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动态

2020

05/12

10:07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曲水泰州手牵手 援藏义诊暖人心

迢迢援藏路,缕缕民族情。为探索长期稳定、制度化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帮扶机制,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服务模式,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近日,曲水县人民医院组织“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在才纳乡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

义诊活动中,前来就诊的村民络绎不绝,不一会便排起了长队,义诊病种多以高血压、感冒等疾病为主。从早上忙碌到中午,从基本的病情询问、血压测量到对症开具处方、详细叮嘱用法,援藏医疗专家认真耐心为就诊村民检查、问诊、解答,并为他们普及高原地区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预防常识。

记者遇到了白堆村8组村民尼玛卓嘎。她说:“得知援藏专家要来义诊,我早早就赶到了才纳乡卫生院。最近有点感冒,来检查一下身体,检查过程中,医生耐心且细心地询问我的病情,并叮嘱我注意生活习惯。我现在准备去药房拿药了。”

除了义诊外,援藏专家每到一个乡镇,还会对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讲座,宣传科普卫生知识,同时对乡镇卫生院专技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卫生专技人员的诊疗水平。才纳乡卫生院义诊结束后,肝胆外科主任医生周红兵为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进行胆结石等疾病的知识培训。谈起近两个月的援藏工作,周红兵感受颇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我们医疗援藏队伍的共同心声。在义诊过程中,我发现西藏地区绦虫病的患者比例较高,这与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密不可分。同时,我也发现许多老百姓就诊意识不强,希望通过我们的义诊、宣讲、培训,能够让老百姓改善生活习惯,增强就诊意识。”周红兵说。

据了解,2020年3月20日,第14批“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来到曲水县人民医院,他们均来自泰州市人民医院,包括外科专家、儿科专家、妇产科专家、管理人员。经过一个多月的下乡走访,援藏专家对曲水县基层医疗现状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便决定开展义诊活动。“我们发现,有些老百姓身体不舒服时总是拖着,就想通过义诊的方式,让优势资源下沉,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这项工作我们准备持续开展,目前已经把曲水县的6个乡(镇)全部走了一遍,这次已经是第二轮义诊了。”泰州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疗组组长、曲水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进申说,由于县人民医院工作需要,每个月的巡诊安排大多是在周四、周五、周六。“下一步,我们准备深入到曲水县的每个村里开展这项工作,把义诊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王进申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