,他心存感激,有苦从来不说,总是默默地在背后付出;对于女儿,他心存亏欠,缺失了父亲坚实背膀的依靠。张勇无数次默念着,但从未诉之他人。

随着援藏届满的临近,今年四月发生的一件事情,让张勇想起来都后怕。父亲突然患上脑梗,处于半昏迷状态。由于全国疫情防控的需要,父母所在的城市人员都不能跨区域流动,医院救护车处于超负荷状态,不能及时赶去。处于临近城市的妹妹和妻子也都不能赶往照顾,身边只有母亲和在校就学的女儿。家人在外地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爱莫能助。最后邻居得知情况后,及时将父亲送往医院,才得以转危为安。张勇每次提及此事,都不免自责,总是以“自古都是忠孝两难全”的理由来宽慰自己。

倾力援藏贡献才智

在任职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后,局党组考虑到张勇文字功底扎实和精通环评工作的实际,让其分管局办公室和环评科,联系墨竹工卡县、达孜区生态环境分局。三年的援藏生涯,张勇把援藏工作作为提升自我的磨刀石、干事创业的大舞台,无私地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深入一线摸清环保情况。在多方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张勇认为,拉萨生态环境最大的隐患是矿山开发带来的环境污染。在上任不到20天的时间里,他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对全市重点矿企进行了实地调研,最终形成《拉萨市尾矿库环境安全状况调研报告》等多篇调研材料,向市政府提交“整治禁燃区使用和销售高污染燃料”等工作建议。定期调度推进拉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推动改革措施落地生效。他还积极做好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把先进的环保经验引进来。张勇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动江苏环保先进经验落地拉萨,积极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健全完善源头预防的环境监管体系。他牵头制定了拉萨市生态环境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年度工作方案》,安排工作人员到“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公,所有事项“一个窗口办理”,积极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等主要办事事项全程网办。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取消权力事项9项,将11类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下放至县(区)分局。制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审批程序规定》,明确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办事时限压缩至国家法定时限的40%。成立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委员会,重大项目、敏感项目集体研究。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490个,政务服务工作多次得到市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服务复工复产成效明显。疫情期间,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张勇制定拉萨市生态环境局《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及时发布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对部分项目实行豁免管理或“告知承诺制”审批,助推项目尽快投产。制定《局领导服务县(区)工作方案》,确保了每年年初所有局领导主动到县(区)上门服务,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在2020年,全市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数量同比增长35.6%,实现疫情期间逆势增长。

构建“三线一单”和“排污许可”环境监管体系。张勇积极争取财政资金505万元编制市级“三线一单”。通过科学编制,2021年底市政府印发《拉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意见》,确保了环保相关工作规范运行。为完成生态环境部“2020年底全面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要求,张勇和分管科室同志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恰逢疫情等困难,及时制定发布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和办理程序。

用心用情以心换心

在达孜工业园区,西藏晨阳涂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文明一提到张勇,就不停地说着感激的话。薛文明的企业是达孜工业园区2004年引进的涂料生产企业,因为涉及到环保问题,被作为环保部门重点监管对象,每季度都必须上报环评数据。一旦污染数据超标,就得停产整改。

后来,张勇通过实地调研后发现,该企业不涉及化工原料反应的生产,不产生危害空气的有害物质,企业生产只是物理原料的配比混合搅拌过程,不应纳入重点监管的企业范畴。张勇考虑到企业的难处,为了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支出,支持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在藏发展,他积极推动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将该企业从重点监管对象纳入到简化管理名录,省去了企业不少“麻烦事”。张勇这种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薛文明的高度赞扬。

张勇分管局维稳工作,还主动前往单位驻村点,与驻村队员同吃同住同劳动,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解决矛盾纠纷,帮助农牧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每季度上门看望结对帮扶的3户群众。最让张勇感到欣慰的是,他结对帮扶的其中1户困难群众,有两个孩子都已大学毕业,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三年援藏人,一生援藏情。三年来,拉萨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第一个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命名,曲水县、堆龙德庆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达东村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张勇的辛勤付出,而援藏期间三年“考核优秀”“江苏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个人”等一系列个人荣誉,也是对他的最大肯定和褒奖。

张勇告诉记者:“三年的援藏工作即将结束,这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他会一直关心关注这片高天厚土的发展变迁,祝福雪域高原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