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2019

11/28

22:32

来源:

市文化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志愿者赴拉萨市开展区域文化联动活动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号),为进一步增进城市之间的友谊,做好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工作,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内地省市的文化交流,搭建互学互动平台,推进两地不断巩固和完善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5月10日,由天津市河西区文旅局、拉萨市文化局主办,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文广局承办的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志愿者赴拉萨市文化交流活动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文化活动中心剧场举行。

上午11:30,演出正式开始,开场舞《欢腾的热巴》,体现着藏族传统文化内涵,反映了藏族文化开放融合的一面,欢快的节奏,圆润、狂放而流畅的舞姿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也让来自天津的客人对热巴舞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单弦岔曲《赞雷锋》、相声《四讲四爱》、二重唱《感恩的歌声献给太阳》、京东大鼓《常回家看看》和《送女儿上大学》、小品《好政策》、相声《笑口常开》接连登台,藏语、汉语节目更替上场,毫无违和之感。

此次演出双方都准备了相声,堆龙德庆区表演的相声«四讲四爱»寓教于乐,将党的好政策和群众的交口称赞表演得令人笑逐颜开,欢欣鼓舞,由天津曲艺团演员池灏、刘祎昂带来的相声《笑口常开》则另有一番风味,上台前还因为高原反应打蔫的两个演员,一上台,立马像换了个人一样。现挂连连,包袱不断,博得现场观众的满堂喝彩。而京东大鼓和单弦岔曲,则让我市群众在家门口感受了别具一格的天津传统曲艺的独特魅力。京东大鼓表演者王鸿亮说,《送女儿上大学》是一段经典作品,表演这个节目,就是为了进一步拉进与当地观众的距离,使他们融入其中,“读懂”京东大鼓。整场演出长达一个半小时,一曲由堆龙德庆区民间艺术团演员带来的《盛世欢歌》为这次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下午3点整堆龙德庆区文旅局三楼活动室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建华带来的讲座《基层图书馆管理与管理员》如约开讲,50多平方米的活动室挤满了听众,甚至有人席地而坐。此次讲座的听众除了来自堆龙德庆区综合文化中心、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的管理员之外,还有慕名而来的自治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讲座中,徐建华教授结合国内外图书馆现状及创新形势,阐述了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情况,并引用大量图文介绍了国内外先进地区图书馆所运用的硬件设施及场馆家具的使用情况。直观的画面呈现和通俗易懂的讲解,引发了在座文化工作者更深的思考。互动交流环节中,徐教授为图书管理员解疑答惑,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讲座2个小时,但大多数听课人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徐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又有深度,特别有指导意义,特别是对下一步各级图书场馆建管工作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很多学员在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与大家分享了心得体会,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是落实文化旅游部“春雨工程”的一次具体实践,河西区与拉萨市进行区域文化联动,旨在加强两地文化艺术的交流,促进河西与拉萨两地的交流,通过开展联动活动,进一步拓展了拉萨、天津两地文化建设的渠道和平台,必将促进两地民间艺术和地域文化发展,搭建起区域特色文化互学互鉴的桥梁,助推两地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惠及更多群众。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更多更丰富的交流活动,将我市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带到内地省市,在实现区域文化联动的同时,使两地的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扬,也使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责任编辑:市文化局管理员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