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 / 拉萨旅游 / 图说拉萨

2019

12/01

16:39

来源:

西藏旅游网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哲蚌寺

全世界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哲蚌”是藏语,意为“雪白的大米高高推聚”,象征繁荣昌盛。这座坐落在拉萨市西藏约10公里处根培乌孜山南坡坳里的寺庙。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是藏传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的,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是黄教六大寺庙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庙。

哲蚌寺主要由措钦大殿、四大扎仓和甘丹颇章几部分组成。这几部分又有其各自附属的康村、僧舍等,形成结构严密的建筑单位。每个建筑建筑单位内部基本上分为三个地平层次:即院落地平、经堂地平和佛殿地平,形成了由大门到佛殿逐层升高的地位。在大殿和经堂的外部又采用金顶、相轮、宝幢、八宝等佛教题材加以装饰,增强了佛教庄严气氛,形成了规模惊人的大型建筑群体。远眺群楼层叠,鳞次栉比,耀金映垩,雄奇壮丽,宛如一座美丽的山城。

措钦大殿:位于哲蚌寺中心,占地面积近4500平方米。殿前有石铺广场,面积200平方米,登上17级宽广的石阶便是8根列柱的明廊。大殿的经堂规模宏大,有房221间,有柱183根,面积约1800平方米。其中心升起一层构成面积一百多平方米的高敞天窗。经堂雕梁画栋,依柱是悬幢,帏幔交织,五光十色,加上后面醒醒目的鎏金铜像,盏盏长明油灯,显得十分富丽堂皇。堂内供奉的佛像造型精美生动,特别是正中的广殊菩萨及大白伞盖佛母,高大而精致,佛像的背光、周围的边饰和雕兽造型生动,是罕见的精美艺术佳作。

大殿后部为“堆松拉康”(三世佛殿),三进三间,高达两层楼。前门顶部开有前向高敞天窗,较好地改善了室内采光。三世佛各与其随身二弟子组成一组,置身塔形佛龛中。正中为释迦佛及二弟子,佛龛为三座镀为铜塔。这种佛龛装饰是其他地方极少见到的。佛殿两侧塑以高达丈余的八大随佛弟子形象,神容娴雅,婀娜多姿,妩媚动人。佛殿门内两侧则分塑金刚力士和马头明王。堆松拉康是哲蚌寺最早的拉康之一,系绛青曲结时期所建,其内现有的建筑和塑像带有浓厚的早期色彩。拉康背后和侧面筑有一周回廊,回廊北段保留着珍贵的早期壁画,回廊出口还存有同治年御笔匾额一方(长3米,宽1.2米,厚4厘米),中心楷书“输诚向化”4字。

堆松拉康的左侧是“弥旺拉康”。其内塑一尊高大的12岁身量的强巴佛坐像,身在下层而头部达于二楼。该佛像由颇罗弥旺出资塑造,故其称为“弥旺强巴”,佛像比例匀称,刻画细腻,形象亲切感人。堆松拉康的右侧是“伦崩拉康”。其内前边有两座较小的白塔为“伦布佛塔”;后部并列三座银塔:中心为第三世达整风(索南嘉措)灵塔,高6.16米;北侧为第四世达赖(云丹嘉措)灵塔,高5.57米,加上1米高的木制束腰须弥座,通高达6.57米;南边为摄政王灵塔,通高4.6米。灵塔制作精致豪华,皆以银皮包裹,又嵌以珠宝奇珍,仅第三、四世达赖灵塔就耗去白银14800两。

大殿二楼只有一个“甘珠尔拉康”,余为库房。拉康内所藏《甘珠尔》经典很多,原有3部珍贵藏本:一部为明朝后期云南土司木增所送的理想版《大藏经》;另一部为清康熙时木刻经文;不有一部是1675年(清康熙四年)第巴·洛桑土都为达赖嘛祝寿而用金汁抄录的全部《甘珠尔》经文。

大殿三楼有一小殿叫“强巴通真拉康”。内供巨型的强巴通真铜像,据说这是强巴佛长到8岁时的身量像,系乃东王应宗喀巴吩咐而造的。塑像颇带几天稚气。为佛造像中的佼佼者。佛像前供有一个法螺,据说是宗喀巴授命绛青曲结建哲蚌寺时赠送给他的法物。佛殿顶部的金顶特殊,为方形尖顶式。佛殿门上悬挂“穆隆元善”汉文匾额一方。匾上刻有椭圆形篆字图章一枚,文为“大清道光丙午年孟秋之印”,后面亦刻图章两枚:一为“勿穆氏”3字;一为“琦善之印”4字。这块匾额是时任驻藏大臣的琦善在他任满调离西藏的1846年(清道光二十六年)7月刻制奉献的。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清朝政府对藏传佛教的扶植利用政策。

大殿四楼为释迦佛殿,主供释迦牟尼说法像,据说是这500两白银制成的。两旁置银塔13座。侧殿为罗汉堂内供佛教中的历代祖师和罗汉等神像,并供有哲蚌寺主要大活佛的报身像。佛殿顶部建有一金顶,为歇山式;金顶下有华丽的斗栱,系借鉴内地建筑营造法式。

四大扎仓:扎仓既是格鲁派寺庙的学经单位,也是措钦以下的一级管理机构,亦称“经学院”。哲蚌寺建成之初,原分为多门院、明惠州、广乐院、闻思州、夏郭院、调伏州和密咒院7个扎仓。由绛青曲结的七大弟子各主持一个扎仓的喇嘛学经。后合并为现存的罗赛林、古玛、德阳和阿巴4大扎仓。其中前三个为显宗扎仓,后一个为密宗扎仓。

