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基础信息公开 / 领导信息 / 领导活动

2023

05/20

09:50

来源:

拉萨融媒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普布顿珠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暨市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长治久安上当好排头兵 赵辉年参加

相关链接:

拉萨融媒讯(记者范江英)5月19日上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批示精神,对全市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再动员再部署。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普布顿珠讲话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王君正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把安全措施定得实而又实,把隐患排处抓得细而又细,把工作责任压得严而又严,坚决把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态势,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明哲传达王君正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批示精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主持并通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市领导普卫东、王慧、徐海参加。

普布顿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是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王君正书记带头对标看齐,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规划了实践路径、提供了科学指导。

普布顿珠指出,随着经济加快发展、项目加快建设、旅游旺季的到来,人流车流物流激增,加之近期气候多变,各类不安全因素逐渐增多且相互叠加,给安全生产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和严重挑战。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切实做到隐患排查不到位不放过、安全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工作不到位不放过,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要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万无一失”的标准,保持“一失万无”的警醒,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算清楚“政治账”“民生账”“经济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底线。

要扣紧各尽其责、无缝覆盖的责任链条。落实属地责任,主要领导带头推进、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合力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落实部门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把责任层层压实到岗到人。落实企业责任,督促企业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凡是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的一律停产整顿,凡是停产整顿不达标的一律不能复产,凡是有问题拒不整改或屡纠屡犯的一律关停取缔,凡是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依法严惩。落实共抓责任,充分发挥公安、驻村驻寺、基层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要推行分片包线、力量整合的包保模式。整合一切条件、尽最大努力、以极大的责任感,依托常态化“四联四包”工作机制,按照“地级领导带队、行业部门参与、分片落实包干、全面排查整顿”的原则,推行分片包线、力量整合工作模式和县区交叉排查执法机制,现场查隐患、查责任、查措施、查效果,确保安全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要健全预防为主、防患未然的排处机制。树立“100-1=0”的理念,强化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时刻紧盯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化品、食品药品、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建立企业自查、专家帮查、乡镇街道巡查、县区排查、市级督查的隐患排查机制,健全企业整改、部门验收、安委办回头看的隐患闭环管理机制,落实“一个隐患、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整改制度,确保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要锻造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救援队伍。突出多元化组建应急力量,突出高效化加强应急准备,突出实战化提升应急能力,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着力打造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快速响应、快速出击、快速应战的救援网。

要强化三防协同、各显其能的安全保障。加强人防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管理人员执法培训和专业培训,全面加强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的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增强物防能力,大力实施道路交通生命防护工程、地质灾害修复工程、施工场地安防工程,按需建设和改造安防基础设施,切实降低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概率、伤亡概率。提升技防水平,广泛引入智慧安监、视频监控、防火阻燃、机器替代等先进适用安全科技,逐步扩大“两化”系统运用覆盖面,提升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要完善严督实导、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最坚决的态度强化执行,以最严厉的措施狠抓落实,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战斗力。强化工作调度,坚持“每周一研判、每日一调度”,确保调度有方、安排有序、落实有力。强化力量协同,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形成联动合力。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常态督导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推行“末位约谈”制,倒逼各级各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普布顿珠强调,要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攻坚战,确保取得实效。要开展一次全面动员部署,立刻警醒起来、行动起来,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决不能浮在面上做样子、决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决不能消极懈怠假应付、决不能留下盲区有漏洞。要开展一次全面系统梳理,以近年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为鉴,分门别类分析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查缺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科学性。要开展一次风险全面排查,全覆盖排查一般性、习惯性违章违规行为,全覆盖排查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突出问题,全覆盖排查重点安全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全覆盖排查事故多发行业领域和地区,着力消除看不到、想不到、管不到的盲区盲点。要开展一次隐患彻底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采取定整改措施、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责任单位、定整改时限、定整改要求“五定”模式限时整改到位,确保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开展一次违法打击惩治,坚决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停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形成强大震慑。要开展一次知识广泛普及,依托“安全生产月”,全面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

墨竹工卡县、柳梧新区,市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华泰龙公司、巨龙铜业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检讨发言。

在家地级领导,各县区、各乡镇和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