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要闻

2023

05/24

11:06

来源:

市教育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中职)毕业生的一封信

相关链接:

亲爱的同学:

你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马上就要高考了,此时的你肯定处于紧张备考中,时间非常宝贵,但请你一定抽空读读这封信,了解我区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如果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帮你打消顾虑,让你轻装上阵。

一、西藏自治区资助政策

目前,我区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设立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西藏自治区建档立卡大学生免费教育补助政策、西藏自治区师范及农牧林水地矿类专业免费教育补助政策等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全过程、全方位帮扶,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

如果你上大学的学费和住宿费没有着落,不用担心,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帮你解决。入学前可以在生源地教育局资助中心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入学报到后,你可以向就读高校资助中心申请校园地助学贷款,用来交学费和住宿费。上学期间的利息由国家替你付给银行。

如果你为在校期间的生活费担忧,不用担心,国家和学校设立了多个资助政策,其中国家励志奖学金用来奖励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用来补贴生活费,临时困难补助用来缓解突发性困难,勤工助学帮你一边赚生活费一边提高实践能力。如果你就读的专业属于师范及农牧林水地矿类,每年可以享受6600元的免费教育补助政策。

如果你还对能否顺利入学心有疑虑,那就再给你吃一颗“定心丸”。全国各高校都开通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使没有筹齐学费,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学校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和申请资助的其他学生,将全面客观地进行家庭经济困难资格和程度认定,采取不同措施给予精准资助。

二、拉萨市资助政策

如果你是我区脱贫家庭大学生(原建档立卡或农村低保学生),全额资助大学期间的学费、住宿费、书本费,并补助生活费3000元。

如果你是我市城镇困难户,城镇低保边缘大学生,请不要为交不起学费而担心,党和政府始终在为你保驾护航,我们现行的政策是按照“学费、书本费、住宿费总额的80%进行资助并补助生活费2400元”。

如果你是我市农户大学生,按“学费、书本费、住宿费总额的60%进行资助并补助生活费1800元”。

上述大学生可以向户籍所在地县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申请,我们的资助工作人员会对你们作耐心、细致的解答。

在此,我们还要提醒你,开学前后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冒充亲友、老师或其他人员,给你发短信、打电话、加微信或QQ好友,以发放助学金、助学贷款、中奖、刷单、购物退款、推荐理财等名义骗取钱财,或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请你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不轻信他人,防止上当受骗。

希望你看完这封信后,卸下包袱,安心备考。还要记得把这封信与父母亲友一起分享,让他们也了解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一同体会党和国家的温暖。

最后,祝你高考取得好成绩。

拉萨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年 5月 5日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