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2

08/16

23:29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2年8月16日晚,拉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有鹏主持,邀请拉萨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渠汇、拉萨交产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刚分别介绍拉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赵有鹏: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请各位参会人员间隔就座,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渠汇、拉萨交产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刚,我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赵有鹏。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藏新闻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和拉萨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有请张晓光同志介绍拉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张晓光: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现在,我简要通报一下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8月15日0—24时,拉萨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220例,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20例;截至8月15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1065例,其中首批5例无症状感染者转阴离开方舱医院,现有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1028例。具体情况请关注“拉萨发布”公众号发布的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20公告。

当前拉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要求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四方责任”是指在疫情期间,为持续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切实斩断疫情传播链条,把全市动员起来,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一是落实属地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加强联防联控机制建设,明确部门职责和分工,对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二是落实部门主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切实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防控工作。三是强化单位主体责任。驻拉各级各部门(驻市中直、区直各单位)、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要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开展宣传教育,落实卫生健康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四是履行个人防控责任。个人和家庭应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依法接受有关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防控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拒不配合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此次突发疫情,正值西藏旅游旺季,造成大量旅客滞留,存在着较大的疫情外溢风险。西藏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及时完善出藏人员政策,严把出藏关口。

执行旅客出藏分类标准,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密接、次密接、高中风险地区人员一律不得出藏,7日有内低风险旅居史的人员执行“三天两检”阴性、藏易通绿码等标准,在机场、火车站、陆路卡口增加一次抗原检测,对符合要求人员有序安排离藏,并将信息及时通报目的地的疫情防控部门。在此,提醒乘坐飞机出藏的旅客,为避免耽误行程,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至少提前3个小时抵达机场。

我们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和旅客朋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需中止居家办公或旅行,并立即联系社区(小区)防疫工作人员,配合开展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在核酸采样时要听从工作人员引导,避免出现人员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谢谢!

赵有鹏:感谢张副主任的介绍。下面,有请陈渠汇同志介绍我市中小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陈渠汇: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疫情发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教育局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执行各级各类学校延迟开学规定,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现将中小学校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向广大市民朋友进行通报:

一是闻令而动,迅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市教育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部署会,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立足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在即、学生即将陆续返校的时间窗口,紧急组建成立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压紧压实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班级、家庭四方责任,确保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截至目前,全市380所学校、157366名学生中,除尼木县中学在疫情发生前已有409名初一新生入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并从8月8日起每天按照课程标准要求,优化课程设置,增加校内室外活动时间,有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与此同时,学校每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三次消毒消杀、四次体温检测、室内定期通风换气。其余学校均暂缓开学。

二是向疫而行,充分彰显教育责任担当。组织动员局机关和市直学校党员干部758人投身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分赴扎细街道等3个街道(乡镇)57个志愿服务点,协助社区服务开展消杀消毒、进出人员登记、群众现场教育引导、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

三是严防死守,持续筑牢校园安全坚实屏障。责令学校严格落实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公共卫生间等场所的环境消杀、通风换气、卫生清洁等要求,确保环境安全。指导学校根据学校规模、师生数量,配足的清洁用品、个人防护用品、消杀物资等,目前,将学校功能室和体育运动场所等作为应急备用场所,储备防护服976件、隔离服590件、护目镜393副、N95口罩4524只、一次性医用口罩367691只、橡胶手套3642双、75%酒精喷雾890瓶、84消毒液1054瓶、免洗手消毒液3855瓶、手动消毒喷雾器137个、体温枪447把、体温计868个。安排中小学校进行师生信息全面摸排,着重掌握来自疫情地区和需落实管控措施的师生信息,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做到精准防控,为师生返校做好充足准备。

四是聚焦主业,全力服务保障教育教学工作。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紧急制定出台《拉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对全市11144人专任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发布《拉萨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线上送教”网上登记报名工作的公告》,从8月15日开始,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确保年度教学计划有序推进,高质量落地。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延迟开学、线上教学、校园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并就人员调配、物资保障、制度健全、场所安排等进行全方位细化优化,全力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谢谢!

