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2021

01/07

11:30

来源: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拉萨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

《拉萨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已经拉萨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日


拉萨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立足残联职能定位,坚定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服务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扩大服务覆盖面,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形式化、少数化”现象,充分发挥残联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保持和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群众,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建设团结美丽幸福新拉萨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群团组织的第一属性,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组织实施残联各项工作。  

——坚持先进引领,发挥职能作用。牢牢把握先进性这一群团组织的着力重点,恪守残疾人工作者“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发挥残联组织“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最广泛地把残疾人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顽强拼搏,促进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生活、共同参与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拉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坚持立足基层,服务残疾群众。牢牢把握群众性这一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坚持面向基层、面向残疾人、面向残疾人家庭,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导向,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使残疾人成为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和谐的有生力量,推动残疾人工作更好地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改革任务及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

政治性是残联工作的思想灵魂,残联组织要切实加强党对残联工作的领导,着力解决重业务工作、轻政治思想引领、工作标准水平不高、政策性职能履行不全面等问题,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使残联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残疾人的人民团体、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1.加强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引导残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不断强化党对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残联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破解工作难题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促进党的意志和主张、党对残疾人事业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2.加强队伍建设。以加强干部培养锻炼为重点,把干部交流与干部培养锻炼、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残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入手,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担当精神。高度重视残疾人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残联服务机构,加强残疾人服务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残疾人工作者的专业化、社会化工作能力和水平。       

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残疾人的思想教育,采取适合残疾人特点、残疾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响中国梦主旋律,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残疾人自强模范、特殊人才、助残先进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正面教育和有效引导。始终坚守思想舆论阵地,注重与残疾人的互动、沟通和交流,时刻把握残疾人群体思想脉搏,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教育作用,积极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强对残疾人的教育和引导,增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残疾人把实现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起来,主动融入社会,做生活的强者,凝聚促进残联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二)改革领导机构,增强残联组织的群众性。

1.增强基层残疾人的广泛性和覆盖面。改进代表大会和主席团人员构成。拉萨市残疾人代表大会代表中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友的比例提高到65%以上,自强模范和基层一线代表占60%以上;拉萨市残联主席团委员中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友的比例提高到60%以上,自强模范和基层一线委员比例提高到35%以上。增加农牧区残疾人及亲友代表、助残社会组织代表、助残志愿者代表的比例。

2.强化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职能。进一步发挥拉萨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作用,建立市政府残疾人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和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每年为残疾人事业办实事制度。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残疾人工作。梳理完善各残工委成员单位所承担的残疾人工作职能,发挥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做好残疾人和政府之间的信息沟通、综合协调,推动残疾人工作更好地融入政府工作大局。

(三)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残联组织的群众性。

1.密切与残疾人的直接联系。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建立基层联系点,科级以上干部“面对面”联系困难残疾人家庭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时间不少于30天,科室负责人下基层的时间不少于15天。做到工作重心下移、服务力量下沉,听取残疾人意见,及时反映残疾人意愿,表达残疾人利益诉求,实打实为残疾人贴心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心坎上。

2.用心用情用力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通过政策支持、制度保障、应急救助、结对帮扶等方式,加大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料、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智力残疾人和精神残疾人家庭支持、流浪乞讨残疾人救助等工作力度,同时积极协调,扩大残疾人基层医疗保障范围。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大走访活动,确保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到人,进一步巩固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成果。

3.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推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补齐残疾人民生保障短板,提升残疾人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文化体育发展水平,支持残疾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

4.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按照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机构健全规范、队伍稳定实干、服务功能完善”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并规范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市残联要统筹推进,加强对县(区)残疾人工作的指导,加强县、乡残联组织建设。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网络体系。持续推进残疾人康复、托养、综合服务设施项目建设,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残疾人康复、托养等综合服务。

5.加强专门协会建设。切实加强专门协会等各类扶残助残组织党的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切实保持和增强专门协会等残疾人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大力支持残疾人专门协会完成法人登记注册工作,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健全协会组织体系,改善协会工作条件,规范和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办公和活动经费、场所、设施。鼓励支持残疾人专门协会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提高服务本类别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村(社区)残疾人协会主席由村(社区)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兼任,副主任、委员由残疾人及其亲友担任,村(社区)“两委班子”1名成员负责残疾人工作。

(四)坚持需求导向,增强残联组织的服务性。

1.全面提升社会化工作水平。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重点培育示范性助残社会组织和服务机构,提升残疾人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大力发展残疾人志愿服务组织和残疾人互助组织,加大本土化慈善公益项目培育力度。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加强工作联动,广泛开展志愿助残“阳光行动”等群众性助残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力量助残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2.强化所属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职能。指导残联所属市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托养服务中心,聚焦主责主业,找准服务定位,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发挥市级康复和就业服务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指导县(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康复和就业服务工作。加大康复、托养等各方面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力度,充实配强康复专业人才力量,引进新理念新技术,加强教育康复、医疗康复、工程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辅具适配、残疾预防等业务,为残疾人提供便捷有效的康复服务。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技能素质,着力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提高残疾人就业质量,有效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不断增强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机制。

1.加强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健全、落实市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残疾人工作汇报。残联主要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市委、市人民政府有关会议。建立健全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及时向自治区残联和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各级人民政府注意听取残联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保障残疾人重点工作、重点活动开展。探索建立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每年为残疾人事业办实事制度,推动各成员单位制定普惠性政策时,充分考虑残疾人的诉求,支持残联推动实施特惠性助残政策和项目。

2.支持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重视发挥残联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依法按程序提名并推选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残疾人及其亲友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不断拓宽残疾人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渠道。各级残联要组织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残疾人加强学习,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研究,不断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3.完善残疾人工作机制。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和管理,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和依法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纳入文明单位考核范围,将入库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足额预算安排,用于发展残疾人事业。推动建立残疾人工作经费合理增长和残联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保证服务残疾人项目的经费需求。重点扶持服务基层、服务残疾人项目。根据自治区相关部门的有关规定,落实残联挂职、兼职人员工作经费保障,将乡镇(街道)残联工作经费、乡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工资待遇、村(社区)“两委”负责残疾人工作成员岗位补贴纳入财政预算。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委和自治区残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群团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成立拉萨市残联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市残联改革的组织实施。各县(区)党委要加强对本级残联改革的领导,立足实际,统筹推进,确保残联改革顺利实施。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抓好残联改革正面宣传和解读,主动回应各方面关切,及时介绍改革最新进展,深化改革认识,增强改革动力,使残联改革得到广大残疾人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为残联改革创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积极有序实施。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拉萨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修改完善,2020年11月底前将《改革方案》报拉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后,2020年12月底前印发并实施《改革方案》完成拉萨市残联改革。2020年12月底前印发并实施县(区)残联《改革方案》。 

(四)强化督导落实。明确工作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监督检查,拉萨市残联改革领导小组对县(区)落实改革任务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检查,总结推广好经验,及时发现纠正偏差,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