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成果

2022

08/01

09:52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同心耕耘结硕果京拉情深绘新篇——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综述

相关链接:

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团队2019年7月进藏以来,以首要责任、首善标准、首都优势,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援建,确定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办成事”的新阶段援藏工作理念,以“过好五关”为统领,提出并深入实施北京援藏“五大工程”。三年来,北京援藏累计投入资金13.44亿元,实施各类援藏项目210个。围绕智力支援、产业促进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支援五大领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为助力拉萨市脱贫攻坚收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走出符合拉萨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发挥了重要作用。

帮扶工作显成效激发拉萨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新时代的援藏工作,不仅仅是人力、财力的援助,是全方位的援助,是“输血”变“造血”的援助。

三年来,北京援藏进一步深化智力援助,精准对接拉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师带徒”等方式,组织赴京集中培训、岗位锻炼和有短期援藏等途径,培训党政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乡村振兴人才及各类人员,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三年累计引进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1044名,推广新业务新技术46项。协调内地专家学者进藏授课95人次,指导培训本地干部人才1100余人次。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55场次,培训本地干部人才1600余人次,组织受援地1090人次到区外培训学习、挂职锻炼。

城关净土乳业拿到西藏自治区第一块国家级标识——“学生奶标”;尼木生猪养殖产业、当雄牦牛产业做大做强;北京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拉萨设立分会场,助力高原数字经济深入发展;引导社会力量投资1.5亿打造“京藏产业园”,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内地企业6家,在拉萨投资累计2.53亿元;京拉两地人社部门签订《对口支援拉萨人社工作协议书》,累计举办各类就业招聘活动10场(次),帮助923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实现区外就业……三年来,北京援藏进一步推动产业支援就业,不断激发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北京援藏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美丽乡村·幸福家园”样板,切实提升民生福祉。依托“组团式”医疗,开展医疗卫生升级行动,促进拉萨市人民医院走向“强三甲”,推动尼木、当雄县人民医院“创二甲”。开展基层组织振兴行动,实施一批基层组织政权建设项目,提高基层综合治理能力。三年来,北京援藏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拉萨民生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拉萨北京青年团结计划、京拉企业交往交流结对帮扶等项目,对“藏热村汉族古墓地”进行修缮,挖掘整理内地与西藏民族团结交往交流历史资料等,北京援藏进一步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年来,举办各类交往交流交融活动68场次,推动双方县区、乡镇、企业、村居等结成对子44对,双方参与人员300余人次。

北京援藏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契机,重点实施拉萨北京心连心艺术周活动、“首都艺术家拉萨行”、《高原天籁·魅力拉萨》西藏民族艺术院团晋京展演、原创游牧文化剧《天湖·四季牧歌》在京演出等援藏项目,推介藏族传统文化工艺作品走进中国服贸会,有力促进京藏文化交流,不断拓展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同时,“组团式”教育援藏实现普教、职教全覆盖,规模和质量都迈上了新的台阶。拉萨市北京中学成为第一批教育部实验校,拉萨北京实验中学获评省级示范校,两校2021年高考总成绩包揽拉萨市前两名,位列自治区前茅,成功打造“家门口的西藏内地班”。三年来,北京援藏进一步做好了文化教育支援,切实增强“五个认同”。

“五大工程”谋篇开局援藏工作开启新篇章

自2019年以来,北京援藏以实施闭环工程、组团工程、种子工程、携手工程和振兴工程为重点,坚持首善标准,发挥首都优势,着力推动京藏两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对口援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北京援藏指挥部副指挥史育斌表示,严格实施闭环工程,党建引领、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内部控制环环相扣,锁紧援建方方面面,是“五大工程”顺利开展的坚实基础和有效保障。

受《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启发,北京援藏提出了高原关、政治关、工作关、团队关和廉洁关,并把这“五关”作为干部人才锻炼的硬标准。围绕过好“五关”,北京援藏指挥部成立12个临时党支部,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交流研讨等180余次,引导干部人才在情感和意志上实现“定位、到位、在位”,不断锻炼队伍,提升干部人才素质能力。

结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实现了53公里城市水系建设,一池清水进拉萨;编制交通规划5向,改造柳梧大桥南桥头等重要交通节点6处,建设地下停车场12个,助力拉萨中心城区交通更加通畅;推动牦牛育肥改良、建设净土牧场、大力扶持发展家庭牧场,助力牦牛产业提质增效;通过对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脱贫致富带头人等各类人员培训,为当地留下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尼木县生猪养殖、堆龙德庆区高山芦笋、乌骨羊种养殖试验、净土乳业取得西藏自治区第一块“学生奶标”……三年来,北京援藏精准施策多点开花,对口援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自2019年进藏以来,北京援藏坚持首善标准,发挥首都优势,着力推动京藏两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以实施“五大工程”为重点,严格实施闭环工程,援藏各项工作和项目投资绩效持续提高;科学实施组团工程,民生保障水平和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精心实施种子工程,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深入夯实;持续实施携手工程,京藏两地协作和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加强;大力实施振兴工程,助力走出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北京援藏指挥部指挥王强说:“针对拉萨发展的阶段性需要,我们梳理出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办成事’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梳理出实施‘五大工程’的工作思路。要求,指挥部整体实施‘五大工程’,各援藏团队实施‘五大工程’,每个援藏干部人才都要找到自己的坐标点,去努力、去发力。”

