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拉萨概况

拉萨,藏语意为“圣地”,是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地处西藏中部稍偏东南,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北岸,地势总体由东向西倾斜,平均海拔3650米,是一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古城。拉萨是历史文化“名城”、藏区稳定“要城”、雪域高原“净城”、改革开放“新城”,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拉萨史称“逻些”,是我国历史文化的名城。早在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兼并邻近部落、统一西藏后,就从雅隆迁都惹萨(今拉萨),建立吐蕃王朝,成为当时西藏宗教、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金碧辉煌、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官,是政教合一的象征。195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拉萨城进入了新的时代。1960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拉萨为地级市。1982年又将其定为国家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拉萨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经历了文明的洗礼和文化的鼎盛与延续,积累和沉淀了丰厚的文明成果和文化遗产,素以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俗民情独特、名胜古迹众多、宗教色彩浓厚而闻名于世。

拉萨市现辖5县3区(当雄县、曲水县、墨竹工卡县、尼木县、林周县、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和3个经济功能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柳梧新区、文化创意园区),全市总面积29640平方公里(2.964万平方公里),东西跨距277公里,南北跨距202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73.5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95万、户籍人口54.36万人,有藏、汉、回等38个民族,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78.4%。

拉萨气候属高原温带半干早季风气候。气候特点为:辐射强,日照时间长,年日照时数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干湿季明显,冬春降雨少,天气干燥多大风;雨季降水集中,年降水量为200-510毫米,主要集中在6-9月份,多夜雨;年无霜期100-120天;平均气温低,昼夜温差大,6月份平均气温为15.7℃,平均最高气温为22.9℃,是一年中温度最高的月份,1月份平均气温为-2℃,平均最低气温-9.7℃,是一年中温度最低的月份,多年极端最高温度为29.6℃,极端最低温度-16.5℃,分别出现在6月份和1月份,夏秋季无高温,是夏季的避暑胜地。

拉萨自然资源丰富。全市境内江河年均流量340亿立方米,湖泊储水200亿立方米,地下水丰富,念青唐古拉主峰及附近约578平方公里的冰川和永久积雪带储存大量固体水。人均水量和每亩地占水量均高于全国水平。河流(不含雅鲁藏布江过境段)水电资源蕴藏量255万千瓦,地热田年热流量发电潜力15万千瓦,地热地区天然热流量发电潜力26.8万千瓦,年太阳总辐射值达202千卡/平方厘米。拥有矿产资源50多种,刚玉、高岭土、自然硫储量位居全国前列,铅锌矿、铁矿、铜矿储量分别达到40万吨、230万吨和460万吨。动植物资源独特,虫草、贝母、天麻、鹿茸、牛黄、红景天、雪莲花等动植物药材品种繁多,青稞、芫根、藏鸡、牦牛等高原特色农畜产品营养价值高。

拉萨是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有气势恢宏的地质景观、磅礴玉洁的雪峰冰川、美丽恬静的草原风光、波光万顷的高原湖泊、气象万千的地热云雾和郁郁湿润的湿地林卡。全市名胜古迹众多,景点星罗棋布,有大小寺庙200余座,仅市区内已被列为重点保护的文物古迹就有40多处,文物库存几十万件;有风雨千秋的历史胜迹,有美妙绝伦的壁画、唐卡、造像和塑像艺术,有独具神韵的民族歌舞、服饰和异彩纷呈的民俗风情。以布达拉官、大昭寺为中心,方圆1.3平方公里的古建筑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受到全人类的尊重和保护。拉萨市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6项,其中拉萨雪顿节、觉木隆藏戏、拉萨朗玛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项,拉萨堆谐、打阿嘎工序、直贡藏医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