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2020

05/18

16:38

来源:

拉萨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什么样的车可以跑网约车?有几年驾龄可以当网约车司机?

政策文件:

5月1日起《拉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施行对拉萨市范围内网约车经营服务平台公司车辆及驾驶员的资质作出了具体要求。

网约车平台公司需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平台公司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有效期限为4年

《细则》规定网约车只可接受网络预约,不能巡游载客。平台公司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有效期限为4年,经营范围为网络预约出租客运,经营区域为本市。

《细则》规定在拉萨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企业,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在本市依法注册登记的企业法人或者持有本市营业执照的外地企业法人分支机构;具有与注册车辆数和驾驶员人数相适应的办公场地和营运、安全管理人员、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等,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外商投资网约车经营的,除符合上述条件外,还应当符合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网约车驾驶员需具备本地户籍或居住证等条件

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哪些条件?《细则》明确规定: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具有拉萨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居住满一年以上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年龄60周岁以下;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自申请之日前3年内在本市无被吊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和道路旅客运输从业资格证的记录;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要通过相关部门的核查和考核,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或使用年限超过8年强制报废或退出4年后不再审批燃油车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细则》明确指出,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必须为经相关部门审验合格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微型面包车除外),登记注册的车辆所有人为企业或者个人,且车辆在检验有效期内;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登记日期至申请之日不超过3年;车辆初次注册登记时的实际购置价格及车辆购置税总计不低于主流巡游车价格,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驱动状态下续航里程达到50千米以上;具有营运客车相关保险,且按营运客车类保险费率投保的承运人责任险每个座位不得低于20万元的保险额度。

适当增加新能源汽车在网约车中的占比,在2024年1月1日以后不再审批燃油车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应当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应当退出网约车经营,使用年限自车辆初次注册登记之日起算。

拉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责任编辑:陈灏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