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3

07/12

09:51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个体工商户通过智能审批一体机办理营业执照。文/图记者 央金卓玛

市场主体作为牵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来,无论是从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再到知识产权保护,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不断厚植市场主体发展土壤,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为拉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柴加温”

在市场准入方面,登记注册不断提速。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城东审批中心、达孜区市场监管局、柳梧新区市场监管局登记窗口配备了7台智能审批机和档案查询机,推进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实现“秒办秒批”,40项高频事项实现“现办现领”。截至目前,全流程线上办理业务1.8万户,覆盖各类登记业务90%以上。今年上半年,1085户市场主体通过智能终端设备设立登记。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还推出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融合应用,企业设立时同步免费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同步生成含有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密钥和印章印模图形的一套三枚电子印章,拉萨企业开办进入了“1+0”(1个环节+0成本)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电子营业执照20.5万个。为就近就便服务企业,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调整市、县(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职责,赋予县(区)更多的登记权限,全市2万余户企业实现就近办理。

商标品牌赋值 为市场主体“添油加速”

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企业注册商标,“拉萨藏香”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西藏银行”成功注册商标。目前,拉萨市有效注册商标35896件,占全区62.9%,今年第一季度新增商标859件;有效专利量突破6000件,占全区85.7%。

在品牌推广方面,近期,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市属19家商标企业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参展产品主要涉及藏香、藏装、藏药、藏毯、糌粑、水、文旅产品等100多个特色优势品牌。展会期间达成合作意向153个,签订合作协议13个,涉及金额约705.92万元,销售金额119.491万元。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做强优质青稞、牦牛、天然饮用水等优势食品生产企业,真正让“小块头”释放大能量。目前全市共有食品类有效商标4556件,其中拉萨啤酒、玛吉阿米等驰名商标7件,尼木藏鸡蛋、当雄牦牛等地理标志商标(产品)17件。牦牛肉、藏鸡蛋、藜麦等200余种食用农特产品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京东“中国特色扶贫馆”和“西藏农特产品馆”等实现线上销售。

引领质量标准 为市场主体“添砖加瓦”

在质量激励方面,起草拉萨市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方案,质量强县(区)建设覆盖率达到100%。召开“拉萨市2023年全市质量工作大会暨‘第三届拉萨市政府质量奖’颁奖大会”,授予1家企业“第三届拉萨市政府质量奖”、2家企业“第三届拉萨市质量管理优秀奖”,发放奖励资金50万元。

此外,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提档升级甜茶藏面标准,推行甜茶藏面馆“五化”管理,出台《藏面甜茶餐饮服务单位示范创建店评分标准》以及《藏式甜茶加工技术规程》《藏面加工技术规程》两项地方标准,将拉萨市的甜茶藏面馆打造成为能彰显西藏情、拉萨韵和高原味的“拉萨味道”旅游新名片。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