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2

04/25

12:15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探索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共生之路 当雄县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力度

相关链接:

拉萨市当雄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极净当雄”发展思路,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力度,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推动产业升级、增进民生福祉有机结合,大力实施美丽宜居牧区建设,打造全区高原精品生态旅游示范工程,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当雄实际的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共生的发展新路径。

坚持生态利民,守护冰天雪地。坚持用最严尺子丈量生态环境保护,用最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全力打好生态保护攻坚战、持久战。实施县域环境现状质量调查,投入350万元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不断巩固生态安全屏障。全县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和植物生境有效保护率达100%。年平均水源涵养量增加2.35%,水源涵养和水文调节功能不断增强;累计投入资金近6.36亿元实施纳木措流域生态修复与污染综合防治;投入4274余万元对各生态源地实行重点保护、实施河湖自然岸线整治修复、河湖自然岸线维护以及纳木措湖滨湿地保护;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和草畜平衡制度,落实草补资金7982.93万元;加快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实现退牧还草项目工程区内与工程区外相比,植被覆盖度平均提高22.5%,植被高度提高86.46%。每平方米草地比围栏外增加地上生物量13.3g,每亩增加干草产量约8.86kg。

坚持生态富民,推动绿色发展。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实施生态富民工程,让农牧民群众享受更多生态福祉。牵好“牛鼻子”,念好“致富经”。坚持以优势畜牧业为依托,成立净土牧场试点改革,建立15个家庭牧场,在保证草畜平衡的基础上,鼓励牧民以合作社的形式将牲畜全部入股净土牧场,着力解决牦牛产业链上下游问题;不断提高当雄县“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品牌知名度,建立生态牧业全产业链体系,在增加本地农牧民收入的同时做好草原生态保护工作。

2018年以来,净土产业共计量产销“有身份证”牦牛肉183.26万斤,实现销售额6601.89万元。做好水文章,过上好日子。利用冰川融水,做好“生态水”经济。通过IP赋能、联名合作、渠道合作等方式,让“7100天然饮用水”成功入驻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实现“7100天然饮用水”年销量超过6100吨,年销售额超过800万元。吃上旅游饭,走上富裕路。立足“圣湖、温泉、冰川”旅游资源优势,力推“民族文化、草原风情、山水风景”三张名片,扩大当雄旅游知名度。投资7.6亿元建设纳木措生态旅游项目,投资1.25亿元打造“高原地热温泉之乡”。2018年以来,全县各景区接待区内外游客566.98万人次,实现门票及各项营收共计94719.67万元。2020年以来,旅游行业共计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人数8278人次,促进增收1964.99万元。

坚持生态为民,提升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融入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确保标志性战役胜利。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18.56万元用于县域环境质量监测;累计投入704.6万元用于河长制各项工作;投入350万元,修建医疗污水处理站,开展医废领域的专项执法及全县汽修行业专项整治,共转运医疗废物约90吨,销毁过期兽药约12吨;印发《当雄县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高质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7994.805万元用于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400余万元用于转运能力建设,确保全县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率达到100%。投入50万元开展全县垃圾分类试点,投放8个垃圾分类箱、132个垃圾分类桶,设立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投入近1亿元实施县城及龙仁乡、羊八井镇污水处理及地下管廊建设;积极推广农村饮用水保护工程试点项目,投入资金220余万元,共开展22个水源点保护工程项目;投入4434.01万元完成污水厂处理及收集系统工程建设;投入3153.2万元实施当雄县城自来水厂安全饮水项目。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