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2021

06/04

10:01

来源:

拉萨市教育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不断巩固防疫成果 共同关注学生安全 ——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相关链接: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

保障学生生命安全,是我们每位家长、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的心愿。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既是对学生自身负责,也是对千万家庭负责,更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负责。长期以来,我们始终把学生的安全当成头等大事来抓,想办法、出真招,有效预防学生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努力营造出全市教育系统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当前夏季来临,天气逐渐变热,“四大考试”日益临近,部分学生将面临参加考试和离校返家,涉及防疫、交通、饮食、溺水等隐患显增,影响到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亟需大力防范,是以倡导全体家长,恪尽父母责任,加大教育力度,管好自己的孩子,我们大家共筑防范之堤,为孩子们创造健康、平安、快乐、幸福的生活学习环境。在这里我们有一些话想对您说:

一是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教育领域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按照常态化标准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方面,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疫情较严重;“外防输入”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另一方面,近期辽宁、安徽、云南、广东等个别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这些现象都在提示我们,疫情防控依然压力重重。家长朋友们要高度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务必带领孩子前往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作进一步诊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提醒孩子做好外出途中的个人防护工作,全程佩戴口罩,教育孩子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切实增强孩子的安全防护意识;在家期间,要求孩子尽量减少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场所,不聚集聚餐。

二是注意配合学校做好安全工作。1、履行监管职责。家长朋友要加强与学校的对接工作,依法履行监护责任意识,落实法定监护人责任,扎实做好孩子在家期间的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工作。放假后,家长朋友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避免孩子处于“失管”真空期。要经常性提醒孩子注意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降低假期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2、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家长朋友要了解孩子思想动态,关注其心理健康,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力度,帮助心理存在困难的孩子提高情绪调控能力、心理障碍预防能力,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并向老师报告。3、关注交通安全工作。家长朋友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离校返家的交通安全工作,教育引导孩子不乘坐“三无”车、农用车、低速载货车、摩托车、电动车等,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其自护自救能力。4、关注饮食安全。家长朋友要给孩子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孩子崇尚健康、追求健康、享受健康,教育孩子不挑食、不偏食,不购买“三无”过期食品。

三是全力做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天气日渐炎热,汛期即将来临,学生溺水事故进入多发高发期。日前,湖北、湖南、广西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溺水事件,造成多名中小学生死亡,令人痛心。家长朋友要加强对孩子的预防溺水教育,反复提醒孩子不要下水游泳,遇到他人溺水要积极主动呼唤周围成年人施救,防止盲目下水施救、手拉手施救,造成连带溺水身亡事故。要加强孩子的监管,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严防溺水事故发生。要对辖区周围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河、塘、沟、渠、坑和水库、湖泊等重点危险水域进行排查,教育孩子禁止到这些地方玩耍和游泳,同时将相关情况上报当地政府,请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完善安全警示标识,配置安全防护设施,共同做好预防孩子溺水工作。

各位家长,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让我们共同携手努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预防溺水、食品卫生等各项工作,为我们的孩子心想事成、梦想成真保驾护航。再次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拉萨市教育局

2021年6月4日

责任编辑:陈灏

【我要纠错】【打印本文】【关闭】

感谢您对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的关注,如发现内容有误,请发送邮件至:lssysqgk@163.com

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