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坐落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详细]

布达拉宫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市市中心,古城西北约2公里的红山上,最高处海拔3767.19米,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殿。占地面积36万多平方米,高177.19米,东西长360多米,由红宫、白宫两大部分组成,红宫居中,白宫横贯两翼,红白相间,群楼重叠,是集宫殿、城堡、陵塔和庙宇于一身的宏伟建筑。始建于7世纪初,早期的布达拉宫几经毁灭,现今的基本上是清代建筑,是17世纪以来历代达赖喇嘛不断扩建的结果。整个建筑依山修建,规模宏大,巍峨壮观,被誉为世界屋脊的明珠,是西藏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和藏族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最著名的古代建筑之一。

据文献记载,布达拉宫始建于7世纪的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时期,当时称“红山宫”,规模很大,外有三道城墙,内有千间宫室,是吐蕃王朝的政治中心。9世纪,吐蕃王朝解体,西藏陷入长期战乱,红山宫逐渐废弃。17世纪(1645),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在红山重建布达拉宫,历时3年,于1648年建成了以白宫为主体的建筑群。白宫东西长约320米,南北宽约200米,是达赖喇嘛进行政教活动的地方。主要殿堂东大殿坐北朝南,宽25.8米,长27.8米,达赖喇嘛坐床等重大庆典都在这里举行。殿内北侧设达赖喇嘛宝座,四壁绘有宗教故事和历史人物壁画。白宫顶部为达赖喇嘛的寝宫,包括朝拜殿、习经修法殿、护法神殿和达赖喇嘛的卧室等。现在寝宫的一切陈设依然如旧。五世达赖喇嘛圆寂8年后,为了纪念他,并安放他的灵塔,于1690年由当时执政的最高官员第悉桑杰嘉措主持修建红宫,于1694年竣工,它是一座宫殿、佛堂和灵塔殿等组成的多层建筑群。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心,东靠白宫,西邻僧舍,加上许多个灵塔殿的金顶和法王修行洞等早期建筑遗存,把它们结合在红宫的建筑群中,使整座布达拉宫呈现出雄伟、庄严而又绚丽多姿的气概。以后在红宫中又陆续添建了七世、八世、九世、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同时还建造了许多佛殿、经堂等建筑。布达拉宫的范围,除红山上的建筑群外,还包括前面的南广场、北广场、龙王潭,构成了一个巍峨的整体环境。在17世纪的修建和以后的扩建中,由西藏地区的优秀画师创作了数以万计,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有表现历史人物历史故事的,有表现宗教神话、佛经故事的,也有表现建筑、民俗、体育、娱乐等生活内容的精美壁画。它是布达拉宫中内容丰富、价值极高的艺术品,大小殿堂、门厅、走道、回廊等处都绘有壁画。壁画技法细腻,色泽明艳,是藏族绘画艺术的珍品。加上木结构构件上色彩对比强烈的装饰图案,成为布达拉宫建筑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布达拉宫还收藏有近万幅明清以来的卷轴画和大批石雕、木雕、泥塑等艺术品、贝叶经等历史文物及藏毯、经幡、华盖、幔帐、陶瓷、玉器、金银器物等大批藏族传统工艺品。还有大量的经书和其他重要历史文献。它们不仅具有高度的艺术价值,而且反映了1000多年来藏汉等民族友好往来、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

布达拉宫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是过去西藏地方统治者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从五世达赖喇嘛起,重大的宗教、政治仪式均在此举行,同时又是保存历代达赖喇嘛灵塔的地方。宫中保存有明清两代皇帝封赐西藏官员的封诰、印鉴、金册、玉册和工艺品、经文、医学、历史、文学书籍以及各类佛像、唐卡(卷轴画)、法器等大量珍贵文物。

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详细]

纳木错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1920平方公里,是西藏自治区第二大的湖泊,中国第三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位于当雄县城西北方约60公里的山区,在西藏人的心目中具有非常神圣的地位,每逢藏历羊年,朝圣者不远千里来参加纳木错盛大的转湖节。

大昭寺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详细]

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心。始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后经历代重修增建,形成现存宠大的建筑群。该寺坐东向西,殿高四层,上覆金顶,辉煌壮观,具有唐代风格,同时也吸收了尼泊尔和印度的建筑艺术特色。寺内正殿有大木柱二十根,柱上斗拱、架梁浮雕精美,有人物、动物等。主殿二、三层檐下有成排木雕伏兽和狮身人面泥质半圆塑像。四周回廊和殿堂满布藏式壁画,绘有历史人物、神话故事近千米。大殿正中供释迦牟尼十二岁时等身镀金佛像。两侧配殿供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塑像,寺内还保存有唐代以来的大量历史文物。寺前有唐蕃会盟碑、公主柳等古迹。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30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扩展项目。

拉萨,藏语意为“圣地”,是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地处西藏中部稍偏东南,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北岸,地势总体由东向西倾斜,平均海拔3650米,是一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古城。拉萨是历史文化“名城”、藏区稳定“要城”、雪域高原“净城”、改革开放“新城”,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拉萨史称“逻些”,是我国历史文化的名城...
拉萨概况

