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

01/20

11:29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西藏牦牛博物馆健全升级 展现拉萨社会文化发展软实力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历史发展的浓缩,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近年来,拉萨市致力于转化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公共文化的服务水平也得到了持续提升。前不久,一则西藏牦牛博物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的消息,刷屏了不少拉萨市民的朋友圈,城市博物馆的不断健全升级,也展现了拉萨社会文化发展的软实力。

西藏牦牛博物馆是北京市援藏项目之一,以牦牛为载体,展示着西藏文化以及艺术作品里的牦牛文化,馆里的“有形历史”,向四方游客彰显着古城文化魅力,吸引着区内外的游客前往参观。

游客巴桑旦增刚到拉萨,就和朋友把参观牦牛博物馆纳入了游览行程里。

在西藏牦牛博物馆内,游客巴桑旦增不仅看到了128个牦牛头骨、不同时代以牦牛为主题的艺术作品,还看到了牦牛皮帐篷、牛皮船、久远年代里的牦牛制品等等,这些馆藏珍品,形象地展示了高原的文化符号。除周一不开馆外,西藏牦牛博物馆全年向社会公众开放。在做好丰富馆藏、保障游客参观体验的同时,近年来,西藏牦牛博物馆的公共教育职能也日益拓展。

西藏牦牛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扎西平措介绍:“除了正常的开放,我们也会针对‘5·18’国际博物馆日、世界文化遗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活动,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教育功能。”

参展观众昂桑说:“在这个展览里面,我看到了各个时代、各个地区不一样的牦牛造型,这种展览在西藏很难得,很少见到,是非常好的一个展览。”

为拉近与公众的距离,更好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近年来,西藏牦牛博物馆有意识地推出各类公教活动。让文物自己走出来“说话”,让文物“活”起来,留住观众、吸引观众。除了在区内策展,从建馆起,西藏牦牛博物馆不断将牦牛带出高原,赴各地办巡回展览,在重视文物展示的同时,不断加大数字博物馆建设,加大对信息技术的投入,探索体验式互动模式。扎西平措说:“每年年底,我们会赴内地巡展,到目前为止,牦牛走进了北京、广州还有南京和浙江。在这些展览的基础上,为了能够让更多观众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更好地观赏展览,我们推出了牦牛走进浙江的线上展览。”

西藏牦牛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拉姆告诉记者:“下一步,我馆将丰富馆藏内容,利用博物馆资源,有效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阵地功能,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并继续做好与兄弟博物馆的馆际交流,举办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的活动,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大局。”

近年来,在拉萨,除了西藏牦牛博物馆,还有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唐卡博物馆、擦擦博物馆等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文化,不断走进大众的生活,让广大市民和游客随时随地感受博物馆的文化魅力,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更高水平的文化需求,展现了文化古城的无限魅力。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