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1

11/15

12:40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2021年1—9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2021年11月15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2021年1—9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庚云主持,邀请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尼玛拉姆,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吴向育,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办副主任丁娴就拉萨市2021年1—9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董庚云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拉萨市2021年1—9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尼玛拉姆,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吴向育,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办副主任丁娴就拉萨市2021年1—9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进行介绍

首先,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尼玛拉姆介绍拉萨市2021年1—9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尼玛拉姆: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拉萨市2021年1—9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财政部门奋力蹚出一条具有西藏特点拉萨特色的发展新路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全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财政收支基本情况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9月,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01.8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63%,同比减少13.37亿元,下降11.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02亿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3.5%,同比增加7.21亿元,增长9.9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1.78亿元,占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58.44%,同比减少20.64亿元,下降48.6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41万元。

1-9月,全市财政支出完成245.8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25%,同比减少65.08亿元,下降20.9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0.25亿元,同比减少43.21亿元,下降15.8%;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4.54亿元,同比减少22.15亿元,下降60.3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05亿元,同比增加0.28亿元,增长36.38%。

(二)财政运行主要特点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呈平稳增长持续向好态势

1-9月,全市税收收入完成69.03亿元,同比增加5.35亿元,增长8.4%,税收收入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6.26%。三大主体税种继续呈一升两降态势,共实现税收57.72亿元,占税收总额的83.62%,其中:增值税43.61亿元,同比增加6.84亿元,增长18.61%;企业所得税6.59亿元,同比减少2.04亿元,下降23.59%;个人所得税7.52亿元,同比减少1.51亿元,下降16.76%。主要原因:一是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汽车销售、房地产业、住宿餐饮、批发零售、金融服务等行业齐步复苏消费市场稳步回暖,其中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长15.31%;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柳梧新区税基相对均衡,第三产业持续增收带动整体收入稳步增长,税收曲线与经济走势高度相关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达孜区纳税主体已达1,200余家,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贡献明显,并逐步向“脱虚向实”转型;金融业和采矿业税收增长强劲,仅我市所辖西藏东方财富有限公司及其下属9家公司、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缴入地方级国库各项税款达3.49亿元,同比增加1.67亿元,拉动了地方财政收入;二是今年基建投资同比下滑以及去年同期企业一次性缴纳所得税等偶然性因素影响,导致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

从地方税种完成情况看,城市维护建设税5.86亿元,增长10.81%;印花税1.8亿元,增长3.62%;资源税1.38亿元,增长130.92%;车船税0.75亿元,增长5.84%;土地增值税0.97亿元,增长21.88%;环境保护税377万元,下降7.82%;城镇土地使用税492万元,下降4.28%。

2021年财政部门主动与执收单位衔接,督促指导各执收单位的非税收入缴解工作,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及时入库。1-9月,全市非税收入完成11亿元,同比增加1.86亿元,增长20.41%。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小幅下降

1-9月,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1.78亿元,同比减少20.64亿元,下降48.65%,下降的主要原因:根据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要求,未完成农转用及土地征收工作的,不得供地,导致近6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无法收缴。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匹配符合预期

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0.25亿元,同比减少43.21亿元,下降15.8%,主要原因有:一是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欠序时进度12.31个百分点。截至9月底,全市完成预算执行序时进度的市直单位仅占41.88%,68家市直预算单位预算执行进度未达到序时进度主要为单位项目推进缓慢,未形成实物工作量,影响支出进度。二是经开区、堆龙德庆区、林周县、文化创意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未达序时进度,分别欠序时进度4.01%、6.69%、10.6%、10.76%。原因主要是文创园区慈觉林基础道路建设等重大项目因尚处方案研定、招投标等前期环节,以及县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尚未全面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无法有效形成实际支出。

主要支出科目情况如下:教育支出32.19亿元,下降11.08%;科学技术0.15亿元,下降6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52亿元,增长17.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亿元,同比增长7.53%;卫生健康支出11.18亿元,同比下降22.36%;节能环保支出3.21亿元,同比增长82.11%;城乡社区支出25.65亿元,同比下降46.79%;农林水支出37.28亿元,同比下降11.32%;交通运输支出2.35亿元,同比下降57.2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37.71亿元,同比下降17.4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支出1.93亿元,同比增长25.23%;住房保障支出6.17亿元,同比增长73.05%;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0.18亿元,同比下降3.4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5亿元,同比下降7.22%。教育、社保等民生支出175.3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15%。

二、下一步财政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安全财政、功能财政、绩效财政、整体财政作用,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收入预期管理

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分析研判收入执行情况,准确把握财政收入变化趋势。主动与税务部门协调沟通,及时研究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收入稳预期、有质量、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为纳税人服务,及时掌握市本级重点纳税行业和千万以上纳税大户变动情况,多渠道培植财源税源,指导县(区)和经济功能区学习领会新招商引资政策稳定税基扩大税源优化收入结构。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工作,与执收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坚持依法依规足额征收,注重月度间收入增幅的合理均衡,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健康运行。

(二)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以提高预算执行刚性和财政资金效益为目标,把预算执行管理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细,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建立预算执行按月调度工作机制,查找分析执行中的问题,强化督导力度,督促县(区)和部门切实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的同时坚持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部门单位预算追加事项,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坚持依法依规对部门出台的提标扩面政策把好关。