拉萨,藏语意为“圣地”,是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地处西藏中部稍偏东南,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北岸,地势总体由东向西倾斜,平均海拔3650米,是一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古城。拉萨是历史文化“名城”、藏区稳定“要城”、雪域高原“净城”、改革开放“新城”,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拉萨史称“逻些”,是我国历史文化的名城。早在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兼并邻近部落、统一西藏后,就从雅隆迁都惹萨(今拉萨),建立吐蕃王朝,成为当时西藏宗教、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金碧辉煌、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官,是政教合一的象征。195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拉萨城进入了新的时代。1960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拉萨为地级市。1982年又将其定为国家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拉萨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经历了文明的洗礼和文化的鼎盛与延续,积累和沉淀了丰厚的文明成果和文化遗产,素以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俗民情独特、名胜古迹众多、宗教色彩浓厚而闻名于世。

拉萨市现辖5县3区(当雄县、曲水县、墨竹工卡县、尼木县、林周县、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和3个经济功能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柳梧新区、文化创意园区),全市总面积29640平方公里(2.964万平方公里),东西跨距277公里,南北跨距202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73.5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95万、户籍人口54.36万人,有藏、汉、回等38个民族,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78.4%。

拉萨气候属高原温带半干早季风气候。气候特点为:辐射强,日照时间长,年日照时数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干湿季明显,冬春降雨少,天气干燥多大风;雨季降水集中,年降水量为200-510毫米,主要集中在6-9月份,多夜雨;年无霜期100-120天;平均气温低,昼夜温差大,6月份平均气温为15.7℃,平均最高气温为22.9℃,是一年中温度最高的月份,1月份平均气温为-2℃,平均最低气温-9.7℃,是一年中温度最低的月份,多年极端最高温度为29.6℃,极端最低温度-16.5℃,分别出现在6月份和1月份,夏秋季无高温,是夏季的避暑胜地。

拉萨自然资源丰富。全市境内江河年均流量340亿立方米,湖泊储水200亿立方米,地下水丰富,念青唐古拉主峰及附近约578平方公里的冰川和永久积雪带储存大量固体水。人均水量和每亩地占水量均高于全国水平。河流(不含雅鲁藏布江过境段)水电资源蕴藏量255万千瓦,地热田年热流量发电潜力15万千瓦,地热地区天然热流量发电潜力26.8万千瓦,年太阳总辐射值达202千卡/平方厘米。拥有矿产资源50多种,刚玉、高岭土、自然硫储量位居全国前列,铅锌矿、铁矿、铜矿储量分别达到40万吨、230万吨和460万吨。动植物资源独特,虫草、贝母、天麻、鹿茸、牛黄、红景天、雪莲花等动植物药材品种繁多,青稞、芫根、藏鸡、牦牛等高原特色农畜产品营养价值高。

拉萨是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有气势恢宏的地质景观、磅礴玉洁的雪峰冰川、美丽恬静的草原风光、波光万顷的高原湖泊、气象万千的地热云雾和郁郁湿润的湿地林卡。全市名胜古迹众多,景点星罗棋布,有大小寺庙200余座,仅市区内已被列为重点保护的文物古迹就有40多处,文物库存几十万件;有风雨千秋的历史胜迹,有美妙绝伦的壁画、唐卡、造像和塑像艺术,有独具神韵的民族歌舞、服饰和异彩纷呈的民俗风情。以布达拉官、大昭寺为中心,方圆1.3平方公里的古建筑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受到全人类的尊重和保护。拉萨市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6项,其中拉萨雪顿节、觉木隆藏戏、拉萨朗玛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项,拉萨堆谐、打阿嘎工序、直贡藏医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1项。

拉萨史称“逻些”,是我国历史文化的名城。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统一全藏,将政治中心从山南迁到拉萨,后历经千年发展,逐步形成了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60年1月,设立拉萨市;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拉萨...
历史沿革

拉萨史称“逻些”,是我国历史文化的名城。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统一全藏,将政治中心从山南迁到拉萨,后历经千年发展,逐步形成了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60年1月,设立拉萨市;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拉萨市成为自治区首府。

拉萨市位于西藏中南部,东西长约277公里,南北宽约202公里,东与林芝市相连,西与日喀则市交界,南与山南市接壤,北与那曲毗邻,面积29640平方公里(2.964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58米,年日照时间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全市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含世界文化遗产1处3点)、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8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4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209处

拉萨市位于西藏中南部,东西长约277公里,南北宽约202公里,东与林芝市相连,西与日喀则市交界,南与山南市接壤,北与那曲市毗邻,面积29640平方公里(2.964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58米,年日照时间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是国务院...
自然地理

拉萨市位于西藏中南部,东西长约277公里,南北宽约202公里,东与林芝市相连,西与日喀则市交界,南与山南市接壤,北与那曲毗邻,面积29640平方公里(2.964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58米,年日照时间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全市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含世界文化遗产1处3点)、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8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4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209处

全市户籍人口55.89万人,有藏、汉、回等38个民族,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78.4%。
拉萨人口

全市户籍人口55.89万人,有藏、汉、回等38个民族,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78.4%。

拉萨市辖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林周县、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墨竹工卡县8个县(区)及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柳梧新区、文创园区、三个功能园区,37个乡、12个镇、16个街道办,50个社区、227个行政村。
行政区划

拉萨市辖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林周县、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墨竹工卡县8个县(区)及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柳梧新区、文创园区、三个功能园区,37个乡12个镇16个街道办50个社区227个行政村。

2022 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47.57 亿元,比上年增长 0.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74 亿元,增长 4.7%;第二产业增加值 291.25 亿元,增长 2.3%;第三产业增加值 429.58 亿元,比上年下降 1.3%。
财政和金融

2022 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47.57 亿元,比上年增长 0.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74 亿元,增长 4.7%;第二产业增加值 291.25 亿元,增长 2.3%;第三产业增加值 429.58 亿元,比上年下降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