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3

10/23

09:46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打造“一厅三城”

相关链接:

拉萨融媒讯(记者范江英)拉萨高新区前身为拉萨市柳梧新区,2015年12月正式批准设立,2022年12月拉萨高新区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填补了我区没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空白。拉萨高新区发展路径是什么,有哪些成果,如何进一步发展?10月20日,拉萨高新区经济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邀请拉萨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7年来累计投入超过365.33亿元

“自拉萨高新区2016年‘以升促建’工作开展以来,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各项经济指标实现跨越式增长。”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晓波介绍,以2016年数据同2022年进行比对,地区生产总值从22.29亿元增长到65.72亿元,增长194.8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8.80亿元增长到22.61亿元,增长156.93%;完成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7.01亿元增长到15.3亿元,增长118.26%。7年来,累计投入超过365.33亿元推动拉萨高新区建设发展,形成了以数字经济产业为核心,总部经济、金融服务为两翼,兼具发展商务会展、商贸物流、科技创新的多元化新兴产业集群,现已成为全市乃至全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创新创业的排头兵,产业发展的主战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达22311家

拉萨高新区坚持用好、用活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地区的特殊优惠政策,从鼓励引导园区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力度、拓展在藏业务发展等角度出台印发了《拉萨高新区“1+6体系”招商引资政策》。为满足企业需求,提高市场主体活力,将企业家座谈会、政企银座谈会、“保姆式”服务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并根据企业分类、企业实际情况针对性建立了企业专班服务制度、成立专班服务小组,从政策讲解、工商登记、企业审批监管等各方面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做优政府服务桥梁,做实金融支持。

截至9月底,拉萨高新区市场主体共计22311家,累计注册企业15273家,其中数字经济类企业2562家,拥有上市企业6家,储备上市企业1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5家,占拉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53.4%,占西藏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48.67%,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1个、国家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个。

力争2035年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区比重达70%以上

“下一步,拉萨高新区将重构园区发展思维、重启园区再造工程,着力打造拉萨高新区‘一厅三城’,包括全力做好城市软、硬环境建设,打造拉萨的‘城市会客厅’;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建设‘数字金融城’;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基地,创建‘总部经济城’;集聚高新数字资源,力争2035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区比重达到70%以上,搭建‘高新技术产业城’,全面推进拉萨高新区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吴晓波表示。

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管委会经发局副局长韩丰介绍,企业只要符合拉萨高新区产业导向,如数字金融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总部经济产业等,同时不属于“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企业,均可入驻拉萨高新区。入驻企业在上市方面可享受西藏特有的“即报即审,审过即发”IPO绿色通道,同时拉萨高新区对成功在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的企业最高可享受500万元的专项奖励;在用电方面,拉萨高新区出台印发了《拉萨高新区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降低用电成本助力高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细则(试行)》,根据不同行业,电度电费在自治区政策补贴的基础上再行补贴0.05元/千瓦时,此外还有在金融融资、税收、产业发展、专项奖励、产业配套、吸纳就业等方面的政策补贴与扶持。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