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2

04/25

16:46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拉萨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2年4月25日10:0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拉萨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赤列罗布主持,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卫智军、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级调研员达瓦布知对知识产权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赤列罗布: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卫智军,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级调研员达瓦布知进行相关情况介绍和回答媒体问题。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

首先,请卫智军同志介绍2021年以来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思路。

卫智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我国将420日至26日定为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普及力度,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2022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方案》,并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一是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关于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违规代理行为,组织召开全市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座谈会。二是结合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开展进校园、进园区宣讲活动,提升青少年的知识产权意识。三是借助国内媒体、互联网等平台,积极宣传推介我市特色优势地理标志产品。四是与柳梧高新区联合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并举行揭牌仪式。

下面我简要介绍拉萨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1年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高标准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各项工作部署,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创新与营商环境。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1年底,拉萨市有效注册商标30032件,占全区63 %,2021年新增有效注册商标6207件;地理标志商标21件,占全区16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占全区的19 %;专利4686件,占全区82 %;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19件。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率先起草了《拉萨市关于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送审稿)》,《方案》从目标任务和严保护、同保护、大保护、快保护以及强化基础保障措施6个部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   

(二)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解决机制。联合市司法局成立了“拉萨市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和维权援助中心”,成为全区首个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地市;截至目前,接受法律咨询100余次,受理专利侵权投诉3件、商标侵权举报1件、下发商标保护警示告知书10余份;并作为2021年拉萨市营商环境创新工作典型案例在中央财经频道宣传报道。

(三)营造知识产权浓厚氛围。组织召开2021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重点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四)促进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组织西藏银保监局、人行拉萨中心支行、14家商业银行和5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负责人召开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推进会,2021年实现了全区商标领域质押融资“零突破”。

(五)加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力度。2021年,依托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蓝天”等专项行动,查处行政案件26件,案值32.55万元,罚没金额30.98万元。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知识产权促进运用能力有待提高。二是现行激励奖励机制有待完善,专业人员匮乏。三是个别单位重视不够,导致知识产权工作没有形成合力。四是行业协会协调作用发挥不明显。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2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各项工作要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高效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加强与各成员单位工作联动,形成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社会共治、行业自律的协同保护机制;持续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解决机制,推动拉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赤列罗布:感谢卫智军局长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的发布会主题,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向发言人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中国西藏新闻网:您好,我是中国西藏新闻网的记者。请问知识产权工作包括哪些?市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知识产权哪些方面的工作?

达瓦布知:谢谢您的提问。知识产权主要包括商标、专利、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著作权、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等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目前主要负责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的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引导我市知识产权高价值创造、高效益运用、全链条保护等,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赤列罗布:下面,继续记者提问。

西藏商报:您好,我是西藏商报的记者,请问一下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对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哪些具体的安排部署?

卫智军谢谢你的提问。今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出台《拉萨市关于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我市知识产权保护法制环境,提升保护效能。二是加快成立拉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三是严厉打击不以保护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持续净化我市知识产权申请注册环境。四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普及,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五是在产权集聚区,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与司法、法院、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解决机制。

赤列罗布:下面,继续记者提问。

拉萨融媒体中心:您好,我是拉萨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请问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有什么不同?

达瓦布知:谢谢您的提问。目前,我国知识产权采取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并重的“双轨制”保护模式。行政保护是指行政机关和执法机关依据法律赋予的行政职责,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责令停止侵权、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以及对赔偿数额的行政调解等,措施比较直接、迅速、程序也相对简单。

司法保护是指人民法院通过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或刑事案件的司法审判实现对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司法保护追求的目标是公正与效力的统一,程序完善,但诉讼周期较长,主要措施有: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损失、拘役、有期徒刑、罚金等。司法保护是最终的解决途径,不能因司法保护不满意,再寻求行政保护。

赤列罗布:下面,继续记者提问。

法治日报:您好,我是法治日报的记者,请问目前市民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有哪些维权援助途径?

卫智军:谢谢您的提问。主要有3个方面的途径。一是去年我局与司法局联合成立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和维权援助中心,可以前去市司法局寻求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二是法院部门、版权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均有权受理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三是拨打12345政府热线或者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15。

赤列罗布:刚才,两位发言人就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了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有需要了解具体相关情况的媒体可在会后向相关领导或负责人进行采访。也希望大家对今天的新闻内容高度重视,通过各种平台进行多角度、多领域、全方面做好新闻报道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