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1

04/26

10:35

来源:

拉萨市新闻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4月2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次仁卓嘎介绍有关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邓增罗布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庚云主持。

董庚云:各位同志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市政府新闻办组织举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邀请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次仁卓嘎同志,就拉萨市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介绍。同时,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市市场监督管理四级调研员邓增罗布同志。

下面我们请次仁卓嘎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次仁卓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重点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活动,一是配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我市部分知识产权企业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培训活动;二是联合市直各成员单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上街宣传活动,三是同抖音平台联手制作宣传视频;通过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的宣传方式大力开展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体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主题教育之年,积极助力“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我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下面我简要介绍拉萨市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1年3月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25785件,占全区注册商标的64%,全市驰名商标1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1件,地理标志产品6个,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9件,全市有效专利5633

二、主要做法

(一)高起点推动,健全各项制度。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机构改革后,及时完成知识产权整体转隶,整合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管理职能,形成知识产权工作政府主导、市场监管主抓、部门协同主推、企业主动的工作格局。二是高效建制夯实基础。为确保知识产权工作高效运行,拉萨市市场监督局主要领导带领业务骨干主动前往内地省市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先后制定了《拉萨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拉萨市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监管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

(二)高规格宣传,提升品牌效应。一是积极筹备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按照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做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筹备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对后期我市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工作明确了目标。二是积极参加中国国际商标节。连续组织市属商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商标节,加大对外宣传展示拉萨特色优势产品品牌,拉萨特色优势产品品牌在国内认知度逐年提升;推动了特色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化,增强了企业内生动力。三是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0”中国品牌日等为契机,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提升企业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

(三)高标准指导,创新服务方式一是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因企施策、按需指导,持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指导力度,重点加强对涉农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指导。二是创新开展贯标工作。2019年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多次前往我市高知名商标企业,就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实施、运行等问题进行实地指导。

(四)高效率监管,提高保护能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拉萨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我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探索专利侵权行政调解。为有效保护发明创造,提高公民、法人发明创造的积极性,积极探索思考专利行政调解领域的新思路、新方法。

三、取得的成效

(一)知识产权创造意识显著提升。近年来,持续开展“四书五进”指导工作,2021年第一季度开展行政指导50余次,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795件、专利授权321件,注册商标、授权专利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为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挖掘指导我市具有发展潜力,市场前景好,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通过行政指导,相继成功注册了“拉萨酸奶”“尼木藏鸡”“斯布牦牛”等2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有2家正在积极筹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二)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明显提高。一是连续两年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市属15家商标企业被中华商标协会授予“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达成合作项目9个,签约金达1千多万元。拉萨市人民政府和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被中华商标协会先后授予“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贡献奖”和“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卓越贡献奖”;二是2020年7月17日,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实现了西藏贯标企业“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共有4家企业获得贯标认证。

(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渐增强。成功调解1起外观专利侵权案件调解中发挥了快捷、方便的优势,避免当事人反复诉求难的现象,体现了为民办事的时效,得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高度认可,作为全区首例外观专利行政调解典型案例上报中宣部。目前还有2家企业正在积极向国家总局申请认定中国驰名商标。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提升企业品牌意识加大对我市商标、专利和地理标志的宣传力度,提高知识产权行政指导能力,提升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开拓市场的能力,增进企业打造国际品牌的信心和决心。

(二)提高运用和保护能力。高标准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快形成“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涉外商标以及高价值专利为重点,严厉打击侵权违法行为。加强商标、专利行政指导,更好发挥行政执法保护作用。密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

(三)提前谋划工作思路。针对拉萨近两年来商标注册年平均增长的现状,开拓提质增效的品牌发展思路。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商标、专利在融资方面的服务作用。提升企业市场化竞争能力,充分发挥出拉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在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

当前,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总结成绩,查找不足,不断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水平保护、更高效益运用方向发展,树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锐意进取、接续奋斗,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董庚云:感谢次仁卓嘎同志的介绍。接下来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记者提问,按照惯例,提问时请通报自己所在媒体。

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发言人您好,请问。市市场监管局对我市知识产权方面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谢谢。

邓增罗布: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前面卓嘎局长已经作了全面详细的发言,我重点从2020年度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作几点补充。

1. 组织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系列活动”。一是组织我市8家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召开《全市知识产权代理机构通报会暨管理办法研讨会》。二是组织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拉萨高知名度品牌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对企业的重要性和申报流程”为课题的培训。三是组织开展“设摊问诊”知识产权宣传等活动。共有34家媒介参与播放,共播放宣传标语81.31万条次。

2.开展资助扶持力度。2019年3月整合市科技局的专利管理职责后,根据《拉萨市专利申请资助与奖励办法(试行)》,为鼓励发明创造,激励技术创新,提高专利创造意识,对我市单位和个人的专利申请进行奖补,共计奖补资金49.1万元。

3. 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全面保护。一是为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本土产业的知名度,指导我市知名企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二是持续保持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高压态势,三是重点查处侵权假冒注册商标、违反禁用规定使用商标、违规印制注册商标标识等违法行为。去年,共查处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案件55件,共出动执法人员244人次,罚没金额:89.08万元。

4. 开展知识产权调研工作。为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了解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开展了3区14家企业的知识产权调研工作,详细了解辖区内有关企业的产值、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等情况以及辖区部门对的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制等工作情况。谢谢!

中新社记者:发言人您好,我想请问我市知识产权方面有哪些相关的政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知识产权哪些方面的管理工作?谢谢!

次仁卓嘎: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为加大我市知识产权建设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能力,加快培育和壮大我市自主品牌,形成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的知名品牌。为鼓励发明创造,激发技术创新,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我市先后出台了《拉萨市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意见》《拉萨市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工作方案》《拉萨市专利申请资助与奖励办法(试行)》《拉萨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政策文件。

2019年3月20日,组建成立了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市场监管局加挂市知识产权局牌子,整合市科技局的专利管理职责。目前,我局主要负责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方面的管理工作。谢谢!

拉萨电视台记者:您好。请问侵犯知识产权专用权时有哪些维权途径和方式?谢谢。

邓增罗布:你好,对知识产权专用权的保护,可根据《商标法》《专利法》等有关规定,实行“双轨制”,即: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均有权就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作出相应的处理。也可以拨打12345政府热线或者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15。谢谢!

董庚云:感谢两位的解答。还有需要深入了解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的记者朋友请向相关领导或负责人进行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