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2021

08/01

16:31

来源:

自然资源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关于《拉萨城区实施调控第五立面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第五立面概念

在建筑学领域,屋顶被称为第五立面。

、实施调控第五立面意义和目的

城市第五立面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城市风貌具有重要影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城市发展现状,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实施调控第五立面的决策。通过系统强化建筑第五立面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工作,消除屋顶形式突兀、屋顶设施杂乱、屋顶安全隐患及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空中鸟瞰效果差等问题,提升城市风貌,改善宜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工作内容

开展集中整治。一是开展屋顶环境集中清理工作,对屋顶灰层、废弃物、废弃建构筑物进行清理,对传统太阳灶、卫星锅、屋顶管线、信号接收器等设备设施进行规整。二是开展屋顶绿化美化工作鼓励各类公共建筑及民居在屋面设置盆栽绿植(女儿墙上禁止摆放或种植植物)。三是开展屋顶违法建构筑物清理工作将屋顶已建建构筑物(不含与主体建筑一体建设的设备房、楼梯间等),全部按照违法建设纳入正在开展的全市两违专项整治范围,逐步消除不符合要求的第五立面存量。

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一是严格设计审查,新建建筑在立面设计时一并开展第五立面的设计,并将建筑第五立面设计与建筑方案设计同步审查,坚决遏制不符合要求的第五立面增量,促进城市风貌不断改善。二是加强规划引领,编制《拉萨市城市建筑第五立面专项规划和设计导则》,明确不同功能区、不同建筑类型第五立面的形式、色彩、体量、材质风格等。三是将建筑物屋顶纳入两违三级巡查范围,严厉打击屋顶新增乱搭乱建各类建构筑物行为

此外,还将选取一部分公共建筑进行试点,按照生态化屋顶的理念进行改造,打造示范样板。同时,为确保工作成效,将采用航拍、卫星遥感等方式采集建筑第五立面改造总体情况,对比参照,总结经验。

责任编辑:陈灏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