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2

05/05

09:48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树牢首府中心城区责任担当意识 城关区全力推动转办督办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相关链接:

拉萨市城关区作为西藏首府城市中心城区,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承载着全市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维护稳定、城市精细化治理等重点任务。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城关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作为“四件大事”之一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和中心城区责任,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全力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督办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长效整改,以实际行动体现首府中心城区责任、树立首府中心城区标准、扛起首府中心城区担当。

建好“一个体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把扎实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体检,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作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打折扣,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一时间成立以区委书记为总指挥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办案文秘、简报信息、宣传报道、联合执法、督办验收、问责追责、台账资料、后勤保障9个专项工作组,抽调29名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积极构建“指挥部统筹总抓—县级领导分片包案—街道和区直部门具体负责—村(社区)协同推进”四级整改责任体系,12名区委常委、20名县级领导定点包片,12个街道、51个社区和60余家区直部门协同发力,全面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各级各部门属地责任、行业责任、监管责任,确保以最严态度、最快速度、最大力度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把握“两个机制”,切实夯实整改基调。建立健全“日调度、日研判、日推进、日反馈”机制,绘好“接收—交办—核查—落实—反馈—督导问效—教育引导”七步整改流程图,实行清单式整改、挂号式推进、台账式管理,形成“一个问题、一班人马、一套举措、一个结果、一套台账”全要素全环节闭环整改链条。

截至4月23日,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督办主责问题314个、协办问题67个,占全市总问题50%以上。面对压力,始终坚持工作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584条,254个主责问题已办结上报,其余60个均在有序推进整改。建立健全督察问责机制,充分整合整改督导组、区委作风办、纪委监委力量,全面跟踪整改过程,大力查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严厉查处“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查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线索和督察过程中发现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以责任追究倒逼整改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共开展督察督办28次,出动410余人次,针对督察发现的“材料报送缓慢、收集不全以及质量差,问题核查情况不实不细”等问题通报单位24家。

落实“三个坚持”,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坚持真刀真枪抓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及时通过跟踪回访、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开展“回头看”,坚决做到快还“历史旧账”、不欠“发展新账”;对能立即整改的,迅速行动、立即部署、挂图作战,尽快办结销号;对短时间内无法整改完成的,及时制定整改计划,通过倒排工期、挂号督办等方式,稳步推进整改销号;对需要相互配合完成整改的,加强统筹调度,强化协调联动,合力推进整改落实。坚持敞开大门抓整改,统筹整合城关区融媒体中心、各级各部门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矩阵,开辟“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问题整改”专栏,及时发布督察进驻、信访举报等公告,集中报道各级主要领导研究部署督办环保督察工作、问题整改办理情况以及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新闻宣传有深度、有广度、有亮点。截至目前,累计发布环保整改进度信息42条。坚持民意所归抓整改,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整改工作的唯一标准,充分发挥整改成效回访、群众满意度测评作为巩固深化整改成效的“探测器”作用,累计开展民意调查、摸排110余次,其中针对“拉萨市城关区雪域明珠园绿化面积越来越小,占用公共用地”问题,整改完成后累计向住户发放满意度测评表119份,收回119份,群众满意度达96.64%;宏盛二期小区(拉萨市宏盛二期小区内占用公共绿化带违建铁皮房)、天海吉祥花园B区(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5号天海吉祥花园B区别墅区一栋拆到一半的房子,一刮风垃圾满天飞)业主就转办督办问题整改成效分别向城关区政府送上锦旗。

着眼“四个方面”,形成常态确保长效。坚持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问题整改为契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更大的生态空间和环境容量。聚焦燃煤污染、水域环境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下达现场执法记录表25份,限期整改16家,受理并办结环境举报问题2个;出动1500余人次,开展水域环境清理活动80余次,清理河道100余公里,清运垃圾500余吨。立足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老城区危旧大院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治理等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投入2900万元谋划加尔西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已全部到位;投入1400万元启动老城区四座危旧大院改造工程,正有序办理前期手续;投资3257.33万元,实施蔡村五组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预计9月中下旬竣工投用,将惠及周边1800余户群众。围绕商户无序经营、环境脏乱差、私搭乱建等影响城市“颜值”的问题,持续强化市容“六乱”常态化治理措施,共整治店外店、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等违反市容市貌行为5641起,处理问题9起;依法拆除违建3.8万余平方米;清理清运各类垃圾4万余吨,更新投放垃圾分类设备60套。针对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中梗阻”问题,各村(居)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靶向发力,其中白林社区以“促进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推出“小巷管家”模式,累计开展巡访超60小时,劝阻违停车辆370次,整理电动车391辆,沟通协调商户“门前三包”问题16次,清理小广告、楼道堆放杂物等107处,上报协调路面整修、路灯维护、疏通管道等问题4起;吉崩岗社区创新推行“挂牌加锁”举措,进一步规范辖区非机动车管理,目前累计教育劝导车主350余人,对232辆乱停乱放电动车实施“挂牌加锁”,使“做文明骑行者、文明停放者”逐渐成为辖区群众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