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0

08/03

12:41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8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庚云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雪顿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尹培凤作新闻发布,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卫东、市商务局副局长程哲、市卫健委副主任格桑卓玛及拉萨净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万新共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拉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本年度雪顿节举办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关情况。出席此次发布会的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雪顿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尹培凤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卫东;市商务局副局长程哲;市卫健委副主任格桑卓玛;拉萨净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万新

下面进行发布会第一项议程,请尹培凤副秘书长进行新闻发布。


尹培凤: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拉萨市雪顿节组委会,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借此机会,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雪顿节活动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简要介绍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有关情况:

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将于今年819日至825日在拉萨举办。今年的总体思路是:以“欢乐雪顿,健康拉萨”为主题,聚焦“在区市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同心同向、砥砺前行、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迎接明年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创新、安全、节俭、规范、为民”原则,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注重节庆产业培育,注重乐民富民,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户外、新媒体等媒介扩大宣传,全方位展现拉萨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张扬城市文化精神,塑造城市文化形象。尤其是通过热情讴歌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由衷表达各族人民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的感恩之情,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促进拉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今年的总体要求是:坚持“小而精、多场地、人分流、强防控”,将雪顿节活动举办地分散至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白纳沟、达东村、拉鲁湿地公园、象雄美朵景区、洲际广场、建材交易中心广场等多个场地,将传统表演与市场展销促销相结合,将文娱活动与经济活动相结合,既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动“拉萨人游拉萨”,带动消费、拉动内需,又有效降低疫情防控风险,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努力实现群众文化生活与经济消费的有机统一,全力打造我市沟域经济示范带,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将举办9大项活动:

一是雪顿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集中签约仪式。818日上午在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酒店举行,积极主动邀请区外疫情低风险区的投资客商参加此项活动,精准对接已成熟签约项目,集中签约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并充分利用雪顿节招商平台,积极宣传拉萨特色资源、特色产业,推介净土健康、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项目,以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雪顿节展佛活动。按照雪顿节传统习俗,将于819日上午在哲蚌寺、色拉寺举行。

三是雪顿节开幕式。将于819日晚在南山鹏矗生态公园举行。开幕式以“欢乐雪顿,健康拉萨”为主题,聚焦今年雪顿节主题主线,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社会主义新拉萨,全方位展现党的十九大以来拉萨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将传统民族文化和现代高科技表现形式相结合,努力打造一台政治性、思想性、观赏性相统一且主题鲜明的文艺演出,为观众带来一场精美的视觉盛宴。

四是民族传统马术表演活动。将于820日、822日、824日上午在我市北郊赛马场举行,每场表演时长控制在一个半小时。活动以民族传统马术表演为主线,将传统体育项目和全民健身相结合,通过小型多样、全民健身项目展演及民族赛马比赛穿插赛演等形式,推广弘扬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丰富群众节日文化体验。同时,有效发挥老年艺术团、社区艺术团等群体组织作用,在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系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

五是传统藏戏及民间艺术表演活动。将于819日至825日在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白纳沟、达东村、拉鲁湿地公园、象雄美朵景区、洲际广场举行,展示近年来我区对藏戏的保护成果,搭建全区藏戏流派展示与交流平台,不断提升藏戏表演水准,展现藏戏艺术魅力。根据今年我市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将传统藏戏表演及县(区)艺术团表演分散至城区及周边多个场地,努力实现既贴近各县(区)群众,又可达到人群分流目的,进一步降低疫情防控风险。

六是藏棋表演。将于819日至821日在宗角禄康公园举办,以体验藏棋文化独特魅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的,选拔50人参与藏棋表演,进一步宣传、推广和普及藏棋文化知识,满足大众学习藏棋需求。

七是第十四届纳木措徒步大会。将于820日至821日在当雄县纳木措湖畔举办。此次活动拟组织150名区内队员进行文化体验、徒步比赛,宣传推介纳木措美丽纯净的自然景色,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进一步提升全民健身意识及公众保护自然、关爱自然意识,促进“旅游+体育”,推动拉萨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

八是名优商品交易暨展示展销活动。将于819日至825日,在洲际会展中心广场、建材交易中心广场、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白纳沟、达东村、拉鲁湿地公园,由市净土文化传媒公司自主招展举办2020年名优商品交易暨展示展销活动,组织商家开展百货、服装、家电家居等促销,为群众购物消费提供便利,搭建文化商贸活动平台,传播文化、促进消费、繁荣市场。

九是惠民商品下乡活动。将于820日至825日举办。活动期间,将充分调动大型商贸企业组织汽车、家电家具、日用百货等商品,统筹进入当雄、尼木、林周三县集中销售,扩大农牧区消费。并由市文化局牵头,在此期间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活动,集聚消费人气,丰富农牧区群众文化生活。

目前,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各活动主办、承办、协办单位正认真按照《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总体方案》部署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筹备工作。我们将以最大的努力和最扎实的工作,努力为大家呈现一个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多姿多彩、令人难忘的雪顿节。

最后,诚挚地邀请各位朋友光临今年雪顿盛会,切身体验拉萨日新月异的变化,领略拉萨独特美丽的自然风情,感受欢乐雪顿,助力健康拉萨,为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鼓劲!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进行发布会第二项议程,请各位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西藏记者站记者:发言人您好。我想请问一下,今年雪顿节的开幕式有什么亮点?

