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林草局

2019

08/22

21:12

来源:

拉萨市林草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重点推进“五抓五促”使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风尚

拉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建立一条高原城市垃圾分类特色路子,推动建设美丽幸福拉萨。拉萨市积极探索适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垃圾分类方法和模式,重点落实“五抓五促”,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抓综合保障,促工作合力。印发《拉萨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市、县()、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协同高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运行。先后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末端设施建设,采用PPP模式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危废处置中心、餐厨垃圾处理厂,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实施。

二是抓示范引领,促模式形成。安排专项经费783万元在驻市党政机关、住宅小区、经营场所开展试点,目前,垃圾分类覆盖5个社区和8个党政单位,共投放47个四分类垃圾箱、340个垃圾分类桶、26个有害垃圾消纳袋,建设4个垃圾分类投放亭,2个临时存放仓库、建成八廓商城、统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鼓励市民收集可回收垃圾积累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推动快递绿色包装,探索快递包装物回收循环利用体系;限制餐饮、娱乐、住宿等服务行业使用一次性用品,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积极推行净菜和洁净农副产品进城;强化“限塑令”执法力度,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减少白色垃圾产生量。

三是抓制度示范,促行为约束。按照强制分类总要求,颁布出台《拉萨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制定《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目录》《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县乡村监督检查机制,加强源头参与主体投放管理主体、收运作业主体执法监督,确保源头分类。加强投放、收运、处理等环节监督管理,严肃查处“混装混运”管理责任人,强化末端处理监管,促进资源有效利用。

四是抓设施短板,促系统匹配。建设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相匹配的分类处理系统,按照可回收、有害、餐厨、其他和大件五种类型分类安排运输车辆,杜绝“先分后混”“混装混运”,购置2辆可回收垃圾、1辆有害垃圾收运车辆。截至目前,共收集可回收生活垃圾260.2吨。设立可回收垃圾集中分选、收集、打包、暂存场所,积极打造聂当循环经济产业园,危废处置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已于去年投入使用,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将于近期运营。

五是抓舆论宣传,促全民参与。把垃圾分类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八进”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部队、进宾馆、进寺庙、进商场),发起“垃圾分类·党员先行”活动,广泛利用电视、报纸、户外广告等传统媒介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制作张贴60台垃圾收运车辆、5辆公交车垃圾分类车身广告宣传,制作垃圾分类宣传动画视频,印发《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目录》《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营造“以垃圾分类为荣、以准确分类为荣”的强大声势。

责任编辑:拉萨市林草局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