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拉萨要闻

2021

05/07

09:46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十四五”开局之年首季度 我区农村居民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近日,记者从区统计局采访获悉,一季度,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15元,同比增长16.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农村居民收入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各项惠农助农政策不断发力,一季度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项构成呈全面增长态势,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4.8%、8.3%、67.7%和4.1%。

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取得实效

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李方平介绍,一季度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00元,同比增长34.8%,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成为主要增收因素,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区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力度。一季度,农牧民转移就业19.63万人,实现收入9.97亿元;二是全区投资400万元以下的中小工程交由农牧民施工队承包建设,增加了农牧民收入;三是拉林铁路、拉萨至那曲高速公路、拉萨至日喀则高速公路等大型项目吸纳了较多当地群众务工,拓宽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拉动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

旅游优惠政策助力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

一季度,我区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876元,同比增长8.3%,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1.4%。其中,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增速达28.9%,占经营净收入的46.9%,比上年同期上升了7.5个百分点。在国家“就地过节”倡导下和“冬游西藏”优惠政策刺激下,旅游业恢复发展,有效带动了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类发展,活跃了消费市场。

乡村振兴持续推进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

一季度,我区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56元,同比增长67.7%。其中,人均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出租房屋财产性收入和红利收入分别增加17元、15元和11元。西藏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效促进农村产权要素有序流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质量,农村居民财产收入来源日益多样化,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补充。

社会保障全面发展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

一季度,我区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83元,同比增长4.1%。其中,人均政策性生活补贴为94元,增长94.8%。我区农村居民基本实现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全覆盖。今年,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每人每月185元提高至205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年4713元提高至5060元。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