探索援藏新模式精准施策多点开花

为推动北京“组团式”教育援藏、“组团式”医疗援藏不断走深走实,北京援藏积极探索“大组团 小组团”援藏新模式,并取得良好开局。科学实施组团工程,让拉萨的民生保障水平和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组团式”教育,以更优品质筑梦未来。北京援藏按照“一区对接一校”“支援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的要求,精选教师骨干、管理团队支援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拉萨市北京中学、拉萨市实验小学、拉萨市第一小学、西藏技师学院5所学校,覆盖除高校外的所有学段,累计选派援藏教师4批234人次。同时,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搭建本地教师成长平台,培育一支研究型教师队伍。为促进西藏技师学院特色化发展和高水平建设,北京援藏高质量开展专业建设规划、教学体系建设,实施招生及教育教学管理,深入了解当地企业的用工需求,与企业共同开展“订单式”精准培训,在全区农牧民中开展工程机械、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等培训2600余人,就业或岗位提升近2000人。

“组团式”医疗援藏健康保障更加有力。三年来,北京市属22家医院共选派医疗援藏专家3批63人次,援建拉萨市县医院综合建设和医疗水平。依托“组团式”医疗,北京援藏医疗队开展医疗卫生升级行动,以“以院包科”、五大中心建设为重点促进拉萨市人民医院“强三甲”,相继开展125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自治区30余项技术空白,实现急性心梗、髋关节置换、妇科肿瘤手术等197种大病的兜底治疗,夯实“大病不出藏”兜底医院的保障能力。同时,每年多次开展医疗健康进基层活动,并联合北京后方医院、爱心慈善机构,为拉萨市医疗卫生事业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

北京援藏医疗队领队张国红说:“拉萨市人民医院携手县(区)建设区域医联体,每年组织十余次基层健康帮扶行动。援藏医疗队进牧区、进学校、进寺庙、进边防哨所,开展义诊咨询。将优质医疗带到基层,宣传健康理念,将党的温暖带到百姓心中。携手公益基金,助力健康扶贫。北京援藏资金每年投入近100万元实施免费高原病救治、爱膝行、光明行等行动。三年来,北京慈善机构及相关爱心企业,为拉萨市医疗卫生事业捐赠设备及慰问品400多万元。”

结合尼木县实际,北京援藏大力支持尼木发展生猪、藏鸡产业,推动尼木特色果蔬种植,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经营收入。扶持发展生猪养殖,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出栏生猪2万头,年总收入1亿元,辐射带动周边800余名农牧民群众增收。计划到2022年底,全县生猪养殖规模达到1万头以上,年生猪出栏达2万头,预计实现年总收入1.08亿元,纯收入1100万元。

除此之外,还助力当雄县牦牛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农牧产业结构;助力城关区净土乳业提质增效,积极提升高原奶市场竞争力;扶持打造饮用水品牌,促进就业增收;融合高原特色,发展文化旅游;结合拉萨低温、低湿、低氧、低硫、低压的优势,推动高原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拉萨成为国家面向南亚的通信信息骨干节点。

王强说:“我们近期也在回顾、梳理和总结三年援藏成效,我觉得我们的援藏理念是站得住脚的,我们的振兴工程的目标是正确的,也需要我们一茬一茬接力干。特别是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下,我们拉萨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数字经济作为振兴拉萨的战略支柱产业来发展,我们将会借助‘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把西藏和北京两省市互补性更好地发挥出来,实现西藏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大规模发展,把拉萨的经济在‘一带一路’发展中成为节点城市,辐射南亚,进一步发挥巩固国家南亚安全战略的作用。”

一茬接着一茬干接力奋斗谱新篇

三年里,援藏干部们一点一滴了解拉萨、发展拉萨,他们的脸庞黑了、身子瘦了,到了离别之际,能带走的,也不过是来时那一身行囊。但他们花费三年时光,推动拉萨经济社会各方面不断发展,也将一份特殊的情感留在了这片土地。

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王永谦说:“三年雪域高原,有幸与全体援藏战友、有幸与各族干部群众并肩奋斗,实现了北京援藏指挥部的高效运转,实现了信息化‘小组团’的丰富成效,实现了拉萨政务服务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三年援藏,宝贵经历、一生荣耀。”

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李朝飞说:“援藏是国之大者,能够实现成功援藏,将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大事联系在一起,是人生中的一份光荣,也是个人成长中的一个重要篇章。”

京藏一家亲,共谱新华章。当对口支援的接力棒传入北京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手中,他们也将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继续为促进新时代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很荣幸能够代表北京市公安局参加第十批的援藏工作。来到拉萨之后,我一定会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努力工作,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争取在三年期间为拉萨的交通管理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北京第十批援藏干部孟祥宇说。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