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0

11/24

11:47

来源:

拉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拉萨市全面提升福利机构管理服务水平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11月24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拉萨市全面提升福利机构管理服务水平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庚云主持,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白玛玉珍作新闻发布,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儿童福利院院长诺布卓玛、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鲁生共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董庚云: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拉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拉萨市全面提升福利机构管理服务水平新闻发布会,就有关工作情况向全市进行通报。我们邀请了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白玛玉珍、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儿童福利院院长诺布卓玛、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鲁生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

下面我们请白玛玉珍局长介绍我市全面提升福利机构管理服务水平有关情况。

白玛玉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朋友对拉萨市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关注和关心。

2013年以来,在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根据《关于全面推进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工作的意见》(藏政发〔2013〕59号)精神,拉萨市在全区率先圆满完成“双集中”工作任务,通过“双集中”工作,“硬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以“双集中”为基础建立起了民生保障新模式,提高了民政公共服务管理和保障能力,促使特困人员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服务质量水平这一“软环境”亟待改观,福利机构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势在必行。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关乎发展稳定,民生关乎人民福祉。拉萨市福利机构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是现代民政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以制度为基础、以细节取胜、以标准为尺度,以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机构运行为目标,不断提高福利机构管理标准化水平和工作人员对标准执行能力的重要举措。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成立由白玛玉珍局长任组长,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儿童福利院院长诺布卓玛,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副县级)吴洪军任副组长,涉及标准化工作各福利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拉萨市福利机构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要求各县(区)民政局局长首先率先垂范,带头转变思想观念,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达到落实标准化工作上下一条心,全局一盘棋的格局。

(二)措施形式多样,助推工作落实。为促使拉萨市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开花结果,拉萨市民政局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引进智力援藏机制、开展试点工作、召开动员部署会、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例会、建立标准化建设工作微信交流群、开展机构间交叉检查、标准化工作骨干轮岗、加大宣传、开展标准化工作培训、翻译各类标准、赴北京和江苏考察学习、实施岗位绩效考核试点、开展标准化岗位技能竞赛等举措,助推标准化工作有序落实。

(三)量体裁衣撰写,实现科学合理。为适应福利机构标准化工作新形势,要求标准化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对福利机构的走访调研,对管理服务人员各自岗位责任、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分析,按照权责一致、权力制约的原则对岗位设置和岗位分工进行优化,从行动到反思,再落实到行动,持续改进与不断完善,形成一个成长与进步的闭环,从而实现自身最快速的进步与成长,真正做到“写我所做,做我所写”。最终实现岗位科学合理、步骤清晰流畅、程序简化明确,建立完备的岗位责任体系,目前共撰写标准175个(儿童类87个,养老类88个)。

二、取得成效

(一)福利机构各项管理工作迈向新台阶。拉萨市各福利机构的日常管理、环境卫生、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以及服务水平等工作初步达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期望值,筑牢了福利机构安全生产工作防线。

(二)服务对象个人行为习惯有明显改观。特困人员的陈旧思想观念予以转变,陈规陋习得以消除,积极倡导了文明行为习惯,传递了正能量,确保特困人员居住的幸福,绘出民生温暖画卷。

(三)服务人员对标准化的认知渐入佳境。从起初的闻所未闻甚至格格不入,转变为欣然接受,再到目前的学懂弄通、从而最终达到“写我所做,做我所写”,促使福利机构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更值一提的是:一是于2018年11月,拉萨市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评估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拉萨市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顺利通过评估验收,确定上升为拉萨市福利机构的行业标准,可将部分宣贯非常成熟的标准申请上报为地标;二是积极协调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西藏自治区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有序发布了《膳食服务规范》、《家庭休闲服务规范》、《家庭卫生服务规范》等16个服务规范,切实加大了各类标准的宣传推广力度;三是拉萨市达孜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于2019年10月,以93.5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第五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意味着达孜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成为西藏首个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单位,标志着我市的养老服务质量迈入标准化管理新时代。

标准化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拉萨市民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有关标准化建设工作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引,以“大民政”理念为纲领,督促各福利机构紧盯短板,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树牢标准化工作理念,实现标准体系不断推进,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从而切实提升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全区社会福利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谱写拉萨新篇章。

董庚云: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按照惯例,提问时请通报自己所在媒体。

西藏日报记者:发言人您好。我想请问一下,拉萨市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何时启动的,设立了哪些试点单位?

白玛玉珍:拉萨市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于2017年9月启动。申报国家级试点1个,即达孜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市级试点5个,即拉萨SOS儿童村、拉萨市儿童福利院、拉萨市社会福利院、达孜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和林周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谢谢。

拉萨日报记者:请问发言人,开展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白玛玉珍:开展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利于有效控制服务过程和服务质量,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以标准体系为指导,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各项服务流程,使工作人员在规范其服务流程的基础上,又满足特困人员的个性化需求,有利于提升福利机构服务质量。有效解决观念陈旧、人员臃肿、流程无序、工作随意等问题和弊端,标准化建设和运用将明确岗位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责任,实现模块管理制和岗位管理制相结合,合理分配工作内容和权限,工作有流程,事事有人管,明确责任权利,在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促进管理体制的完善和提升,从而提升特困人员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民日报记者:发言人您好。我想请问开展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哪些?

鲁生:主要以下方面的问题,一是各福利机构中非在编工作人员整体文化水平偏低,致使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缓慢;二是标准化工作属一项全新型的工作,极个别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对工作的开展存在不认同、陌生、不配合的态度,制约了标准化工作进程;三是地方财政对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无专项资金,导致标准化工作执行力减弱等。谢谢。

新华社记者:请问发言人,针对标准化建设工作,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有哪些?

诺布卓玛:下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工作座谈会关于做好民生工作的相关部署,在常态化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同时,一是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简化完善各类标准,真正实现“写我所做,做我所写”,简便易学;二是制作岗位标准化工作手册,切实明确各岗位“做什么”、“如何做”、“达到什么效果”;三是结合各岗位工作实际、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最大限度地激发工作人员的热情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