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扶贫救助 / 扶贫政策

2021

03/23

16:08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我市医保扶贫监测平台启用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上了解到,为做好城乡居民因病致贫返贫监测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拉萨市及各县(区)建立并启用医保扶贫监测平台。该平台实时动态监测和管理我市46982名建档立卡户就医及费用情况,筑牢建档立卡群众等弱势群体医疗保障工作长效机制。

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尼玛普芝告诉记者:“医保扶贫监测平台启用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测、数据比对,我们可以动态掌握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报销情况,并重点对年度总费用超10万元和自费超1万元人员进行监测。”对存在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人员逐人建档,同时工作人员会分月统计,通过县(区)医保部门实地走访摸排筛选,对因病致贫返贫存在风险的人员及时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据介绍,为确保建档立卡户应保尽保,市医保局积极与财政、民政、残联、税务等部门对接,核实建档立卡人口数据,确保建档立卡群众全部参保,不漏一人。2020年,建档立卡群众参保率达100%

据了解,我市重度残疾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低保、建档立卡群众的参保缴费,全额或定额由医疗救助资金代缴,减轻了困难群众的缴费压力。此外,建档立卡群众住院一律免交押金,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困难群众就医负担。

“对困难群众符合规定的住院、门诊特殊病医疗费用,我们提高5%的报销比例,医疗救助限额从每年6万元提高至每年10万元。在此基础上,对个人及家庭自付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实行重特大医疗救助,救助限额从每年15万元提高至每年20万元。”尼玛普芝说。

责任编辑:袁忠兵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