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动态

2020

10/16

10:49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全力以赴助脱贫 携手聚力奔小康——北京援藏工作助力拉萨脱贫攻坚小记

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市。2020年,中央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26年真情帮扶,北京选派上千余名援藏干部人才到拉萨各个单位、行业,围绕民生、教育、产业等重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援藏工作,为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出首都力量。

枝叶关情厚写民生事

“看,这水多清澈!”措麦村村民次仁卓玛打开水龙头感慨道,自打村中的饮水供水系统提升改造完工后,措麦村村民喝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走进这个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和“文明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遗憾的是过去每到冬季,间歇性断水、水管冻裂、冻水带来的用水难题困扰着村民,次仁卓玛在村里经营一家甜茶馆,过去水脏、水力不够、冬季结冰的问题常常让她头疼。

随着堆龙德庆区农村地区饮水供水系统工程提升改造完工,次仁卓玛再也不用为用水发愁了。“在第九批北京援藏干部的带领下,今年针对农村提出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马镇今年投入了500多万元实施引水提升工程,我们对13个饮水点进行了提升改造,群众冬天饮水问题得到全部解决,确保老百姓获得更加安全、更加健康的水质。”马镇镇长王定平说。

北京市门头沟区和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是携手奔小康关系,20197月,11名来自门头沟区的第九批援藏干部紧紧围绕民生工程、“组团式”援藏、交往交流开展工作。“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在乡村振兴上下更大的功夫,谋划更多安民富民项目。”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堆龙德庆区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区长赵岩告诉记者。

星星之火点亮教育之光

随着上课铃声响起,拉萨市实验小学东城校区英语示范课课堂上,援藏老师带领学生们边唱边跳……这一改记者脑海里单一刻板的课堂印象,形式新颖的课堂点燃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老师会教我们做游戏,还会带着我们拼单词,不会让我们死记硬背,会教我们方法,非常有趣。”该校四年级学生孙晟睿说。

这一切,与援藏教师团队所做出的努力分不开。20197月,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的15名“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来到拉萨市实验小学,初到学校的他们惊讶地发现学校的硬件、软件水平较内地相差不大,援藏到底该做些什么?这是他们思考的第一个问题。

“我们通过深入课堂,发现当地课堂基本以老师为主体,我们就邀请北京的老师来到拉萨举办讲座,来改变拉萨的课堂模式、教学理念。”援藏干部、拉萨市实验小学校长王笑晖说:“我们想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带给当地的老师,变‘输血’为‘造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拉萨市实验小学教师扎西拉姆有14年从教经验,听完援藏老师带来的英语示范课,四十分钟的课程让她感触颇深,她告诉记者:“援藏老师的教学理念非常好,现在我的课堂上也运用到了新的教学方法,动静结合,将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

新教育理念贯穿到日常的课堂教学之中,引领拉萨市实验小学教育向着更高水平发展,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上一个台阶,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低入口、高出口的蜕变,开创了教育的新局面。

产业帮扶带来稳稳幸福

“叮叮叮……”城关区白定小学课间,孩子们开心地分享着学生饮用奶,在刚刚开始的秋季学期,拉萨当地学校喝上了本地生产的放心奶。

今年5月,在北京援藏项目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中国奶业协会的现场审核,6月,获得珍贵的中国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证书。8月,净土乳业日产量继续增加,生产从一班制改为三班倒。

走进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打造高原乳都”的标语格外醒目,灌装车间内一盒盒学生饮用奶通过传送带进入包装车间。“西藏净土乳业项目北京援藏资金共投入了6300万元,项目全面带动了本地饲草种植业、奶牛养殖业及奶制品销售业的发展,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拉巴扎西说。

随着企业发展,员工纷纷成为受益者,30岁的尼玛多吉曾是林周县阿朗乡拉岗村牧民,通过易地搬迁政策,搬进了楼房小区,尼玛多吉谈起现在的工作格外满意:“以前在老家种地,收入比较低。去年11月开始我在公司从事包装工作,每月收入4500元,相信以后会更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北京援藏干部下足“绣花功夫”,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精耕细作,“绣”出一幅幅动人的发展画卷,助力拉萨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行。

拉萨融媒记者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