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2

09/19

23:29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2年9月19日晚,拉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有鹏主持,邀请拉萨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市旅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睿出席发布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我市贯彻在藏滞留人员服务保障14条措施等有关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赵有鹏: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新闻发布会,请各位参会人员间隔就座,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市旅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睿,我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赵有鹏。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藏新闻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和拉萨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有请张晓光同志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张晓光:9月18日0至24时,拉萨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189例,其中新增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178例,其中:城关区:当日新增188例(确诊病例10,无症状感染者178);堆龙德庆区:当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1)。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9月18日全市高风险区调整为18个,中风险区调整为115个。

目前,经过上下艰苦努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整体趋稳,部分县区、功能园区先后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大家可通过“拉萨发布”微信公众号、“拉萨融媒”抖音号了解相关情况。当前,城关区两岛、夺底、蔡公堂3个街道和堆龙德庆等7县(区)、3个功能园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商超逐步开门营业、蔬菜供应充足,一些群众能够及时购买到生活必需品,生活秩序恢复向好,一些街道人流日渐增加,烟火气逐渐回归。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区域,我们将有效落实相关防疫规定,持续教育、引导群众有序流动。我们也有信心,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巩固好疫情防控的成果。

赵有鹏:请王睿同志介绍我市贯彻在藏滞留人员服务保障14条措施等有关情况。

王睿:8月20日,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最新的《关于切实做好在藏滞留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措施》(简称十四条措施)。 拉萨市防疫办旅游服务工作组根据《措施》中涉及的滞留游客要求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关切游客诉求,提供咨询平台

开通3条热线电话,24小时接受游客关于住宿减免、物资保障、离拉政策、核酸检测等方面咨询,并解决相关困难问题。截止9月18日,累计解答、解决滞留游客相关问题6000余件(次)。(旅游咨询电话6958808;6288869;6324691)

二、做好数据摸底,提供精准服务

市旅游服务组与市公安局密切合作,调取全市近2000家各类住宿业信息,进行市场摸底;先后通过拉萨导游志愿者、市防疫办流调组、各县区旅游服务组等渠道摸排滞留游客详细信息,并定期与游客保持电话联系,了解游客滞留位置和需要解决的困难。

(一)针对游客反映近期前往机场、火车站核酸检测有关工作,协调江苏援藏医疗队给出行游客较多的宾馆饭店和临时紧急出行的游客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截至9月18日共上门核酸检测60余次,累计采样2100多人次。

(二)针对游客反映的购票难的问题,通过自治区旅游专项组与铁路部门进行积极对接。随着拉萨市疫情的好转,符合离藏条件的滞留游客不断增多,近期已协助近150名购票困难的游客购买车票。

(三)针对游客反映的前往火车站、机场的交通问题,经与市交产集团对接,提供送站服务,采取点对点的方式送至火车站。同时,近期正与民航局沟通,恢复市内定时定点的机场大巴服务。

三、出台疏解方案,提供政策保障

为了更好的服务滞留游客,有效疏解拉萨市滞留游客离拉工作,同时坚决杜绝疫情外溢,根据自治区防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滞留游客安全有序离藏的通知》,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结合拉萨防疫工作实际,制定了《拉萨市滞留游客疏解方案》〔拉防办发2022(81)号〕。

《方案》对滞留在不同风险等级的游客提供了离拉疏解专项方案。同时,在低风险区先后设立了5个专门面向游客的观察点,并及时将滞留在中高风险地区三天两检核酸阴性、非密接游客分批转运。自疫情暴发以来,我市滞留区外游客从初期的7000余名降至近1200名。

赵有鹏:感谢王睿同志的介绍。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拉萨融媒记者:刚才您提到出台了《拉萨市滞留游客疏解方案》,想请您详细介绍我市滞留游客最新返乡政策是怎样的?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王睿同志回答。

王睿:截至9月19日中午12时,在拉萨滞留游客还有近1200人,其中区内人员及短期不离藏旅客442人,有意愿返乡游客739人。根据我市9月13日出台的《滞留游客疏解方案》,累计将449名符合条件的中高风险地区滞留游客转运至低风险观察点,对其中200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14岁以下儿童、孕妇、基础病患者等特殊游客进行了优先转运。

目前拉萨滞留旅客的返乡政策是:

1.中高风险地区游客。由游客所属街道(乡镇)核酸检测组对中高风险区内游客进行“三天两检”筛查。核酸结果阴性游客由街道(乡镇)按照特殊群体优先的原则安排“点对点”送往低风险区观察点进行7天医学观察,并根据游客离藏时间、交通工具、三天两检的时间节点精准安排5次核酸检测、一次抗原。游客符合所有核酸结果阴性、藏易通绿码即可离藏。自驾游客由所在社区(村委会)出具离拉相关证明自行离藏,各陆路卡口查验后予以放行。

2.低风险区内游客。各县(区)、功能园区低风险地区滞留游客,由游客所属辖区内的核酸检测组负责“三天两检”,对符合7天低风险旅居史、“三天两检”(间隔24小时)和一次抗原检测呈阴性、藏易通绿码条件的,由所属辖区提供车辆保障点对点运送至火车站、机场,确保游客顺利离拉出藏。低风险的自驾游客由所在社区(村委会)出具离拉相关证明自行离藏,各陆路卡口查验后予以放行。

3.暂不离拉出藏游客。对符合离拉出藏条件但因个人原因暂不离拉的区外游客,按照食宿自理的原则,可在原居住地就地安置。

我们知道很多中高风险地区的游客非常关注自己什么时候能安排被转运至低风险区。自9月17日起,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拉萨市各街道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统筹安排。

在此,我也想再次公布我们的旅游咨询热线,6341470、6288869,6324691。我们一定继续竭尽所能,替游客排忧解难。如果大家接到我们的流调电话或街道工作人员电话,也请积极配合,我们希望第一时间了解您当前的状态,为您的出行做好统筹安排。

最后,感谢游客自疫情发生以来,对拉萨疫情防控政策的理解和配合。

赵有鹏:感谢王睿同志的介绍。在此,感谢发布人的介绍和答问,同时,也衷心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群众,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