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3

07/28

10:13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拉萨生态环境执法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新机制

相关链接:

拉萨融媒讯(记者齐永昌)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在生态环境监管与执法工作中积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充分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把企业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营商环境工作的第一标准,在监管工作中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的“柔性执法”和无事不扰的精准执法,建立文明规范、简约高效的监管体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通过排污许可管理平台系统发现我市某企业逾期未提交2022年度排污许可执行报告,违反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应依据该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处罚。在调查过程中,该企业负责人向执法人员反映,因各种原因,公司自2021年11月底停产至今,其间未排放污染物。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就此展开细致调查,经查该公司用电数据等资料,确定该公司停产属实。为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针对性的普法教育,给予企业改正的机会和适度的容错空间。该公司认识错误,立即补交了执行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相关规定,该公司首次违法且情节轻微,市生态环境局决定对该公司不予处罚。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格桑巴珠说:“近年来,我们在生态环境执法领域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执法大练兵要求,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强化工作作风,提升执法效能,积极推行‘柔性执法’新机制,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格桑巴珠介绍,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加大普法力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业务与普法工作统筹规划安排,把普法责任贯穿到生态环境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业务实践的全过程。通过开展送法入企,对企业开展针对性的普法宣传,确保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执法人员对违法问题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对严重违法恶意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绝不容忍违法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对一些违法情节轻微的企业,非主观的违法行为,且积极配合整改的企业,执法人员则严格按照罚教结合,过罚相当原则“柔性执法”,通过减轻或免除处罚,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及时改正轻微违法行为,让企业通过整改能够继续轻装上阵,促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通过市生态环境局“刚柔并济”有温度的执法,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排忧解难,在生态环境领域为经营者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