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援藏 / 援藏动态

2020

03/06

12:04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架起京藏友谊桥梁 诠释真正医者仁心 ——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助力拉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很多成员放弃假期、第一时间返回拉萨,为拉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履职尽责。图为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右)在市人民医院指导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信息登记情况。 拉萨融媒记者 孙靖宇摄

新冠病毒造成了部分感染者死亡,内地省市也有一些医护人员因公殉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你有没有恐惧,有没有想过要放弃?

“我就是干传染病防治的,新冠病毒对我而言,没什么好怕的。17年前的非典疫情我也经历过,面对新冠病毒,反而更有信心了。”

这是记者与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拉萨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张俊霞的对话。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顾不上自己和家人的安危,主动请战放弃难得的假期,奔赴战“疫”第一线,这就是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全体成员,他们就是拉萨市民身边的最美逆行者。在每位队员的心里,到拉萨援藏见证着大家的初心,为拉萨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就是最光荣的使命。为什么要这样做?答案只有一个: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

“昨晚上来了几个病人?是什么病症?现在处理得怎么样?”33日一大早,记者在拉萨市人民医院见到张俊霞时,她正在和交班的夜班护士长交流着夜班情况,对于患者的情况,张俊霞问得很仔细。作为护理部主任,张俊霞需要掌握每名护士的工作完成情况,这是对岗位职责的苛刻要求,也是对所有患者的悉心保护。虽然许多患者及其家属并不记得这些医护人员的名字,但是对于他们的精心照料充满感激。

张俊霞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去年,听说北京地坛医院在招募援藏专家,她顾不上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毅然来到拉萨援藏;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放弃假期,第一时间返回拉萨,为拉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尽职尽责。市人民医院全院护士有将近300人,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境况。

在血透室,张俊霞就护理流程、制度对护士进行指导。十几分钟后,她又来到儿童发热门诊,与值班护士交流,了解护士们的生活情况以及心理动态。护理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烦琐。像这样的坚守,对于1992年参加工作的张俊霞而言,已经算不清经历了多少个日日夜夜。

市人民医院普儿科护士长秀琳告诉记者:“我们医院成立了儿童发热门诊,护理部援藏专家张俊霞老师每天都会来指导工作,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在这之中,我们也结下了深厚的民族友谊。”

“来援藏,就要为市人民医院留下一些成绩,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要为患者的健康更好地服务。”这是张俊霞的座右铭,也是她来拉萨援藏的初心。来到市人民医院之后,张俊霞带了4个“徒弟”,有的在护理部,有的在ICU,不到一年的时间,她的“徒弟”都能独当一面了。

去年年底,张俊霞休假回京,原本计划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不幸的是,她78岁的父亲因罹患重症,于今年123日去世,当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拉萨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刚过头七,张俊霞拭去泪水毅然返藏,忠诚履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神圣使命。市人民医院血透室护士次仁央金说:“前几天才知道张主任父亲刚过世不久,她还没来得及处理好家里的事情,就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对于这些,张俊霞只是说:“北京地坛医院有一种精神,叫‘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我们的‘地坛’精神。”

与张俊霞一起的,第一时间结束假期返岗的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还有很多,重症医学科主任王超、消化内科副主任魏红涛等人,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市人民医院见到王超时,他刚结束例行查房,正在和其他医护人员讨论查房情况和病人状况。尽管同事印象中的他不爱说话,但谈起工作,王超却有话要说。王超说:“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守护市民生命安全是我的责任。我是一名一线医生,疫情防控需要冲锋在前。”

魏红涛是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魏红涛积极带领科室成员学习新冠病毒的相关感染知识,并被选任为市人民医院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小组和专家会诊小组的成员。魏红涛告诉记者:“到拉萨来就是要为群众的健康服务。越是在这种重要时刻,越要不忘党员使命,恪守职业初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援藏医疗队全体成员提前结束休假,陆续返回拉萨,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孙树学是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同时也是一名援藏医生,他告诉记者:“北京市援藏医疗团队返藏后与当地医务人员并肩作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北京援藏医疗队党员多、专家力量强的优势,助力拉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净土平安,保护西藏各族人民健康。”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