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1

12/02

11:35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刑事案件防范打击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1年12月2日10:3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刑事案件防范打击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拉珍主持,邀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永平同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强巴同志,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政委尼玛次仁同志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拉珍各位媒体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指示精神,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公安厅的部署要求,市公安机关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倾,创新推出刑警驻所工作,不断强化开展对各类违法犯罪防范打击工作,重拳出击,严查严打,以高压态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贡献力量。今天,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拉萨市刑事案件防范打击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开始之前,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三位发言人,他们是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永平同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强巴同志,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政委尼玛次仁同志。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由李永平同志介绍刑事案件防范打击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第二项,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请李永平同志介绍刑事案件防范打击专项工作开展情况。

李永平: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广大市民:

大家上午好!

下面,由我就全市公安机关防范、打击刑事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向全市进行通报。

近年来,我市作为西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在新形势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也非常活跃,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一直居高不下,传统盗抢骗犯罪长期多发,各类刑事案件发案数一直位于全区第一,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拉萨的稳定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2020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共计2251起,造成群众损失达1亿1850余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刑事案件发案数已达3927起,造成群众损失1亿3650余万元。根据区、市党委政府和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的统一部署要求,市公安局党委综合研判、深入研究,从多个层面、各个环节作出具体安排部署,2021年9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大力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引领全局民警树牢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切实履行好保卫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采取一系列措施压降刑事案件发案态势,提升刑事案件侦破打击质效。

一、防范工作开展情况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的具体安排,大力依托“防控五张网”建设,不断把主动防控做实,扎实筑牢刑事案件防范工作壁垒,坚决完成“多破案、少发案、群众满意”的任务目标,为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拉萨公安力量。一是全面推进“单位防控网”建设,提升单位主体防范刑事犯罪能力。按照党中央关于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安排部署以及中央政法委关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工作要求,我们将单位防范责任压实到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指导辖区7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完善防控制度、应急处置预案、组建培训内保力量,督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消防”建设,各单位累计组建内保力量600支3585人,安装监控探头22862个,配备灭火器19501个。二是优化“街面防控网”建设,街面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我们按照“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扁平指挥、快反高效”的原则,不断整合群防群治、治安守望点力量巩固街面防控网,为实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大力推进“社区防控网”建设,夯实基层基础防范工作。我们以警民融合、警民联动为基础,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不断提升矛盾纠纷摸排掌控能力和协调化解能力,全面掌控社会舆情动态。持续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为142个社区网格配齐网格民警349人。同时,为了延伸服务触角、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推出了警务站办理居住登记卡和居住登记卡“码上办”工作,进一步方便了辖区群众登记办证。四是科学推进“重点区域防控网”建设,降低重点部位刑事犯罪发案风险。我们以“四个防控圈”建设为基础,突出加强各个防控圈内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场所、民生目标、标志性建筑的防控部署,不断提升对重点区域的掌控能力、防控能力。五是稳步推进“舆情防控网”建设,着力形成震慑和遏制效应。我们牢牢抓住“网上、网下”两个主战场,通过各种传统模式和新兴媒介大力宣传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决心信心和战果成效,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并组织开展退赃大会,积极获取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同时,我们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紧盯舆情防控,对“造谣传谣、煽动捣乱破坏”零容忍,不断净化和维护网络空间,坚决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

二、打击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9月1日,拉萨市公安局党委紧密围绕当前刑事犯罪形势,作出将刑警支队各现案大队警力派驻至各城区公安局,联合辖区派出所警力开展刑事案件防范打击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实行所长负责制,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压实责任、捆绑作战,达成联打、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同时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牵头,督促、统筹、协调专项工作有效推进。刑警支队和各城区公安局强化衔接,统筹各派出所全面贯彻落实警力融合、办案协作、建章立制、队伍管理、属地防控、会商研判、手段运用、基层基础、后勤保障等各个层面的具体工作。

工作中,派出所统筹形成“三队一室”工作模式,深入开展案件侦破、定期研判、重点查控、清理清查等系列工作,切实打破各管一摊的弊端,全面掌握辖区内的各类重点信息,深化以打促防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研判分析会,掌握区域、人群和发案态势,研判案发的诱因和态势,反向追踪案件发生的整体过程,针对性研究打防措施。同时,在派出所内部实行“传帮带”和“认师傅”模式,派出所的治安民警主动向刑警驻所警力学习刑事案件的基本调查手段、案件办理、文书制作等基本技术、技能;刑警驻所警力主动向派出所民警了解辖区情况,熟悉辖区的人、熟悉辖区的物和重点复杂部位,将工作精力放在控发案、破现案上,始终将“防了多少发案、破了多少现案”作为检验成果的唯一标准。通过不断巩固和完善机制制度建设整合优势打击力量,实行捆绑合成作战、联打联防联控、多警协同作战等措施,目前刑警驻所工作运行顺畅,市区各类刑事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多发性侵财犯罪的破案率得到了持续提升。

