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故事

2019

11/27

10:59

来源:

现代快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不在当地学校留下点什么,就算不上成功 ——我的援藏故事

在西藏拉萨,有一所很有名的学校叫“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赵涛担任副校长,他和团队一起,给学校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今年的中高考,学校取得了亮眼的成绩:高考升学率98.9%,初中连续三年中考位居全市第一。

学校大门

坐落在高原上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是全国率先实行“组团式”援藏的学校,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投资建设,201491日正式开办。

从长江下游溯源至长江源头,从水韵江苏奔赴雪域高原。20167月,扬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副校长赵涛加入到江苏省援藏人才团队,前往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担任教研室主任。赵涛今年42岁,回想起刚到拉萨的经历,记忆犹新。

“初到高原,高反非常强烈,头疼、气喘、胸闷,血压飙升,低压110高压160,头三天不断流鼻血……”硬着头皮也要坚持下来!由于地域、文化、理念等方面的差别,江苏的教育模式不能简单复制,要和当地互相融合。赵涛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迅速了解学校情况之后,他发现了学生管理、教学管理、课题研究等方面的问题。对课堂进行监督、关注学生的学习方式、听课评课找不足、组织当地教师学习……多项举措之下,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的适应能力也不断加强。在20187月援藏期满后,赵涛留任学校副校长。

2016年到现在,赵涛和团队付出的同时,也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赵校长很细心,还会关心我们在学校习不习惯等等。我会努力学习,考上好学校!”当地学生白玛德庆说。采访中赵涛表示,在学校,很多孩子都亲切称呼他为“阿爸”。

在赵涛和团队的努力下,拉萨江苏实验中学2019年中高考取得了亮眼的成绩:高中在生源质量不佳的情况下,升学率达到98.9%;初中连续三年中考都位居全市第一,成为拉萨老百姓心目中“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

学案导学,打造高效课堂2

“不给当地学校留下点什么,就算不上成功!”这句话是赵涛的口头禅,在他看来,培养一批懂管理、精教学、能创新的当地干部教师,是最紧要的工作。为了拓展视野,赵涛还组织了骨干教师,到江苏展开针对性学习,并指导教师将所学内容运用到课堂上。“培训回来我们都觉得收获很大,学习到了内地先进的教学理念。”本地老师央吉这样说。

值得一提的是,赵涛带领的团队已经完成市级重点课题“学校文化传承与构建”的结题工作,目前重点做好自治区教育科学“十三五”重点规划课题“组团式教育援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组团式”教育援助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沈海斌表示,目前,江苏教育援藏对口支援学校达到8所,数量居全国援藏省市之首,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体系、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完整类型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赵涛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