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2023

04/16

10:24

来源: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 索引号:MB0Q01904/2023-00020
  • 公文种类:通知
  • 发文机关: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81237818000
  •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拉萨市招商引资工作要点》的通知

政策解读:

拉政办发〔2023〕17号

各县(区)政府、经济功能区管委会,市直各相关单位:

经拉萨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2023年拉萨市招商引资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2日

2023年拉萨市招商引资工作要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助力拉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落实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大力实施“强中心”战略、推进“七大行动”、当好“七个排头兵”,以围绕“五大主导产业”打造“百亿产业走廊”为契机,以产业建圈强链定点定向为着力点,扎实推进产业招商、园区招商、活动招商、援藏招商等“十个招商”行动,创新招商机制,优化招商方式,强化要素保障,促进投产达效,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目标任务

坚持量质并举,突出招大引强,重点招引契合高原经济特点、产业带动力强、亿元规模以上的重大项目,2023年全市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48亿元以上。其中,经开区75亿元,柳梧新区60亿元,城关区30亿元,墨竹工卡县23亿元,堆龙德庆区21亿元,达孜区10亿元,文创园10亿元,曲水县6亿元,当雄县6亿元,林周县4亿元,尼木县3亿元。

三、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高位招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成立市主要领导挂帅、市分管领导牵头抓总的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原则上市委每年研究1次招商引资工作,市政府每半年研究1次招商引资工作,分管市领导每月召开1次调度会,协调推进招商谋划、项目招引、要素保障、落地建设。落实重大项目包保制、月评制、领导干部一线蹲点督导制,以超常规力度抓项目、强组织、优工序、提效率、扩投资,精准高效推进招引工作。县(区)、市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关键少数,要亲自抓、带头招、领着干,做到亲自洽谈、亲自签约、亲自跟踪、亲自调度;坚持重诺守信,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营造务实高效的投资环境。各县(区)、经济功能园区是招商引资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强化“招商大、大招商、招大商”理念,每年带队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活动不少于2次。市招商引资局每月通报各县(区)、功能园区班子成员外出招商情况。

二是加强招商谋划。各县(区)、功能园区要把招商项目谋划作为“投资落实年”的基础工程,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谋划、推介、落地、奖励等全链条工作机制,抓住《扩大内需战略规划(2022—2035)》实施、“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等重要机遇,推动政策、资源、生态、援藏等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和经济优势。科学编制市县两级招商引资项目库,研究组建招商引资专家库,加强高原特色经济业态研究和项目库动态调整,确保各县(区)、经济功能园区入库项目投资总额达372亿元以上,储备入库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市政府下达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150%,真正做到策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建立亿元以上签约重点项目“白名单”制度,各县(区)、经济功能园区要抓紧做好用地、环评、社会风险评估等工作,有条件的可实现“拿地即开工”,避免出现项目等地、要素制约等现象。

三是突出产业招商。建立以地级领导为链长、行业部门为链主、各方支撑保障的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链长制,编制产业链项目建设需求清单,绘制产业图谱和重点企业分布图,按图索骥、有的放矢招引项目,力争实现每年每个产业链投资项目10亿元以上1个、5亿元以上2个。重点产业方面,全力招引文化旅游、净土健康、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产业等领域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地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推动特色产业“做大量级、做强能级、做优品级”;民生产业方面,坚持以轻工业为抓手,重点招引新型炊具等高原生产生活必需品研发制造、高原用氧健康产业、藏医药产业等领域的实体企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兴产业方面,加快做实数字经济产业,围绕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的算力中心和智算平台,招引通信运营商、银行等大型央企、国企的数据备份中心和计算中心落户,把拉萨建成“东数西算”的区域中心和战略高地,更好地辐射南亚。

