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2021

07/21

16:01

来源: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 索引号:MB0Q01904/2021-00073
  • 公文种类:通知
  • 发文机关: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26393422000
  •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拉萨城区实施调控第五立面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

《拉萨城区实施调控第五立面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16

拉萨城区实施调控第五立面工作方案

“三增一调”(增绿地、增公园、增水面和调控第五立面),是市委、市政府立足拉萨城市发展现状,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生态城市建设步伐作出的重要决策。城市第五立面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第五立面进行调控(以下简称“一调”)对解决屋顶形式突兀、屋顶设施杂乱、屋顶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面貌,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具有重大意义。为确保“一调”有序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城市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系统强化建筑第五立面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工作,打造“空中美丽拉萨”。

二、工作安排

(一)通过集中整治,规范第五立面

1.开展屋顶环境集中清理工作

主要内容:对屋顶灰层、废弃物、废弃建构筑物进行清理,并将建筑屋顶卫生清理纳入门前“三包”范围和每年开展的爱国

卫生运动,确保屋顶干净整洁。对传统太阳灶、卫星锅、屋顶管线、信号接收器等设备设施进行清理规整,确保整齐有序。

任务分工:各区政府及各功能园区管委会牵头,辖区爱卫办及各街道办事处具体实施,宣传部门做好政策宣传,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公安部门、信访部门做好维稳工作和信访工作,住建部门做好较大型设备集中安放的结构荷载技术指导工作。

完成时限:2021731日前完成。

2.开展屋顶绿化美化工作

主要内容:在保证屋面结构安全、防水防渗等前提下,鼓励各类公共建筑及民居在屋面设置盆栽绿植(女儿墙上禁止摆放或种植植物),有条件的公共建筑可铺设人工草坪。

任务分工:各区政府及各功能园区管委会牵头,各街道办事处引导各单位、个人组织实施,宣传部门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做好绿化方式及绿植种类的指导工作,住建部门做好安放绿植屋面的结构荷载技术指导工作。

完成时限:2021731日前完成。

3.开展屋顶违法建构筑物清理工作

主要内容:将屋顶已建建构筑物(不含与主体建筑一体建设的设备房、楼梯间等),全部按照“违法建设”纳入正在开展的全市“两违”专项整治摸底范围、建立台账,摸底的同时引导使用单位和个人进行自拆,731日前无法完成拆除的列入“存量”,纳入各区、各功能园区消化存量计划,逐步拆除。对近期无法拆除的彩钢瓦屋顶,暂时先通过喷涂与周边区域相协调的色彩进行改善。

任务分工:各区政府及各功能园区管委会牵头,各街道办事处引导辖区各单位、个人自行组织实施。

完成时限:摸底、建立台账和彩钢瓦屋顶改色于2021731日前完成,其他工作按照“两违”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限进行。

4.严格设计方案审查工作

主要内容:结合《拉萨建筑风貌导则》中建筑第五立面的相关管控要求,新建建筑在立面设计时一并开展第五立面的设计,并将建筑第五立面设计与建筑方案设计同步审查。同时在满足安全、防水防渗等技术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开展新建建筑屋顶绿化,打造屋顶景观。

任务分工: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在方案审批时同步审查屋面造型,将屋顶绿化按照一定比例换算成配套绿地指标;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做好屋顶绿化方式及绿植种类的指导工作。

完成时限:立即开展并长期坚持。

5.编制专项规划和设计导则

主要内容:坚持保护和改善、传统和现代、韵彩鲜明和安全可靠相结合的原则,编制城市建筑第五立面专项规划和设计导则,明确不同功能区、不同建筑类型第五立面的形式、色彩、体量、材质风格等。

任务分工: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编制《拉萨市城市建筑第五立面专项规划和设计导则》,市直各部门、各县区、各功能园区管委会配合。

完成时限:2021731日前启动,2022731日前完成。

6.各县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结合以上整治任务,制定相应整治方案,参照执行。

(二)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调控第五立面

1.严厉打击屋顶新增乱搭乱建各类建构筑物行为

主要内容:将建筑物屋顶纳入“两违”三级巡查范围,发现违法乱搭乱建行为,一律按照《拉萨市关于工程建设领域严禁未批先建违法行为的通告》要求,及时制止、及时处置,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任务分工:各区政府及各功能园区管委会按照全市“两违”专项整治要求总体负责,市“两违”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做好指导工作。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稳步推进建筑第五立面整改试点

主要内容:在保证屋面结构安全及防水防渗、不破坏历史文化街区建筑第五立面形态、不在屋顶新建建构筑物等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对屋顶进行改造,设置屋顶绿化、增加休

憩功能。选取一部分公共建筑进行试点,按照生态化屋顶的理念进行改造。

任务分工: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做好试点选取,并指导做好第五立面改造设计工作;市财政局做好资金保障。

完成时限:2022731日前完成。

3.加强第五立面整改数据采集

主要内容:采用航拍、卫星遥感等方式采集建筑第五立面改造总体情况,对比参照,总结经验,确保成效。

任务分工: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做好采集等工作,市财政局做好资金保障。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实施“一调”是一项必要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提升首府城市首位度和美誉度的政治工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自觉扛起责任,自觉付诸行动,把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强同志,副市长史育斌同志牵头,市自然资源局、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卫健委(市爱卫办)、市“两违”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县区政府、各功能园区管委会等分工协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分区域、分层次抓紧组织实施。

(三)强化督查考核。将“一调”纳入市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对不履职尽责、推诿扯皮的,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并在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对严重影响整体工作进度的,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依法依纪对有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陈灏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