三、取得的成效

(一)基础建设方面:我们结合“智慧化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立足通讯指挥需求,新增配备PDF手台及移动警务终端751部,为扁平化指挥打下基础;将高清视频监控与街面视频监控形成互补,新增安装高清监控探头2565个、街面监控探头27599个,依托“雪亮工程”新增覆盖城市各道路路口、重点目标、制高点等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探头3993个;在智慧小区建设方面,我们督促辖区小区、退休基地安装智慧门禁系统764套、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1171个以及烟雾燃气报警器58266个。

(二)平安建设方面:本着“防控为人民、做大防控靠人民”的工作原则,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市党委政法委关于平安建设工作统一部署,在推进整体防控、全民防控工作中,各级治安部门有序开展“平安单位、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旅店、平安小区”等“平安创建”工作,11月份以来,全市已新增创建平安单位、小区、出租房等101家;对防控基础差、案件高发的单位、小区实施“挂牌警示、挂牌督办”,督促防控主管单位、负责人持续开展安全防范工作、消除防控漏洞,截至目前,已累计挂牌督办小区6个,完成整改并摘牌3个小区。

(三)宣传防范方面:为更好提升广大群众防范意识、防范能力,我们把宣传发动作为防范工作重要环节持续推动。9月份以来,我们开展入校宣传、上法制课工作47场次,发放宣传海报、宣传单8万余份;与单位签订防范电信诈骗责任书726份,与群众签订责任书41462份,帮助群众安装反诈APP 37798次;依托微信公众号“城关警事”推送防范和打击类宣传材料60余篇。

(四)案件侦破方面:

1、总体情况。

9月份,市区共发案279起,环比8月份(347起)下降19.6%,总破案81起,总破案率46%,现案破案率19.3%。

10月份,市区共发案245起,环比9月份下降12.2%,总破案92起,总破案率为32.2%,现案破案率为18.4%。

11月份,市区共发案266起,环比10月份上升8.6%,总破案127起,总破案率为47.7%,现案破案率为23.5%。

2、刑警驻所办案力量侦破案件情况。

9月份,共立案176起(现案119起、隐积案57),总破案81起(现案23起、隐积案58),总破案率46%,现案破案率19.3%。

10月份,共立案148起(现案97起、隐积案51起),总破案92起(现案38起,隐积案54起)。总破案率62.2%,环比提升16.2%;现案破案率39.2%,环比提升19.9%。

11月份,共立案160起(现案84起、隐积案76起),总破案110起(现案41起、隐积案69起),总破案率68.8%,环比提升6.6%;现案破案率48.8%,环比提升9.6%。

综合数据分析来看,我们的破案绝对数呈持续上升趋势,总破案率、现案破案率均较为理想,特别是刑警驻所办案力量破案质效提升明显,战果显著。

通过3个月的工作,拉萨市区形成了强有力的刑事案件“打防管控”工作新模式,实现了压降发案率、提升侦破率、保障一方平安和谐的既定目标。下步工作中,拉萨公安机关将继续立足新形势下公安机关担负的职责使命,统一认识、铆定信心、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进一步树牢“为民办实事”的宗旨意识,始终紧盯全市总体治安形势和刑事案件发案态势,不断强化能力水平提升,以完善全市治安体系建设和提升刑事案件打击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谢谢大家。

拉珍:感谢李永平副局长的介绍。刚才,李局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市刑事案件防范打击工作开展情况,为了更好地了解相关具体工作,我们邀请到相关负责人进行详细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有需要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提问前请报所属新闻机构。

法制日报:我想请问一下强巴支队长,当前,拉萨市高发、多发的刑事案件有哪几类?专项工作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进行防范和打击?

