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推荐

2020

11/18

12:12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西藏245条(个)河湖水质达标率100%

拉萨河近景。

近年来,我区以保持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分级设立河湖长14747名,开展雅鲁藏布江等20余条(个)河流(湖泊)的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创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拉萨河作为拉萨的母亲河,滋养了万物,见证了拉萨的发展变化。在市民拉巴仓决记忆中,以前秋冬季节的拉萨河河床裸露,河岸杂草丛生,尤其是冬天一刮风,河床上的沙尘肆意卷起,让人避之不及。现如今,同样是秋冬季节,她眼前的拉萨河却变了模样,宽阔的水域清澈见底,水面上和河岸边水鸟成群,岸边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

拉萨河城区段规划了6座蓄水工程,分为两个标段施工,第一期建设1号闸、2号闸、3号闸、6号闸。目前,4号闸、5号闸工程正在开工建设。等6座拦河闸坝全部建成后,届时可以抬高河道水位,形成宽阔的湖面,在打造河边景观、河边商业的同时,还可以增加空气湿度,达到防洪的目的。

5号闸工程是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规划自上而下的第二座拦河建筑物,兼具拦蓄水流、改善水生态、回补地下水、营造生态湿地等综合功能,是创建人水和谐、宜商宜居拉萨市水城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

据悉,自我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通过分级设立河湖长共14747名,巡河20031次,并且实现了河道、湖泊、水库等各类流域全覆盖,辖区内245条(个)河湖均有专人管护,水质100%达标。此外,强化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以及河道采砂、“清四乱”“白色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保护了水环境。而且还开展了雅鲁藏布江等20余条(个)河流(湖泊)的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了解到,为了巩固碧水保卫战成果,拉萨市生态环境局每季度都会对宗角禄康公园水质和拉萨河2号闸、3号闸、4号闸水质进行监测。同时,对饮用水、河流断面、湖库、噪声、大气、企业固定开展环境监测工作,如每月对4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监测,每月对雅鲁藏布江的色麦断面,拉萨河的才纳断面、达孜断面、墨竹工卡断面,堆龙河的东嘎断面以及纳木措湖7个国控监测断面水质进行监测,监测数据上传国家监测总站。据悉,这些举措是拉萨市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环境的有力手段,对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