四是推进园区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实施园区经济再造工程的重要抓手,促进项目向园区聚集、企业向园区集中、政策向园区倾斜、要素向园区保障,东部以柳梧新区为龙头,协同文创园,联动城关、达孜、林周、墨竹工卡相关园区;西部以经开区为龙头,协同综合保税区,联动堆龙德庆、曲水、尼木相关园区,加快构建布局科学、各具特色、发展互补的园区招商体系。按照“项目园区化、产业集群化”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产业类、服务类项目向拉萨经开区、柳梧新区、文创园区、综合保税区、顿珠金融城等功能园区聚集,推动达孜工业园、堆龙工业园、曲水工业园、智昭产业园等结合特色产业发展推进项目建设,用好区外拉萨产业交流中心开展功能互补式灵活招商,在柳梧新区探索建立数字经济发展新平台,在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中国(拉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拉萨经开区、柳梧新区、文创园区要用好用足国家一般债、专项债政策,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及服务全方位升级。

五是深化援藏招商。北京和江苏援藏指挥部要落实《关于鼓励省市援藏工作队招商引资促进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牵头组建援藏招商小分队,建立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承包相关园区开展招商引资;今年在北京、江苏等地分别举办数字经济、绿色工业等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筹备“百家京企、百家苏企进拉”活动,着力推动一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探索援藏省市企业入园同步享受两地优惠政策模式,推动内地产业转移项目落户拉萨。各县(区)、功能园区要用好用足援藏资源,每年在对口支援省市举办招商引资活动不少于2次。

六是深耕驻点招商。坚持点面结合、条块结合,点对点抓招商引资。明确京办、成办、海口办招商引资职责,更好发挥对接洽谈、跟踪服务作用,加强与市直单位和各县(区)、功能园区合作,每年各举办1次区外专题招商会、意向投资企业来拉考察活动。各县(区)、经济功能园区要结合产业定位和资源禀赋,紧盯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探索组织专门招商小分队驻点深耕。各县(区)、经济功能园区要根据项目招引需要,各设置1个以上临时驻外招商点,常态化开展拜促活动,毎月向市商务局提供招引企业动态不少10条,力争每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

七是创新活动招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利用央企助力富民兴藏、北京农博会和苏洽会、藏博会、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和雪顿节等平台,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陕甘青宁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深入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南亚国家和城市交流交往,开展外出集中招商、叩门拜访招商等活动,争取更多区域性头部企业、生态属性较强的新经济企业落户。各县(区)、功能园区每年开展招商引资经贸洽谈活动不少于2次,自主外出招商引资不少于4次。要借力商会、协会、招商公司、中介机构,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开展委托招商。探索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代理招商、联合招商、飞地招商等新型招商模式,试点有偿合作招商。构建信息动态更新、网上实时发布、在线对接洽谈的网上招商统一平台,开展线上推介、视频招商等网上招商活动。

八是优化招商保障。强化土地、融资和人才要素保障,依法依规开展僵尸企业、产能落后企业集中清理行动,加快盘活低效用地,探索“产业定制地”“标准化厂房”供应模式,加快标准化厂房和服务平台建设,各县(区)、功能园区要动态保持200亩以上产业建设用地储备、6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存量。加强招商引资扶持资金使用管理,重点支持招商引资日常工作、项目奖励和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充分发挥招商引资扶持资金激励作用。加快建立政企对接、专班服务、热线畅通、全程代办等招商引资服务机制,健全完善领导联系企业、签约项目定期调度、招商引资落地奖励工作机制,梳理高频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推行项目审批专人全程代办模式,提供多层次“政银企”融资保障,努力把配套服务做到极致,真正把意向变成协议、把协议变成合同、把合同变成实实在在的投资、把投资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并持续跟进各类签约项目逐个落地,坚决避免投资落在纸面上、项目停在计划上。

九是配强招商队伍。坚持在招商一线锻炼干部、考察干部、识别干部,注重把“业务精、能力强、想干事”的优秀干部和专业人才充实进招商队伍,配优配强专业化招商队伍,各经济功能园区招商专干不少于5人,各县(区)不少于5人。对招商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特别优秀的可破格提拔,全面激发招商引资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加大招商引资培训力度,通过以岗代训、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洽谈的专业化招商人才队伍。

十是严格招商考核。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督导考核力度,严格落实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完善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和带动就业增收为主的考核指标。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市高质量考核体系中的分值权重,推动招商引资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月调度、实地核查、联合督办等方式,不断加强督查跟踪力度,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灏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