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2

08/10

18:29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281017:30,拉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赤列罗布主持,邀请拉萨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严周忠,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睿,介绍拉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赤列罗布: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网友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请各位参会人员按照座位保持间隔就座,会议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有:拉萨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严周忠,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睿,我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拉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赤列罗布。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藏新闻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和拉萨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

首先有请拉萨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严周忠介绍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严周忠: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简要通报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88024时,拉萨市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新增9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均为确诊1号病例旦某的密切接触者,现系无症状感染者。其中6人于84日乘C924次列车从日喀则抵拉,3人为在拉密切接触者。拉萨市及时将9名无症状感染者送至方舱医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并对其相关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实施隔离管控,相关流调、排查等工作仍在进行中。目前,以上9名人员体温正常,病情和情绪稳定,无明显不适症状。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结合以上9名人员首次阳性采样前7天内活动史,新增划定中风险区4个,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实施科学精准防控,有效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6ca50092a613f0424b925716eb17acb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同志第一时间深入拉萨基层社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永奇同志及时主持召开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拉萨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普布顿珠同志随即召开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调度会,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区党委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认清疫情形势、全面加快流调溯源、全面做好全员核检、全面划分风险区域、全面开展消毒消杀、全面做好供应保障、全面严守入拉通道、全面做好信息发布、全面做好教育引导、全面做好科学评估、全面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全面严格各项纪律,快字当先、迎难而上,努力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坚决守护好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自8日晚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8号公告以来,全市共设立54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投入1414名医护人员和1486名基层工作人员,投入送检车辆196辆,连夜组织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广大市民和游客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已于9日19时完成首轮全员核酸采样,做到了应检尽检,为迅速发现识别传染源、精准排查控制疫情传播风险隐患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9日24时,全市共采集核酸样本108.0286万份,其中城关区采样66.575万份(“七普”人口数据47.3万人),其他县区采样41.4536万份,检测结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核查确认。同时,由于医疗资源、医务人员、检测能力相对薄弱,加之近日全员核酸采样检测时间紧、人员多、任务重,导致核酸检测结果出具时间相对滞后,也敬请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予以谅解。在此,我们向一直以来理解、支持和配合防疫工作的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表示感谢,向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表示敬意!

89日晚,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9号公告,自当晚21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二轮全员免费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在首轮核酸检测24小时后,就近就便主动参与本轮核酸检测,并自觉遵守现场秩序,文明排队、有序流动,严格按照“一米线”保持安全距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期间避免进食、喝水、交谈、逗留等行为,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同时,我们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强化保障,在拉萨恒大医院、西藏阜康妇产儿童医院开辟游客快检通道,为计划离藏的游客朋友提供快速安全服务,请游客朋友们前往这两个点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相关信息已在“拉萨发布”推送。

下一步,拉萨市将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和“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科学依法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全员核检全力提速,进一步科学确定检测人群范围、频次和先后顺序,抓紧完成全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二是核检结果全力加速,进一步优化布局核酸采样点,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努力做到快检快出、方便群众;三是流调溯源全面发力,进一步充实流调溯源力量,梳理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社会关系逻辑图,第一时间管住风险点;四是异常人员立找立控,对核酸检测异常人员第一时间做好协查排查、隔离管控,梳理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按规定实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措施;五是指挥调度全力提效,进一步理顺全市各层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体系,坚持一日一调度,确保各项工作举措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六是力量调配科学有力,组建强有力的流调组、检测队伍、救治团队、物资保供组,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调动各方面医疗资源全力救治确诊患者;七是问题导向科学谋划,紧盯疫情防控短板不足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环节工作。

我们将继续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拉萨发布”微信公众号、拉萨融媒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实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和相关政策规定等权威信息,请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密切关注,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我们将继续保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力度、“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速度、“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韧度,坚持以快制快、精准科学、从严从紧,全力以赴做好拉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请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相信党委、政府,积极配合我们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赤列罗布:感谢严周忠副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从网上得知,有关方面派遣医疗人员来拉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请问具体情况如何?

赤列罗布:这个问题,请严周忠副主任进行回答。

严周忠:截至目前,各方面积极调动医疗资源,全力支援拉萨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华西医院西藏成办分院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积极组织动员全院医护人员报名参加支援西藏“老家”,由医院党委书记刘辉同志亲自带队,组成40人的医疗队伍,并携带70箱医疗物资,于89日抵达拉萨,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西藏军区总医院和武警医院分别动员组织178名、30名医护人员支援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军民鱼水情”,有力促进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型军地军民关系。三是山南市组织派遣20名医护人员共同参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兄弟地市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抗疫精神。紧接着,江苏等援藏省市医疗队也将来拉萨共助抗疫工作顺利开展。在此,我代表全市疫情防控战线衷心感谢前来支援拉萨疫情防控工作的单位和医护人员。

赤列罗布:谢谢严周忠副主任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西藏日报:请问市旅发局王睿副局长,请介绍下目前拉萨市内旅游市场情况?

王睿: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和《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2022〕第8号)》,结合《拉萨市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拉萨市快速启动我市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把好A级旅游景区景点、星级宾馆(饭店)、旅行社等行业关口,重点做好来自阿里、日喀则方向及其他涉疫地区游客,特别是藏易通“黑色文字弹窗”游客的协调服务、筛查上报工作。

拉萨市发生疫情以来,我市旅游秩序总体平稳,出藏通道顺畅。目前旅游领域我们完成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旅行社方面。重点做好游客的政策宣传和安抚工作,全力协助团队游客做好离拉返乡。截至89日,在拉萨的团队数量为519个,涉及游客8265人,相关数据及时动态掌握。

(二)星级宾馆(饭店)方面。我市21家星级宾馆(饭店)接待了84日以来,从日喀则和阿里返回拉萨、仍在酒店入住的旅客,已全部由酒店所在社区安排上门进行三天两检或三检。

(三)景区景点方面。根据我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8号公告要求,以室内空间为主的旅游景区景点,如西藏博物馆、西藏牦牛博物馆,游客规模较大的景区景点,如文成公主实景剧等均已关闭。以户外为主的旅游景区景点,在经过严格的环境消杀后,继续对有意愿在拉萨停留的游客开放,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体验。例如:广大游客喜欢的纳木措景区在严格消杀后,89日已恢复对公众开放。

拉萨市还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组建工作专班。成立工作组前往留观检测人员较多的酒店对游客进行面对面答疑、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工作;针对团队游客,与旅行社共同做好返乡协调工作,争取广大游客的理解。近两日,我市未接到因疫情而发生的规模性旅游投诉。二是确保游客返乡。根据目前游客关心的出藏机票紧张、票价高,以及核酸检测报告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政府已协调有关航空公司增加运力,并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多种方式保障游客有序离拉。三是做好物资保障。88日调配了医用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分发至各星级宾馆(饭店),贴心服务游客。四是严查哄抬物价。要求全市星级酒店不得借机哄抬住宿价格,并根据旅客需要,提升服务能力,广大拉萨星级宾馆饭店提供24小时贴心服务,确保旅客住得安心、吃得放心。

最后,也借此机会,通过媒体朋友们向来拉游客表达感谢,感谢广大游客对拉萨防疫工作的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向因疫情而影响行程的广大游客表达歉意。拉萨市将持续关注游客、网友关心的旅游问题,随时协助做好服务,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欢迎大家在疫情形势稳定后继续来拉萨观光旅游。我们相信,拉萨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赤列罗布:刚才,发言人介绍了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就记者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感谢发布人的介绍,也感谢关心支持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群众,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