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动态

2020

10/13

10:58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访援藏项目 看家乡变化”第二期主题活动举行

图为学生们在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里体验采摘乐趣。 拉萨融媒记者 莫瑞英摄

拉萨融媒记者莫瑞英拉巴多吉 1011日,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联合拉萨团市委、市教育局,举办第二期“访援藏项目 看家乡变化”主题活动。来自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拉萨市第一中学的27名青少年代表参加活动。

在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青少年代表听取了村第一书记索朗央吉的介绍。江苏累计投入援藏资金600多万元,援建这一易地扶贫搬迁点。四季吉祥村建有“春”“夏”“秋”“冬”四个片区,12条主干道,共365户,象征着一年四季12个月、365天。青少年代表参观了易地搬迁群众的住房,观摩美丽乡村建设,在与村民交流的过程中,亲身体验到江苏援藏项目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

接下来师生们来到占地近2000亩的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由江苏累计投入7000万元援藏资金、历时3年建成,分为AB两大区域,种植花卉、有机水果、藏药材等,形成了旅游观光与采摘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园。青少年代表走进园区种植基地,与产业园工人一起采摘雪菊,感受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参观曲水净土产品展厅,了解琳琅满目的净土健康产品,品尝智能温室中种植的葡萄、提子、圣女果等水果;听取江苏援藏干部对园区发展的情况介绍,了解到园区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带动了大学生、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

城关区雪小学学生格桑缎玉说:“采雪菊的时候,我和我的搭档在一位阿姨的指导下,学会了如何快速地采雪菊。她熟练的动作以及脸上的笑容让我不禁感叹这是多么美的生活。这一切都得益于党和江苏以及习近平爷爷对我们西藏的大力支持。我会努力学习,为我的家乡出一份力。”

作为江苏省专项援藏项目,拉萨雪鹰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拉萨从事紧急救援、空中观光、飞播造林等通航业务,填补了西藏地区通航产业的空白。目前,雪鹰航空已培养全国首批藏族民用直升机飞行员17名、藏族机务维修人员8名。青少年代表听取了江苏援建的情况介绍后,近距离观看直升机,在与藏族飞行员交流过程中,孩子们的“飞行梦”正在萌芽。

主题活动来到了第四站——由江苏省投入2.63亿元援建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是一所可容纳3000名在校生的示范性完全中学,办学水平得到拉萨社会各界广泛认可。青少年代表在江苏援藏教师带领下,参观了标准化操场、食堂、实验室、多功能教室,对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教学设施赞叹不已,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争取成为其中的一员。

市第一中学学生李铭伟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是一所完全中学,由江苏援建的,我当时就觉得感触很深,印象最深的就是地理室,地理室里还有一些模型介绍地貌,像喀斯特地貌、火山地貌,还有我们这边很常见的冰川地貌。我觉得国家对我们西藏,不仅是政策支持,还有物力、人力、资源的支持,让拉萨变得越来越好。今后我会好好学习,为建设西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最后,师生们来到江苏援藏干部公寓,参观了健身房、图书室,体验了援藏干部的学习、生活环境。在座谈会上,青少年代表纷纷分享一天的心得体会,并与江苏援藏干部进行互动交流。

“这次活动我们进一步贴近青少年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进一步增强活动的参与度;进一步关注青少年学生的兴趣点。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总结梳理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组织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参与,引导拉萨广大青少年今天争做拉萨的好少年,明天做拉萨的建设者。”团市委书记助理唐大军说。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