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开放 / 机构 / 市经信局

2019

09/23

16:58

来源:

拉萨市经信局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1-8月全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6月份起,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扭转负增长态势,实现正增长,并且增速逐步递增,但同期相比,增速放缓。

因企业自身等原因,上半年停产的8家企业中,7月份已有4家企业恢复生产,分别是:西藏第三极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西藏金和矿业有限公司、西藏中凯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墨竹工卡选矿厂、西藏宁玛矿业有限公司。

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预计1-9月,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3%以上。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8月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重工业增速快于轻工业。1-8月,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轻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6%,重工业增速高于轻工业29.8个百分点。

2.主要行业运行喜忧参半。1-8月,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食品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医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6%;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7%;农副食品加工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6.8%

3.主要产品产量有增有减。1-8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7.9%;中成药产量同比增长15.4%;发电量同比增长31.1%;包装饮用水产量同比下降11.3%;啤酒产量同比下降7.8%

4.县(区)规上工业运行四增四降。

1-8月,林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墨竹工卡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曲水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曲水县工业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城关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堆龙德庆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6%(堆龙德庆区工业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当雄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8%、达孜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6.6%(达孜区工业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6.6%)、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2.1%

二、增速增长缓慢原因分析

依赖重工业依然明显。重工业增加值增长6.2%,主要靠华泰龙二期投产拉动。西藏巨龙铜矿有限公司因尾矿库验收问题从4月开始处于停工状态。轻工业增加值下降23.6%

啤酒产量下降主要原因是区外啤酒的不断涌入,且林芝、日喀则啤酒厂相继投产,啤酒新品种不断涌入拉萨市场,我市天地绿色饮品公司和拉萨啤酒厂2家啤酒生产企业订单减少。

包装饮用水产量260133.4吨,同比下降11.3%。西藏好水打不开内地市场的主要原因还是因运输成本高,在内地市场没有价格优势,导致没有足够的订单。主要原因是占全区天然饮用水产量60%的高原天然水公司,主要布局在中石化加油站,目前已趋于饱和,订单减少,产值下降。5100公司为迅速打开山南的雅拉香布天然饮用水市场,调整了生产计划,产值下降。

医药制造业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甘露藏药公司去年填报数据时按照最高零售价计算产值,本年统计经过矫正,按出厂批发价计算产值,故产值波动较大。

水泥价格低迷。主要原因是山南、日喀则各开通了1条水泥生产线以及为竞争区外水泥进入本地市场,我市高争建材和藏中建材2家水泥生产企业调整了销售策略,平均每吨水泥出厂价下降58,导致产值下滑。

结合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和对各县区、园区的调研结果,为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下一步,我局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盯牢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落实。一是针对下降原因,开展重大问题、突出问题专题调研,跟进措施,利用北京、江苏援藏优势,帮助企业进行市场推广,挖掘企业潜力。二是对照目标任务,与县()、园区进行盘点梳理,查找薄弱环节,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三是做好“小升规”工作,与市统计局一起对去年产值接近2000万元的规下企业挨家挨户调查,同时我局联合统计局对规下企业进行培训,力争“达规”企业全部入库。

2.盯牢重点项目,培育壮大新动能。 一是紧盯招商引资。充分利用拉萨优质资源、优势区位、优惠政策和北京、江苏援藏优势,围绕主导产业,招大招强,形成产业集群。二是紧盯项目落地。协调解决困难,全力推进达孜120万吨干法水泥等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力争年内建成投产。做好跟踪服务,推动康缘药业、广誉远药业等一批实体企业建厂投产。巩固建设成果,确保华泰龙二期等重大项目正常运行。

3.盯牢重点企业,改造提升旧动能。 一是加大企业升级改造。依据已出台的《拉萨工业提质增量三年行动计划》,对引进智能制造装备的企业进行补贴,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二是加快绿色企业认定。制定出台《拉萨市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拉萨市绿色企业培育方案》,选取全市基础较好企业开展绿色企业培育试点。三是加快推进两化融合。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4.放大产业援藏优势。73日市经信局召开会议,组织各经济功能区、各县(区)统计从北京、江苏引进但迟迟未落地的工业项目,根据产业定位需要从北京、江苏引进的绿色工业项目(要求点名目标企业),以及“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计划10月中旬,赴北京开展项目对接,并请北京市经信局协调项目落地以及目标企业引进。

(文中数据为拉萨市统计局数据或据此推算)

责任编辑:拉萨市人民政府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