卫东:首先就是创作意图的凸显。我们刚才也讲到了,我们要用这样一个开幕式的文艺演出,展示和传递信心,这个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这个信心是我们对于强大的祖国的信心,是对政府管理和运作的信心,它是一个旗帜,宣示着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单位的高效运作下,各行各业全面恢复的信心,是对城市发展的信心。二是节目求精不求多。今年的开幕式时长约四十分钟,但是节目本身上,我们力求呈现的是一个多元的状态,既有传统歌舞的全新演绎,也有表现今天我们城市特色和人民精神状态和幸福生活的多彩呈现,更有我们对国家富强的自豪,对民族团结的珍视,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未来的无限期待。

西藏发布记者:您好。请问今年雪顿节名优商品交易暨展示展销会在展区上是如何设置和计划的,同时较往年来看,今年的名优商品交易暨展示展销会有什么新的亮点?

程哲:一是为进一步降低疫情防控风险,更好满足群众就近消费需求,根据《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总体方案》中“小而精、多场地、人分流、强防控”的总要求,在展区设置上,从往年的1处展示展销场地增加到今年的7处,分别为建材交易中心、洲际会展中心广场、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白纳沟、达东村、拉鲁湿地公园。此次展示、展销活动将集中展出我市特色产业商品,包括天然饮用水、青稞酒、高原奶制品、牦牛肉、藏鸡、特色种植、经济林木产品、藏药材、文创产品、非遗产品等。同时,为全面推广健康茶,提高群众对健康茶的认知度,将为参展健康茶展销区规划展位20个。

二是进一步将传统表演与市场化展示展销、促销活动相结合,在展示展销过程中融入传统藏戏及民间艺术表演活动,既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强力带动消费、拉动内需。

三是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暖,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以此次名优商品交易暨展示展销会为契机,结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情满拉萨 惠享生活”消费券发放活动,凡在展示展销会上使用政府消费券的市民,均可享有满300元减150元的优惠。

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记者:您好,我想请问一下跟往届相比,今年纳木措徒步大会有哪些创新或亮点?

王万新:受疫情影响,健康已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今年徒步大会的主题是“徒步圣湖,健康同行”。

本届徒步大会的亮点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徒步比赛和文化体验相结合,在徒步过程中设置通关游戏和民俗文化体验点,增强徒步趣味性,让队员在徒步过程中领略纳木措的绝美、念青唐古拉山的壮美,以及深度体验藏民族传统民俗文化。二是增设念青唐古拉山北坡车曲河口高山草甸徒步线路,让队员在徒步过程中深入了解藏北草原游牧文化,深刻感受纳木措湖区原始自然的生态地貌。同时在徒步过程中呼吁队员保护自然,爱护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有效保护纳木措生态环境。

西藏商报记者:请问针对雪顿节各项活动,将采取哪些有效的防控措施?雪顿节期间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格桑卓玛:“雪顿节”是拉萨最受瞩目的传统节日,将迎来全国各地的游客,形成今年旅游高峰期。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全力做好雪顿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我们按照属地和部门管理原则,成立了拉萨市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雪顿节医疗保障和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已安排防疫人员29名(自治区4名,市疾控6名,县区疾控19名),医生42名(自治区8名,市级医院8名,县区26名),护士35名(自治区8名,市级医院5名,县区22名),救护车24辆(自治区4辆,市级医院3辆,县区17辆),并在活动场所入口相对独立的位置设立隔离室和留观室,配合活动主办方全力做好群众和游客体温监测指导,以及不明原因发热等症状的工作人员、群众和游客排查、诊治、流调、实验室检测、消杀等各项工作。期间,市、县两级医院负责不明原因发热等病人接诊和处置工作,市疾控中心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采样和核酸检测等工作,各有关县(区)将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为雪顿节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在欢度节日的同时,务必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做好个人防护的措施:

一是合理安排出行,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坚持健康饮食,不生吃食物,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密闭空气场所,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展览馆等。

二是科学佩戴口罩,外出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如展佛、开幕式、传统藏戏、藏棋表演地,展销展览场所,林卡等公共场所)时,与他人保持1米社交距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

三是注意个人卫生,规范勤洗手、时常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