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2

03/01

10:29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度拉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2年2月28日16:0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度拉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赤列罗布主持,邀请拉萨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郑红艳、国家统计局拉萨调查队产业调查科科长米玛伦珠就2021年度拉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赤列罗布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大家下午家好!

欢迎出席拉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拉萨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郑红艳、国家统计局拉萨调查队产业调查科科长米玛伦珠同志,向大家介绍2021年度拉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藏新闻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拉萨市主要媒体和各新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请郑红艳同志向大家介绍具体情况。

郑红艳位媒体记者朋友,同志们,大家中午好!

我先介绍一下2021年拉萨市经济运行情况。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江苏两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考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锚定“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应对疫情反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经济总量突破700亿元,迈上新台阶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反馈结果,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达到741.84亿元,比上年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7.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45亿元,比上年增长4.7%,两年平均增长7.9%;第二产业增加值278.08亿元,比上年增长1.0%,两年平均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439.31亿元,比上年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长6.4%。

二、稳粮兴牧基础夯实,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

2021年粮食总产量15.84万吨,比上年增长1.9%,继续稳定在15万吨以上。其中:青稞11.06万吨,增长3.9%,主粮地位得到巩固。实现猪牛羊禽肉产量3.39万吨,下降1.0%;奶类13.12万吨,增长15.8%;禽蛋0.14万吨,下降2.1%,畜牧业生产保持基本平稳。

三、工业生产总体平稳,质量效益持续提高

2021年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98.09亿元,比上年增长21.0%,两年平均增长15.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7%(含藏青工业园增长5.8%),两年平均增长7.9%。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19.2%,制造业增长25.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8%。主要工业产品中,包装饮用水增长20.3%。

四、服务业平稳发展,重点行业贡献突出

2021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8%。全市10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3.28亿元,比上年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4.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16.5%、7.1%和19.9%,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贡献率分别达82.4%、23.4%和13.4%。在稳定、强边中发挥积极作用。

五、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回升态势进一步显现

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下降19.0%,降幅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7.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59.0%;第二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9.1%,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4.0%。民间投资比上年下降6.8%,但增速较上月提高了5.2个百分点,两年的平均增速为6.3%。

六、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升级类消费品发展较好

2021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35亿元,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2.0%。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49.49亿元,增长9.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9.85亿元,增长2.0%。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4.39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商品零售364.96亿元,比上年增长7.3%。从商品销售类别看,基本生活消费类增势较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7%、16.4%、90.7%;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限额以上单位五金、电科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7.9倍、9.5倍和34.5倍;占比较大的石油及制品类增长60.8%。

七、富民增收途径拓宽,城乡居民收支快速增长

202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299元,比上年增长13.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98元,比上年增长16.0%。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全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987元,增长14.3%;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32元,增长20.0%。城乡居民收支保持快速增长。

八、保供稳价举措有力,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收窄

2021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5%,涨幅比上年同期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6%,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0.3%,服务价格上涨0.7%。分类别看,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0.5%,衣着价格上涨1.1%,居住价格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7%,交通通信价格上涨3.9%,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2%。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增长。

九、财政收支小幅下降,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2021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94亿元,比上年下降0.3%;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8.38亿元,下降8.9%。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220.08亿元,比上年增长2.7%。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448.32亿元,比上年增长1.7%。

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就业形势稳中加固

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6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8.57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4708人,就业率达到99.7%;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劳动力调查关键指标恢复明显,就业扩容提质步伐坚实。

总的来看,2021年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依然存在,加之自身结构性矛盾将愈加凸显,促进全市经济健康稳定发展需付出更加艰辛努力。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拉萨市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全面落实全市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瞄准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拉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赤列罗布:感谢郑红艳同志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今天的发布会主题,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向发言人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经济日报:发言人您好,我是经济日报记者。您刚才通报了2021年拉萨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请问如何评价“十四五”开局之年拉萨市经济运行的表现?