(三)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抓好基层财政运行动态监测,做到提前预警预判,精准调度库款,支持基层财政提升保障能力,始终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紧盯直达资金支出使用,建立健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指导督促县(区)和相关部门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快资金拨付,精准直达受益对象,足额保障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各项支出,落实全市“六稳”“六保”任务。         

董庚云:感谢尼玛拉姆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自我介绍下所供职的媒体单位。

中新社:您好,我是中新社的记者。今年以来,我市财政管理改革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尼玛拉姆: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我们一是稳步推进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先后制定出台市与县(区)生态环境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形成依法规范运转高效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促进各级政府更好履职尽责,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二是试行零基预算改革,打破“基数+增长”的固化模式,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做实做细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约束力。三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完成城关区等13个县区、功能园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任务,实现了业务管理与信息系统紧密结合,为科学预算、精准预算奠定了坚实基础。五是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实施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着力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切实保障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六是深化财政领域“放管服”,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和全过程监管,缩短了采购时间、简化了采购程序、提升了采购效率;市本级实现财政非税收入和财政票电子化改革,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能;全面下放县级财政投资评审权限,提高财政投资评审效率。七是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加强“一卡通”管理与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有效衔接。八是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准确性。强化培训提升藏传佛教寺庙财税监管能力。

董庚云:下面,继续记者提问

西藏商报:您好,我是西藏商报记者。请问在过紧日子的背景下,如何有效发挥财政职能,确保重点领域支出需求?

丁娴:市财政坚持将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基本方针,下大力气优化支出结构,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切实保障好重点领域支出。

一是精准、科学编制2021年预算。改进项目预算审核方式,市本级编制部门预算时清退部门的所有项目支出基数,按照有中央、自治区、拉萨市相关民生政策,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计划,部门三定方案、有明确的据实支出事项等原则,逐项审核预算申报的项目支出。完善财政预算滚动项目库,凡未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预算。对于项目库中需要多年度实施的项目,分年度安排预算,既能保障目标完成,又能减少预算平衡压力,同时减少资金沉淀。实行项目绩效评价制度,破除传统的控制支出规模为核心的部门预算管理模式,构建以预算项目的执行情况和实际绩效为导向的绩效预算管理模式。

二是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在编制2021年市本级部门预算时,已在2020年编制部门预算压减的情况下再次压减一般性支出10%,“三公经费”决算支出连续6年进行压减,把节省的资金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在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同时,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保障力度,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持续改善以及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市本级财政严格执行市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依法依规办理预算追加和调整事项。加大预算审核力度,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凡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预算。建立预算执行、巡视审计查出问题与预算安排的挂钩机制,按“序时进度差额”在下年度预算安排中增减机动经费。建立健全财政支出执行进度通报约谈、预算编制与执行挂钩等制度,采取“周调度、月通报”的方式,督促预算执行,并按季度对执行进度慢得单位(市本级排名后20名的单位)进行约谈,切实压实主体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兜实兜牢市、县(区)“三保”等刚性支出底线,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的情况下,我市各级财政坚持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作为防风险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量力而行、严守底线”的原则,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兜实兜牢“三保”等必保支出。积极统筹财力,加强库款动态监控,结合库款情况,采取及时调拨资金的方式保障“三保”支出。2021年,我市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307.69亿元,其中“三保”预算安排163.66亿元,占可用财力的57.42%。

董庚云:请继续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您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我想请吴向育科长介绍一下2021年我市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吴向育:2021年,市财政积极贯彻中央、区、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继续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开好“前门”、严堵“后门”。

一是强化政府债务线上线下常态化监管。一方面积极应用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和财政预算一体化等系统,通过完善信息化手段,对债务项目进行穿透式监测,不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另一方面加强政府债务风险排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按照“谁举债、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全市所有企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种违法违规举债行为。

二是压实政府债券项目单位主体责任。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落实管理责任,严禁将债券资金沉淀在部门单位,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强化债券资金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债券资金高效合规使用。

三是合理把握专项债券发行节奏。严格按照专项债券发行的条件和要求,按九大投向领域申报需求,结合审计督查和日常核查发现问题,强化储备项目合规性、成熟度和融资方案的审核,做好高质量项目储备工作;强化项目前期工作和绩效管理,深化项目可行性研究,加快履行项目审批程序,从源头解决“钱等项目”问题。

四是不断加强监督问责。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和纪律观念,完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将债务率等债务风险指标纳入考核体系,防止出现“新官不理旧账”、“吃子孙饭”问题。严格执行《问责办法》规定,对违法违规举债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自治区核定我市2020年债务率为46%,风险等级为绿色等级。截至2021年9月底,自治区核定我市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78.4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7.9亿元、专项债务50.51亿元。

2021年,自治区代我市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6.7204亿元,其中: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一般债券6.5118亿元,用于七个建制县区(除尼木县外)置换存量债务,期限7年,利率3.43%;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专项债券0.2086亿元,用于置换城关区小康安居工程项目前期贷款,期限7年,利率3.43%。

2021年,须偿还政府债券本金和利息4.18亿元,已纳入2021年年初预算。其中:2018年政府债券本金2亿元、利息0.4亿元;2017年政府债券利息0.75亿元;2019年政府债券利息0.25亿元;2020年政府债券利息0.78亿元。

董庚云: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