赵有鹏:感谢陈副局长的介绍。下面,有请陈刚同志介绍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工作情况。

陈刚: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好!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一安排部署下,市交通产业集团积极响应,保障我市居民、防疫工作人员、游客的基本出行安全需求,确保应急运力安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向广大市民朋友进行通报:

一、科学部署,保障交通运力。市交通产业集团全力落实公共交通应急运输保障工作部署。于8月8日上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专题会,组建防控指挥部,布置驾驶员召集、出租车洗车消杀点,调配公交车、班线车、出租车及相应车辆用于主城区12个街道、酒店、机场、火车站等疫情防控点应急保障运输。截至目前,已召集驾驶员800余名、调配公交车30台、出租车520余台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运输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共出动出租车 1690余趟次,累计转运乘客3300余人次。

二、迅速行动,保障特勤运输。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市交通产业集团抽调公交车25辆,公交车驾驶员 157人,专门负责各省援藏防疫医疗队与各网格点医护人员转运、核酸采样人员转运、核酸样本转运、红码人员转运和上级安排的其他转运工作。截至8月15日,市交通产业集团共发车72趟次,接送江苏省援藏防疫医疗队医务人员576人次;方舱医院应急小组共发车14趟次,接送医务人员72人次;城关区疾控中心应急小组各点位运送核酸样本53趟次,接送医务人员63人次;拉萨市卫健委小组8台车发车58趟次,运送各医院核酸采样志愿者700人次;大巴应急小组累计发车28趟次,运送医疗人员282人次。调配1辆大巴运送25名驾驶员前往昌都接运救护车25辆。

三是严守防线,杜绝二次传染。交通产业集团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的宣传力度,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和规程进行人员、车辆、物资转运的管理,积极采购储备口罩、防护服、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确保驾驶员必备口罩和免洗消毒酒精等防护物资充足。一是做到物资保障到位。8月12日至16日,交通产业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志愿者、出租公司、发放KN95口罩2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320个,75%乙醇消毒液30瓶、免洗手消毒凝胶34瓶、84消毒片10瓶、一次性防护服75套、一次性手套230双、脚套40双。二是落实防疫要求。从8月12日起,驾驶员核酸检测做到每日一检,出租车驾驶员累计核酸检测4200余人次,公交车驾驶员累计核酸检测700余人次。驾驶员按照疫情防控的规范要求进行乘客的转运,在转运前和结束后都及时做好车辆全面消毒消杀,自8月12日起,出租车累计消毒6000余次,公交车累计消毒300余次,班线车累计消毒100余次。对使用后的防护服、口罩等进行定点回收消杀,防止出现二次污染。三是规范转运流程。在转运过程中,驾驶员全程规范穿脱防护服,正确佩戴口罩,全面做好消毒,提醒乘客上车系好安全带,做好个人防护,查看乘客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场所码登记。全面准确掌握乘客从出发点到目的地的行程,确保乘客转运安全。

下一步,交通产业集团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指示,周密安排,科学调度,在全方位做好人员、车辆、防疫物资的安全防护的同时,全力重点做好疫情防控的应急保障转运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赵有鹏:感谢陈书记的介绍。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拉萨融媒记者:受疫情影响,全市中小学校开学时间推迟,社会大众及家长对校园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安排、因疫情原因未能到招生现场进行报名派位的中小学生线上教学等问题比较关注,教育行政部门如何进行安排?

赵有鹏:这个问题,请陈渠汇同志回答。

陈渠汇:感谢这位媒体记者朋友的提问。

第一,请家长和学生都不要慌张,就全国而言,无论是疫情过后的开学安全保障工作,还是教育教学工作,都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疫情防控体系。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我们又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和优化,坚决确保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

同时也提醒各位家长做好以下四件事情,第一是做好自身及家人的防护工作;第二是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护各项工作,做好核酸检测;第三是做好孩子线上学习与身体锻炼的结合;第四是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

第二,由于疫情原因开学时间延后,市教育局党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于8月15日开始线上教学,全市5400多名教师依托西藏教育珠峰旗云、阿里钉钉、企业微信等平台,采取线上直播、线上辅导答疑、线上推送优质教育资源等方式,优化在线教学方案,94.84%的学生参与在线听课学习,从整体上来看效果良好。在这里我提醒家长朋友,请不要担心在线授课效果与正常课堂教学效果不一致的问题,在正式开学后我们将对相关课程和知识进行再衔接、再巩固、再提升。

第三,对因疫情原因未找到接收学校的中小学学生,我们已于8月15日发布了开展线上送教网上报名工作公告,面向这部分学生开展“线上送教”。截至今日18时,共报名的学生人数有944人,请这些家长和学生放心,我们将这些孩子们统一纳入学校线上教学范畴,提供电子教材,与在校学生享受同等教育资源。

具体开学时间,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自治区教育厅工作安排,待社会面疫情“动态清零”后,经安全评估并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再行安排开学。谢谢!

赵有鹏:感谢陈副局长的介绍。刚才,发布人分别介绍了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及我市中小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工作情况,并就记者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在此,感谢发布人的介绍,同时,也衷心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