郑红艳:谢谢您的提问。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江苏两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经济总量再创新高,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经济持续稳步恢复。2021年,拉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达到741.84亿元,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从主要指标增速来看,总体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按可比价计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3%,进出口总额增长126.8%。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全市经济稳步恢复的态势继续保持。

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1年,全市三次产业比重为3.3:37.5:59.2。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三产业比重提高5.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第一产业113.2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1年,全市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分别增长16.2 %、16.7%,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7.5个、23.1个百分点。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比上年增长16.3%,比2019年增长52.5%,两年平均增长23.5%。

三是有效需求持续扩大,对外贸易实现快速增长。从投资看,全市着力推动投资向实体经济转移,推动投资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2021年,全市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1.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1个百分点,有效投资占比提升。民间投资占比达到24.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2个百分点。从消费看,消费升级类商品呈快速增长态势,全市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5倍、34.5倍。从进出口看,全市对外贸易实现快速增长,全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36.17亿元,增速高达126.8%,其中实现出口20.84亿元,比上年增长87.2%,实现贸易顺差5.51亿元。

从以上三个方面来看,2021年全市经济持续保持恢复态势,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疫情散发影响仍在持续,同时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因素制约,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谢谢。

赤列罗布:下面,继续记者提问。

拉萨市融媒体中心:发言人您好,我是拉萨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您刚才介绍2021年全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请问是什么支撑了我市消费增长?谢谢。

郑红艳:感谢您的提问。2021年,随着各项稳市场促消费工作扎实推进,特别是四季度以来推出“冬日嗨购 惠暖拉萨”消费促销活动,活跃了消费市场,全市消费市场恢复进程明显加快。2021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35亿元,比上年增长8.1%,比2019年增长4.0 %,两年平均增长2.0 %,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

一是商品零售实现较快增长,餐饮消费逐步恢复。全市零售业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7.3%,比2019年增长4.1%,两年平均增长2.0%。餐饮收入增长17.8%,较上年同期提升了29.5个百分点,比2019年增长4.0 %,两年平均增长2.0%。

二是城镇消费支撑作用明显。全市实现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49.49亿元,比上年增长9.1%,高于全市社会零售总额增速1.0个百分点,高于农村消费7.1个百分点,比2019年增长3.9%,两年平均增长1.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7.5%,较上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城镇消费零售额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成为全市消费市场恢复的重要支撑。

三是石油类、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增势不减。随着成品油价格逐步回升,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居民自驾出行的需求日趋增多,基本生活消费逐步恢复正常,石油及制品类、粮油食品类商品消费稳步回升。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实现28.75 亿元,比上年增长60.8%,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3个百分点。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实现19.00 亿元,比上年增长6.7 %。

赤列罗布:下面,继续记者提问。

西藏日报:您好,我是西藏日报的记者。请问2021年拉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有什么特点?谢谢。

米玛伦珠:谢谢您的提问。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2021年拉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释放富民增收潜力,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继续保持高速增速。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达到13.0%和16.0%,高于上年3.0和3.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和5.5个百分点,与全区平均持平.

二是在全区领先优势得到加固。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299元和21198元,在七个市(地)中均位列第二,分别高于全区平均水平2796元和4263元,领先优势分别再扩大312元和593元,在全区第一梯队领跑优势得到加固。

三是绝对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299元和21198元,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87元和2267元,2019年农村居民收入实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基础上,2021年城镇居民收入也实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西部主要个省会城市的位次也得到提升。

赤列罗布:刚才,两位发言人就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了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有需要了解2021年度拉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媒体可在会后向相关领导或负责人进行采访。也希望大家对今天的新闻内容高度重视,通过各种平台对“两会”相关情况进行多角度、多领域、全方面做好新闻报道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值此藏历新年到来之际,衷心祝愿媒体朋友们藏历新年吉祥,罗萨扎西德勒,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