罗赛林扎仓是哲蚌寺最大的扎仓,面积约1860平方米,包括经堂和佛殿两部分。经堂面积1053平方米,有柱102根,面阔13间,进深10间。经堂两边经架(长约60多米)壁立,上面摆满各种经典。经堂内的陈设装饰亦极豪华。经堂后面为强巴佛殿,主供强巴佛殿像。佛殿并列3室,前部相通,中室宽11米、进深6.8米,3进4间;左室宽4.7米,进深6.8米,3进2间;右室宽5.2米,进深6.8米,3间2间,佛殿后部供满了各种名目的佛尊,前面仅留狭的通道供香客朝拜。该扎仓的喇嘛最多,主要来自四川、去南、昌都等地区。辖有23个康村。最高僧官为堪布。

古玛扎仓仅次于罗赛林扎仓,分为经堂和佛殿两部分。经堂面积985.5平方米(东西长36.5米,进深27米),有柱102根。经堂后部分为3个拉康,即且巴拉康、敏主拉康、卓越玛拉康。僧人主、要来自内蒙、青海、那曲地区。辖有16个康村。

德阳扎仓面积最小,约952平方米。其经堂面阔7间,有62柱,面积375平方米。经堂后部为佛殿,面阔7间,进深2间,面积54.74平方米;前部正中辟有棂格式屏门(宽12.1米);两则各有1.7米见方的藏室或库房。其左侧为僧舍和厨房,形状不规则。殿内主供维色强巴佛,意为能破除一切穷困的强巴佛。

阿巴扎仓是哲蚌寺的密宗学院,位于措钦大殿右后侧。其建筑方式较特殊:最前部是一封闭式的庭院,庭院四周是僧房,庭院后部为经堂。经堂面阔9间,进深7间,面积467平方米,有48柱;堂内四壁遍绘密宗材的壁画。经堂后为结几拉康,面阔3间,进深2间,面积56平方米,主供结几佛塑像,高大狰狞,佛的表状恐怖骇人。据说塑像内藏有热罗扎哇只差一个指头的全尸,颇有情趣。结几佛,即胜魔怖畏金刚像,有9头34臂,为密宗三大本尊之一,是文殊菩萨的化身,传说系大法王宗喀巴亲手塑造的。结几佛右侧的宗喀巴像,据说也是宗喀巴大师亲手塑制的,其鼻梁端直挺拔,与其他寺庙佛养的宗喀巴塑像有明显不同,该扎仓还供奉着密宗大师惹译师(多杰扎巴)的遗骨。该扎仓是哲蚌寺最早建筑之一,系1416年破土动工起大约三年以后方才“建设圆满”的。现在的结几位康建筑粗厚古朴,佛堂布局严密局促,基本保留了早期建筑的风格牲,是哲蚌寺最宝贵的建筑。

甘丹颇章:位于哲蚌寺前部左侧,是一个独立的建筑单元。四周围墙高耸森严,房屋顶部装饰豪华富丽,呈现一种古城堡的建筑风格。甘丹颇章从平面上可分为三个部分。步入前门是一小院,左侧是两层数间办公用房,右侧有一棵虬曲的古树。沿小院拾级而上即登临颇章大院。大院左右和前部是上下两层的明廊建筑和住房,后部为颇章大楼。大楼地平高出大院2米多,高三层:一层经堂佛殿较多;二层是达赖处理政教事务的主要地方,左侧经室中心靠后安放第五世达赖宝座;三层为达赖生活起居之所,有达赖的经室、卧室、讲经说法堂、客厅,并设有卓玛殿、护法神殿等。后宫“贡嘎热”庭院内设经堂,该寺的文物都在此陈列,原系地方政府在此办公之时。甘丹颇章,是达赖喇嘛的的寝宫,由第二世达赖于1530年兴建。在重建布达拉宫以前,第五世达赖一直住在甘丹颇章宫里,并在那一时期执掌了西藏的政教大权,甘丹颇章也就成了西藏地方政府的同义语,史学界因这称其为“甘丹颇章政权”,甘丹颇章遂一度成为西藏地区政治权力的中心。

哲蚌寺是拉萨市乃至全藏规模最大的寺庙,其珍贵藏品数量也是相当惊人的。著名的有历代瓷器:寺内所藏甚多,年代有早至宋代者,而以明清特别是清代为最多,种类多属压口杯、小碗之类。各类唐卡:有数百幅,多为明清时代的作品,措钦大殿挂有四幅一组以文房四宝为内容的唐卡,清雅丰富,其中有一套经拆装、推封册页的硃印“大藏经”,共108幅,装在54个特制木箱中,印刷颇工,装帧富丽,夹板精致,至为珍贵。文殊铜境:通高1.29米,两面錾刻文殊坐像,像极优美生动;镜有华丽檀木圆雕镜座,雕刻精细,造型精美,传为第五世达赖时清顺治皇帝所赐之物。铜造像:有数千尊,种类甚多,最多的是佛、菩萨和各种祖师造像,其中明永乐年间朝廷赍赐的鎏金铜菩萨像非常精致,甚为珍贵。古代兵器铠甲:为数不少,确切年代多不详;措钦大殿的铠甲较完整,对西藏文化史和军事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责任编辑: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