强巴:当前我市高发、多发的刑事案件主要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扒窃案件以及传统盗窃案件。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是市反诈中心依托此次警力下沉工作,对下沉警力和派出所警力进行系统性培训,确保在接到受骗群众报案时,第一时间开展冻结、止付工作,及时挽损;二是坚持关口前移、全民动员、全覆盖宣传,切实提高群众防骗意识。三是根据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现实发案规律,总结提炼最新诈骗手法,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站和相关行业系统推送发布预警信息。四是坚持对易成为侵害目标的老年人、企业法人、财会人员、个体商户等重点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

针对扒窃类案件,一是整合警力,成立反扒专班,对扒窃案件打防工作开展重点攻坚;二是强化警种协作,形成联动防范效应;三是深入分析研判,抓住延伸打击战机;四是实施犯罪分子户籍地源头管控新机制。

针对传统盗窃案件,一是我们大力依托“防控五张网”建设,不断把主动防控做实。二是构建多警种合成作战模式。确保一旦发生案件,各警种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案件处置和侦查工作。三是刑侦部门根据案件侦破工作的需要,提出合成作战需求,相关警种根据打击侵财犯罪的需要及时提供共享,积极开展类案攻坚工作。

拉珍:感谢强巴支队长的介绍。9月份以来,我们在刑事案件防范打击方面关口前移、力量下倾,为老百姓提供了方便。同时,通过大张旗鼓的法律知识宣传,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也增强了防范意识。下面,继续记者提问。

  

拉萨融媒体中心:请问强巴支队长,专项工作的开展让群众获得了什么样的实惠?

强巴:11月1日,我们成功举办了“拉萨市公安局刑事案件打防暨破案攻坚专项行动退赃大会”,共清退被盗电动车30余辆、笔记本电脑20余台、手机200余部、现金50余万元、汽车3辆,以及被盗金银首饰等其他物品若干;展出了追回的文物、车辆、现金、烟酒、金银首饰等物,以及收缴的管制刀具等涉案物品。本次退赃大会是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专项行动战果的现实转化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震慑效应。今后工作中,我们还将在日常工作中第一时间向受损群众清退追回的财物,切实解决群众所盼、所想。

拉珍:感谢强巴支队长的介绍。下面,继续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尼玛次仁政委,您好,作为刑侦警力驻所开展刑事案件打防专项工作的具体执行单位,我想了解一下城关公安分局的具体执行情况,能否介绍一下?

尼玛次仁:您好,自市局党委部署刑侦警力驻所开展刑事案件打防专项工作以来,我局始终坚持把推进专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少发案、多破案、保平安”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人、地、物、事、情;打、防、管、控、督”十字方针落实落地。

一方面,我局先后召开专项工作征求意见会1次,专题部署会3次,月例会3次,传达学习了市局党委关于刑警警力下沉的决策部署精神,全面提升了扎实推进刑事案件防范打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我们抽调责任心强、素质能力强的民警44名,联合刑警支队下沉力量成立驻所刑事办案专班8个,保障办公室8间、座机8部、电脑及打印机32套。另一方面,在推进刑事案件打防中,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所长负责制”、“一岗双责”和“一案一分析”“一周一研判”“一月一总结”等规章制度,确保刑事案件打防工作稳步推进。

拉珍:感谢尼玛次仁政委的介绍。大家都知道,拉萨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城关区又是拉萨市的刑事案件防范打击的重要执行部门,近年来,城关区公安分局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句话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没有公安干警的付出,群众就没有安全感。下面,继续记者提问。

新华社:请问强巴支队长,刑侦警力下沉派出所联合开展刑事案件防范打击专项工作是短期打防措施还是长效工作模式?

强巴:从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的情况来看,战果是突出的,成效是明显的,市公安局党委将把此项措施作为长效工作模式持续推进,力争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为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拉珍:各位媒体朋友们,请继续提问?

西藏日报:请问尼玛次仁政委,我们在一些单位、小区看到有挂“平安单位、平安社区”、有挂“案件高发区域督办牌”的单位、小区,能不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尼玛次仁:好的。在刑事案件打防中,我们坚持打、防两手抓、两手硬。在扎实推进防控中,我们按照“做实防控为人民、做大防控靠人民”“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党委全面推进“平安创建”工作的工作安排,有序开展“平安单位、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旅店、平安小区”等“平安创建”工作,不断压实有关单位的防控责任、提升防控意识,达到平安共建、平安共创、平安共享的全民防控氛围。

11月份以来,我们对防控基础好、防范效果好、零发案和群众满意的单位、小区、出租房开展平安创建,已新增挂牌101家。同时,我们对防控基础差、案件高发的单位、小区实施“挂牌警示、挂牌督办”,督促防控主管单位、负责人主动提升安全防控水平、扎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消除防控漏洞,截至目前,已累计挂牌督办小区6个,完成整改并摘牌3个。

通过“平安亮牌”和“挂牌督办”实现了“先进后进”双向促进、双向提升,不断提高了各单位的主动防控、积极防控意识。

拉珍:感谢尼玛次仁政委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有需要了解拉萨市刑事案件防范打击专项工作情况的媒体朋友可在会后对相关领导或负责人进行采访。各媒体单位要结合今天发布会的主题,突出重点,进行多角度、多领域、全方面的报道。谢谢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