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3

05/11

12:31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2023年第一季度社会治安服务情况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3年511,拉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拉萨市2023年第一季度社会治安服务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景平主持,拉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梁光文、拉萨市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边巴次仁、拉萨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巴罗,向大家介绍拉萨市2023年第一季度社会治安服务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关心的问题。  

何景平: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拉萨市2023年第一季度社会治安服务情况新闻发布会,请各位参会人员间隔就座。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何景平

何景平: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自治区主要媒体和拉萨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

何景平: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拉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梁光文、拉萨市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边巴次仁、拉萨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巴罗,向大家介绍拉萨市2023年第一季度社会治安服务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关心的问题。下面,请梁光文同志介绍2023年第一季度社会治安服务情况

梁光文: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我是拉萨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梁光文。下面,我就2023年第一季度拉萨市社会治安服务工作向市民朋友进行通报:

2023以来,拉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和当好七个排头兵,坚决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公安厅党委的部署要求,时刻牢记维护稳定第一位的任务,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树牢维稳是实功、关键在平常、成败在细节“100-1=0”的理念,从严从实从细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圆满完成了元旦、春节、藏历新年和全国两会清明节、穆斯林斋月五一等重大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全市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坚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台账式部署、清单式分解、实名制管理的工作方法,细化落实反分维稳各项措施,全时空、立体化加强对重点部位、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定点守护、视频巡查、巡逻盘查,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全力挤压各类违法犯罪空间,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效能,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二、坚决清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我们牢固树立以防为攻理念,统筹推进自治区双十举措、“7+1”维稳防控模式,以强治理行动和十大领域风险隐患常态化排处机制为抓手,牢牢把握季节性治安规律特点,因时因势因情调整工作措施,重点围绕城乡结合部、群租房、娱乐场所等治安复杂区域,部署开展并不断扩大春风清查行动战果,拉网式”“地毯式清理清查学校、医院、加油站、加气站、群租房、建筑工地和各类行业场所4.6余次,发现隐患2027处,限期整改1443及时消除了潜在安全隐患。

三、坚决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我们依托四联四包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关于领导干部每月16日接访和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每月18日接访制度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源头稳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及时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共摸排家庭、情感、邻里、债务、劳资各类矛盾纠纷459起。

四、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我们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始终保持对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11起(命案5起、侵财性案件326起、毒品案件9起),结案率100%其中,最快破案时间8小时。抓获犯罪嫌疑人291人,挽回经济损失429.3万元,打掉5个本地洗钱团伙成功侦破全区首例医保卡套现案,冻结资金1671.12万元,返还涉案资金164.4万元。

五、坚决强化公共安全管理措施我们时刻绷紧公共安全这根弦,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聚焦道路交通、城市消防、烟花爆竹、成品油、管制刀具、危险化学品、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领域,部署开展治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攻坚行动,坚决遏制和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摸排燃油摩托车1查处违法行为915起,责令立行立改;收缴管制刀具313把、油品5229.98升,摸排电动车飞线充电2481辆,收缴充电板234个;摸排煤气罐3762个,收缴过期不合格煤气罐1.58个;收缴散装成品油4430.24查处酒驾醉驾245起,有效预防减少了各类案件事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88%、较大事故零发生

六、坚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回应群众企业新期待新需求,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推出户籍码上办、交通首违不罚、周末不打烊、一站式服务惠民利企便利措施特别是七个跨省通办电子驾驶证、检验标志电子化、交管12123”在政务服务领域广泛应用,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2023年以来,交管“12123APP基本做到全覆盖、驾驶员全使用状态,使用APP人员数量达27.2万人,办理选号6402笔,补换领牌证2500本,车辆检验预约2733人,申领免检标志13131本,考试预约124262起,补换领驾驶证2354本。

七、坚决扛稳管党治警政治责任。我们坚持先行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市作风建设年全市政法系统狠抓落实年以及公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部署要求,紧盯不落实的人和不落实的事,充分发挥328个公安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公安大监督的利剑作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首府公安队伍。

在此,我谨代表市公安局对全市各族人民群众长期以来对公安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同时,在此也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给予我们公安工作更多的关心支持,警民携手,共创平安拉萨!

