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20

07/08

09:36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初心未改来时路 心向星辰砥砺行——记拉萨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生陈玄祖

“虽然个人能力有限,但我援藏的初心未改,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推动科室的建设和发展。”说这句话的人是援藏医生陈玄祖,来自北京安贞医院,现为拉萨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

20197月,一张机票,相距3000公里的路程,陈玄祖一路向西,暂时告别了繁华的北京,来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援藏生活。

采访是在下午进行的,记者见到陈玄祖时,他正在准备一台手术,这是他当天进行的第五台手术。这场手术的对象是一名85岁的男性患者,因急性下壁心梗从武警医院转至拉萨市人民医院,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决定做心脏造影手术。

“等您手术完,我们再采访,大概需要多久呢?”

“这个不一定,要看病人的情况。”

正如上面这段对话,其实,一场手术究竟会用多长时间是一个未知数。小小手术台,连着生与亡。对于陈玄祖来说,每一次进手术室,都是一次能力精力与心态的全方位考试,容不得半点马虎。

造影结束后,陈玄祖发现,病人是一个长病变闭塞,需要将闭塞开通后,依据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心脏支架治疗,向家属交代情况后,陈玄祖打开病人的病变闭塞,并植入两枚支架,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安然返回病房。

一场手术结束了,陈玄祖并没有歇息,而是习惯性地温习手术过程,并记录在笔记本中。

随后,陈玄祖去病房看望病人,交代护理注意事项,这样,一场手术才算是结束了。

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导管室是医护抢救生命的地方。在陈玄祖来之前,拉萨市人民医院已经建成了导管室,拥有了能够完成心脏介入手术的设备,但是还没有医生能独立开展心脏介入手术,陈玄祖的到来仿佛就是为了推动导管室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并且成为了心血管患者的福音。

自拉萨市人民医院导管室投入使用以来,陈玄祖共完成冠脉造影117例,其中冠脉介入治疗60例,含急诊冠脉介入治疗42例,这42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均是病危患者,其中1例为急性心梗左心室血栓形成溶解后行冠脉造影双支病变,心功能差,历经近4小时完成手术。

“拉萨市人民医院成立胸痛中心并建立了导管室后,接诊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逐渐增多,虽然急诊手术风险高且不分时间段,但是每当成功完成一例手术后,看见患者保住了生命且生活质量得到提高,我就很高兴,这也是医者本心。”陈玄祖告诉记者。

陈玄祖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几乎在第一次见到他就可以深深感受到,而对于心内科那些与他朝夕相处的同事来说,工作中的陈玄祖甚至可以用严苛到无情来形容。而在心内科医生普珍看来,这种严厉对自己来说是一件好事。

“在陈玄祖老师这一年援藏期间,我在冠脉介入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在可以独立完成冠脉造影,药物指导方面也有很大的进步。”普珍告诉记者。

高原反应的不适、工作任务的繁重、离家千里的乡愁,各种外在因素没有成为陈玄祖的羁绊,反而让他知道了一支有能力有干劲有胆魄的医疗队对于西藏人民来说,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也就更加坚定了他援藏的初心:那就是为拉萨市人民医院留下一支合格的心脏介入治疗团队,要把方法的种子、理论的种子、理念的种子种下来,生根,成长,让当地医生能够学以致用。

“援藏将近一年,我们团队总体在不断进步,很多人都是有成长的。不过在我看来,这还远远不够,我能做的很有限,幸运的是,援藏这件事,就像是一条长长的丝带,会有更多的援藏医生,来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带动科室发展,为西藏人民带来健康。”陈玄祖说。

在陈玄祖的办公室里,养着一盆君子兰,他喜欢君子兰,还特意作诗一首:静静办公室,默默无人问,悄悄育小芽,待到含苞放,君子花开来。他说,喜欢君子兰,因为它静默谦顺,有君子之风,更因它坚韧无私,把鲜艳和美丽奉献给人们。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