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水利局

2019

10/30

19:32

来源:

拉萨市水利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水利局防汛抗旱工作成效显著

(一)防汛抗旱工作成效显著。汛前,全市累计投入2093万元,对涉河工程、堤防、水库、水电站、塘坝等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加固维修拉萨河达孜段水毁堤防、卡孜水库,对萨河桑珠林段、拉萨河综合整治4#闸工程库区进行疏浚清淤,储备编织袋、铅丝笼、吨袋等防汛物资,组织开展山洪灾害知识培训和山洪灾害演练9场次,加强与水文、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衔接机制,及时掌握第一手雨情、洪水信息,建立旁多水利枢纽、直孔电站、拉萨河2#3#4#闸统一调度管理机制,提高大规模水闸群工程运行管理水平。旱期,投入494万元调拨了35台大功率抽水发电机组,缓解了11.02万亩农作物及林草地的旱情。汛期,妥善处理了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曲水县、空港新区等灾情10余起,组织人员、物资安置受灾群众,疏通交通,恢复生产。汛后,制定水毁修复方案,对受损部位和安全隐患处加快维修完善。

(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加强取水许可管理工作,规范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审批程序,加大取用水各环节的把关,截止目前下达取水许可批复9件。严格执行取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完成对尼木县、当雄县、城关区、达孜区、林周县等5县区311处供水工程、水电站、闸坝等取水设施(工程)核查登记工作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2019年,共征收水资源费1800余万元。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拉萨市2019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计划》,初步拟定了《拉萨市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促进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保障农田水利工程良性发展。加大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力度,完成了墨竹玛曲上游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等4个项目的竣工验收,实现了堆龙德庆区古荣乡汤古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万公顷。对全市水利、交通、市政等50个项目水土保持方案严把审批关,对21个在建项目不定期督导检查,征收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299.37万元。

(三)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始终把实行河(湖)长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水域水量水质并重、预防保护治理齐抓,河长制实现从“有名”到“有实”转变。积极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出的全市河湖“四乱”问题共50个,整改完成40个,整改率80%,河湖“清四乱”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持续开展各级河湖长制督查工作100余次,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1400余人次,有效推动了涉河湖问题的解决,确保了全市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的进度和质量。组织开展“拉萨万人护河”主题活动,参与人次上万人,全力维护河湖日常水环境。探索推行“市民河长制·守护母亲河”管理保护机制,首批招募55市民河长开展河流保护志愿服务工作,设立西藏民间河长讲习所,有效搭建起社会公众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桥梁,进一步加强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努力形成群众与政府共同治水的良好局面。

(四)建设管理工作扎实有效。持续加大对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加强对水利重点工程招投标、施工和验收等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工程建设健康平稳有序运行。强化质量监督和巡检工作,在建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到100%,验收工程质量等级合格率达到100%。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40余次,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狠抓问题整改。2019年以来,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管理、质量安全管理不断强化,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同时紧抓维稳工作,坚持以“零上访”和信访事项“零搁置”为目标,妥善解决来信、来访、来电40余人次,在建项目通过西藏银行实名制发放农民工工资1000余万元,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五)行风作风建设不断增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肃机关作风。认真落实“强基惠民”驻村工作,林周县阿郎乡布岗村工作队发挥水利行业优势,为布岗村争取项目资金60余万元修建河堤、维修饮水管道、储备防汛物资等,为白血病患者在全单位开展募捐活动,筹集善款1.3万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入4名淮委专家对防汛抗旱、河湖管理、建设管理、水文水资源等工作开展为期半年的指导援助。强化正向激励,持续深化作风治水,广大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日益增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氛围得到巩固;认真贯彻党章、党内监督、纪律处分等党内法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深入开展“禁止以任何娱乐形式参与赌博、严禁借子女升学等名义大操大办”等专项整治活动,狠抓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二、2020年工作要点

(一)做好2020年水利项目申报工作。经与拉萨市发改委沟通协调,2020年我市已申报水利项目共计13项,总投资344382.23万元,拟申请投资332382.23万元,其中已开工建设1项(雅江(拉萨河段)治理工程),已完成前置工作7项(拉萨市堆曲灌区工程、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灌区工程、当雄县饲草料基地灌溉工程、拉萨市达孜县新城区防洪堤工程、拉萨市林周县新城区防洪堤工程、拉萨市当雄县城区防洪工程、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新城区防洪堤工程),待下达概算批复2项(拉萨市城市防洪续建工程、拉萨市帕古水库工程),正在办理前置手续3项(拉萨河教育城段水生态治理工程、拉萨河城区达孜段防洪工程、拉萨河河势控导工程(滨江花园段))。我局将持续跟踪申报项目进展情况,待确定后及时向上级汇报。

(二)聚焦水利建设短板,推进民生水利工程建设。聚焦水利精准扶贫,协调推进水利行业扶贫工作,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持续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水质监测工作,着力推进偏嘎水库和雪拉灌区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设施,鼓励企业吸收农牧民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增加农牧民经济收入。抓紧抓实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完善防汛抗旱责任制和组织体系,健全预案预警预报机制。坚持防汛与抗旱并举、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重,不断加大防洪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小河流、城镇防洪等项目建设步伐,提升城乡防洪水平。

(三)加大水生态保护力度,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牢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三条红线”管控,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水生态保护。强化涉水执法工作,加大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和对墨竹三大矿区跟踪检查力度。加快解决河湖管护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整合涉河工程、水质监测、水域岸线管理,探索开发河湖管理信息系统,加强河湖水域环境动态监管。持续推进“市民河长”在深化河长制和拉萨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四)加强水利行业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治水管水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的督促指导,对技术力量不足、管理能力薄弱的县(区)和项目,加强技术指导,做到工程建设进度与质量相统一,确保工程质量安全,项目业主要督促各参建单位,加强施工人员上岗管理,强化现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扎实有效。加大水行政执法检查力度,严把水保方案、涉河建设、地下取水等涉水事项审查关,坚决取缔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紧紧围绕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资源开发与保护、闸站运行管理、水质检测、农田水利建设等关键环节,借助援藏资源优势,丰富人才培训方式,深化人才交流模式。

拉萨市水利局

20191030

责任编辑:拉萨市水利局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