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19

11/04

22:27

来源:

新闻办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政府近期召开拉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情况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103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拉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情况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蕫庚云主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次仁卓嘎出席并作新闻发布,副局长次珍、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巴桑参加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次仁卓嘎从拉萨市特种设备基本情况、设备检验机构情况、设备行政许可情况、设备安全情况、设备安全监察情况及下阶段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重点等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拉萨市特种安全设备的情况。次仁卓嘎局长介绍道,目前拉萨市拥有各类特种设备10495台。其中,锅炉514台、固定式压力容器1099台、电梯7691台、起重机械1110台、大型游乐设施15台、场内机动车辆66台,另有各类气瓶约30万余只。从设备类别来看,电梯量最大,占总量的73%,其它设备占27%;从设备区域分布来看,拉萨市特种设备总量约占西藏自治区总量(16800)62%,且近85%的特种设备集中在城关区(含柳梧区),15%的设备分布在其它县区。有区市场监管局所属检验机构,气瓶检验机构两个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有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的电梯安装改造维保单位28家,有持证电梯维保作业人员672人。其中:具有A级资质的单位4家,B级资质的单位23家,C级资质的单位1家。锅炉安装维修单位12家,有持证安装维修作业人员104人。12家锅炉安装维修许可级别为2级。气瓶充装单位27家,其中,23家液化气充装站、2家天然气充装站、1家医用氧充装站、1家工业氧充装站。有持证气瓶充装作业人员152人。并表示,近几年总体来看,全国特种设备安全水平不断提升,特种设备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国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2012年以来,拉萨市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我局连续3年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优秀单位。成绩的取得,源自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是社会各界的理解、关心和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市场监管局干部的共同努力的结晶。

答记者问环节,有记者问,“什么叫特种设备?那些是属于特种设备?”,负责人回答到,首先特种设备是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和设施的总称。两个基本特征:一是涉及生命安全;二是危险性较大。纳入国家监察范围的原则一是造成群体伤害的;二是造成他人伤害的;三是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其次纳入我国安全监察的特种设备有8种,包含承压类设备3种,即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机电类设备5种,即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其中,电梯,包括载人(货)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记者还问到,“特种设备中的压力容器和锅炉有什么区别?锅炉和压力容器安全三大附件是什么?锅炉和压力容器检验周期是多少?负责人回答,压力容器是指内部需承受加大压力的储存介质的容器;一般的压力容器有带加热功能,有不带的,而锅炉是用燃料加热水或者热水或蒸汽的一个置换设备,有加热系统,而桶体是一个压力容器,但锅炉本体又不能单独的称谓压力容器。锅炉和压力容器安全三大附件有压力表、安全阀和水位计。锅炉定期检验为1年。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包括年度检查、全面检验、耐压试验。外部检验期限:每年至少一次。内部检验(全面检验)期限分为:安全状况等级为1-2级,一般为每6年一次。安全状况等级为3级,一般为3-6年一次。安全状况登记为4级,其检验周期由检验机构确定。安全状况等级为4级的压力容器,其累积监控使用的时间不得超过3年。耐压试验期限为:每10年至少一次。压力表每半年检一次。安全阀每1年检一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次仁卓嘎表示,下步,将通过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促进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基础管理,使企业在主体合法、设备设施、安全投入、机构人员、规章制度、宣传教育、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和特种设备管理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做到特种设备依法生产和使用、切实提高全市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西藏日报、西藏广播电视台、西藏法制报、中国西藏之声、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拉萨日报、拉萨广播电视台等10家媒体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峰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