何景平:感谢梁光文同志的介绍。

何景平: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西藏日报社记者:今年以来,拉萨市在打击犯罪方面的主要做法有哪些?谢谢。

何景平:这个问题请边巴次仁同志回答。

边巴次仁: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刑侦部门坚持以“云剑”行动为牵引,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打击什么犯罪”的原则,按照“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件件用心办、同时抓大案”的工作要求,快侦快破严重暴力犯罪,严厉打击传统多发性侵财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5起命案即发即破;破获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八类案件59起,破案率100%。针对侵财类案件,我们充分发挥情报研判、视频追踪等手段,坚持主动出击、打防并重,相继侦破巴某、欧某、其某、强某系列盗窃案14起,旦某系列盗窃沿街商铺案4起,谢某系列入室盗窃案6起,次某系列“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案5起,旦某系列盗窃电动车案16起,陈某特大盗窃黄金案,特别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扒窃案件,及时调整警力成立专班,就流窜潜藏在全市伺机作案的前科人员开展摸排、查处、打击工作,查获102名扒窃前科人员(吞食异物93人、聋哑6人)。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我们从各县区公安局和反诈中心抽调36名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启动集群战役工作,先后前往四川、广东、云南、山东、江西、浙江、重庆、福建、湖北、河北、江苏等省市针对前期梳理的电诈案件涉案人员开展侦查和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缴获作案手机36部,银行卡50张,追回被骗资金120万余元。同时,成功打掉5个本地洗钱团伙,抓获洗钱人员22名。冻结资金2441万余元,追回涉案资金340万余元,返还资金190万余元,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步,我们将继续贯彻“源头管控”工作原则,依托市属媒体、网站、“平安拉萨”微博微信等平台及群众基层自治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持续关注公安机关官方公众号平台,不断提升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如发现违法犯罪线索、行为,请及时联系公安机关,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维护和谐稳定新拉萨,谢谢大家!

何景平:感谢边巴次仁同志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拉萨融媒体中心记者:交通秩序维护方面,公安部门主要做法有哪些?取得哪些成效?谢谢。

何景平:这个问题请巴罗同志回答。

  

巴罗: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针对点上,深入开展酒醉驾、超员、超载、超速、无证和电动车(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工作,大力整治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佩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以及共享单车无牌、随意停放等各类交通违法、不文明行为,共查获机动车辆交通违法行为24万余起,批教5起,其中超员超载17起,无证驾驶391起,超速2.5起,涉酒违法行为(含县区)245起;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6万余起,警告批教1.2万余起、回收共享单车1482台。针对线上,依法依规对严管路段及城市快速路、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内乱停乱放的机动车进行拉网式清理,查处机动车辆逆向行驶0.31万余起、闯红灯1.1万余起、占道行驶2.1万余起、未按导向行驶5.7万余起;整治违法停车8.5万余起,警告批教1.9万余起。针对面上,一方面围绕清理流浪犬规范文明养犬、清理整治尾随兜售、协同清理沿街乞讨人员、清理整治牛皮癣小广告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处罚尾随兜售人员300余人次,劝离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70余人次,清理流浪狗1100余条清理小广告、横幅1.4余张(条)另一方面,围绕交通设施老旧、缺损、不清和重点路口路段交通信号灯设置不科学的实际,完成路口优化调试93处,维护维修各类交通护栏4.6余米交通信号灯225交通标志363余套,施划交通标志标线3余平方米发放文明宣传资料1余份,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发布图文消息140余条,各级新闻媒体转载转发消息400余条,总阅读量达150万余人次,文明出行、安全行驶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市民朋友们,安全交通维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文明交通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在此,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摒弃交通出行陋习,主动践行文明交通行为,做到文明交通“齐参与、共监督、促进步”,推进出行环境持续向好,共创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谢谢。

何景平:感谢巴罗同志的回答刚才,我们新闻发言人介绍了我2023年第一季度社会治安服务情况,并就各位记者和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在此,感谢新闻发言人的介绍同时,也衷心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社会治安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群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